原生動物門的主要特徵是什麼,原生動物門的特徵

2021-05-21 08:55:19 字數 3490 閱讀 4937

1樓:匿名使用者

(1)原生動物是自然界中最原始、最簡單、最低等的動物類群。個體多數是由單個細胞構成的,少數是由多個具有相對獨立的細胞聚集而成的群體。

(2)原生動物的功能分化是靠細胞器完成的,如鞭毛、纖毛、偽足等為其運動胞器。

(3)營養方式有:光合營養、吞噬營養和滲透營養三類。

(4)生殖方式有: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兩大類,前者有配子生殖和接合生殖;後者有二**、多**(如裂體生殖和孢子生殖)、出芽生殖及質裂等。

(5)多數以形成包囊渡過不良環境。

原生動物門的特徵

2樓:demon陌

特徵:絕大多數的原生動物是顯微鏡下的小型動物,最小的種類體長僅有2—3μm, 例如寄生於人及脊椎動物網狀內皮系統細胞內的利什曼原蟲,大型的種類體長可達7cm。

結構特徵:

結構原生動物的每個個體就是一個細胞,其結構可以分為細胞膜(表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大部分。

1、細胞膜:原生動物的體表有一層連續的界膜,是非常薄的原生質膜,在顯微鏡下幾乎難以辨認,這層膜特稱為表膜。表膜堅韌具有彈性,能使蟲體保持固定的形狀,其層數和構造隨原生動物種類而不相同。

2、細胞質:在普通光學顯微鏡下觀察,細胞質由外層較透明的外質和內層含有較多顆粒的內質組成。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 細胞質由複雜的膠狀基質和包埋在其中的各類細胞器組成,細胞器類似於高等動物體內的各器官,分工承擔著各項生理機能。

3、細胞核:原生動物細胞核的結構同多細胞動物細胞核的結構相同,由核膜、核仁、核基質和染色質組成。一般原生動物只有一個核,也有多個核的種類,有些原生動物細胞內還同時具有兩種細胞核:

一種是大核,與細胞代謝有關;一種是小核,與生殖有關。在生活史的不同時期細胞核的形態結構常有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身體由單個細胞所構成

原生動物是單細胞動物,其身體由一個真核細胞所構成,也就是說,一個細胞就構成了一個原生動物的個體。原生動物的單細胞既具有一般細胞的基本結構,例如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等,又具有一般動物所表現的各種生活機能,例如運動、呼吸、消化、排洩和生殖等。原生動物的各種生活機能主要是通過細胞器來完成的。

細胞器:由原生動物細胞質特化形成、執行和完成一定生理機能的構造。如食物泡、胞咽司消化功能,稱為消化細胞器。

不同結構和功能的細胞器相互聯絡,彼此協調,以完成原生動物個體的一切生命活動,使單細胞的原生動物成為有機的統一整體。可以說,作為動物體來說,單細胞的原生動物是最簡單的,而作為細胞來說,原生動物的單細胞卻是最複雜的。

二、具有由單細胞組成的群體(例如團藻)

大多數的原生動物是單細胞的個體進行生活的,但有些種類(例如團藻)可以由幾個以上的細胞聚集在一起形成群體,進行獨特的群體生活。

三、身體微小

原生動物的身體一般很微小,肉眼不容易見得到,大部分必須藉助顯微鏡才能觀察到,可以說是「顯微鏡下的生物」。其大小一般在10~200微米之間。最小的種類僅有2-3微米,例如利什曼原蟲,有時可以200個同時寄生在一個組織細胞內。

原生動物的形態多種多樣,有圓形、橢圓形、卵圓形等,有些沒有固定的形狀(例如變形蟲)。

四、營養方式有自養和異養

(一)、自養營養

又叫植物性營養、光合營養,例如綠眼蟲。有些原生動物種類體內有色素體,裡面含有葉綠素,它們能像綠色植物那樣進行光合作用,利用太陽能,將從外界進入體內的二氧化碳、水和一些元素合成自己所需的營養物質。

(二)、異養營養

異養營養,指大多數原生動物種類直接或間接地從外界攝取其它動植物作為自己所需的營養物質。

1、動物性營養:又叫吞噬營養,通過胞口將固體有機食物吞噬進入蟲體,在體內將這些食物消化、吸收,例如草履蟲和變形蟲等。

2、腐生性營養:又叫滲透營養,通過體表將外界的溶解有機物滲透進入蟲體,由此而獲得營養,例如一些瘧原蟲和錐蟲。

3、混合營養:有些原生動物種類可以同時擁有三種營養方式,例如滴蟲。

五、呼吸和排洩主要通過體表進行

(一)、呼吸

原生動物通過身體表面的質膜來進行氣體交換,外界的氧氣通過體表擴散進入蟲體內,而蟲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通過體表擴散到體外。但營體內寄生的種類,由於寄主體內往往是無氧的環境,所以它們進行的是厭氧呼吸,即通過蟲體內貯存的能源物質(糖原)進行無氧酵解來獲得能量。

