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不連續複製的相關實驗,什麼是半不連續複製?

2021-05-29 23:52:00 字數 2385 閱讀 1512

1樓:爪機粉絲

脈衝標記實驗(pulse-labelingexperiment)。以e.coli為材料,在培養時,培養基中加入同位素[3h]標記的dttp,經30秒後,dna剛開始複製,分離dna,然後在鹼中沉澱,變性,讓新合成的單鏈和模板鏈分開,再用cscl密度梯度離心,以沉降的快慢來確定片段的大小,再檢測放射標記,結果表明被3h標記的片段,也就是新合成的片段,沉澱係數為20s左右,即都是長1000~2000nt的dn**段,而親本鏈要比它大20~50倍;第二組實