(二)、排洩

原生動物還可以通過身體表面的質膜將蟲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含氮廢物擴散到體外。一些種類有一種稱作伸縮泡的細胞器,可以將蟲體內的含氮廢物收集起來,然後通過體表的微孔排出體外。

六、生殖方式有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

(一)、無性生殖

原生動物的無性生殖可以分為如下幾種。

1、二**

原生動物蟲體的細胞核和細胞質一分為二,每一部分可以形成一個新個體,又可分為等二**(如變形蟲)、縱二**(如綠眼蟲)和橫二**(如草履蟲)等。

2、多**

即裂體生殖,原生動物蟲體的細胞核先多次**,形成許多細胞核,隨後細胞質也進行**,結果形成許多新的個體,如瘧原蟲。

3、孢子生殖

原生動物中由合子形成的卵囊成為母孢子(孢子母細胞),母孢子內的細胞核和細胞質進行**,形成幾百甚至上萬個子孢子,成熟後母孢子破裂,子孢子出來形成新的個體,如瘧原蟲。

4、出芽生殖

原生動物蟲體的一部分突出形成小芽,小芽逐漸長之後脫離母體,成為一個新的個體,如管足蟲。

(二)、有性生殖

原生動物的有性生殖分為兩種。

1、配子生殖

配子形成以及兩個配子融合成為合子的過程稱為配子生殖。如果兩個配子的形態相同,就叫做同形配子,同形配子的融合稱同配,如有孔蟲。如果兩個配子的形態不同,則叫做異形配子,小者稱為小配子或精子,大者稱為大配子或卵,異形配子的融合稱為異配,大多數原生動物的配合生殖都是異配,如瘧原蟲。

2、接合生殖

原生動物的2個蟲體粘合在一起,大核瓦解,小核**數次,並且互換新小核(相當於受精作用),然後2蟲體分開,核物質重組、**,最後每個蟲體產生4個新蟲體,如纖毛蟲。

七、運動器有鞭毛、纖毛和偽足

原生動物通過鞭毛、纖毛和偽足來進行運動。其運動有游泳、緩慢滑行、身體彎曲、用棘毛行走、用軸足滾動或蠕行波動,有些種類營漂浮生活,還有一些種類營固著生活,固著者具有可以伸縮的柄。

八、在不良環境條件下可以形成包囊

很多原生動物(如眼蟲和變形蟲)在不良環境條件下,例如氣候乾旱、嚴寒、食物短缺或出現有毒物質時,蟲體分泌一種保護性的膠狀物質,將自己包裹起來,形成包囊。在包囊內,蟲體新陳代謝降低,可以存活很久。當環境適宜的時候,外面的膠狀物質溶解,包囊破裂,蟲體出來又開始新生活。

出囊前,蟲體可以進行1次或數次**。包囊形成是原生動物抵抗和度過不良環境的一種很好的適應性,使個體的生存和種族的延續得到了保證。

九、有自由生活的種類和寄生種類,分佈很廣

原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要求有足夠的溼度,因此,它們生存於有水和潮溼的環境中,可以營自由生活或寄生生活。影響原生動物分佈和數量的其它因素包括溫度、氧氣、食物、酸鹼度、鹽度、光照和**食程度等。根據原生動物的棲息環境,可以分為海水原生動物、淡水原生動物、土壤原生動物和寄生原生動物4個生態類群。

十、鞭毛綱原始,肉足綱簡單,纖毛綱複雜,孢子綱寄生。

原生動物屬於什麼,原生動物的特徵是什麼?

原生復動物是原生生物當中較接近動制物的一類,簡稱原蟲。由單細胞所組成,異養生活,能夠運動。但是有些物種介於植物和動物之間,如眼蟲,因為它們能進行光合作用 它們又能運動,也像真正的動物那樣進食。動物中排除原生動物,剩下的多細胞動物被稱為後生動物。後生動物中有了組織分化的被稱為真後生動物。原生動物 來,...

原生動物的分類依據是什麼,原生動物分類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一般將其分為 鞭毛綱,肉足綱,孢子綱和纖毛綱。依據是其細胞器和其他特點。比如鞭毛綱具有一根或多根鞭毛,肉足綱機體表面僅有細胞質形成的一層薄膜,沒有胞口和胞咽等結構,纖毛綱有纖毛。原生動物分類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在原生動物門裡,根據運動胞器 細胞核以及營養方式可以分成4個綱。對原生動物的分類,各家意見不...

原生動物所謂的滲透性營養指的是什麼

應概說滲透營養只是異養的一種,滲透營養多見於比較原始低等的微生物,比如大變形蟲,就是靠細胞膜直接吸收 運輸外界的營養到體內,而其他的高等一點的動物就可以通過吞噬作用吧營養物質轉入體內,或是捕食啊什麼的,異養的概念是指自己不能自發製造有機物,主要能源 靠的是別的生物提供,範疇很大的。原生動物包含了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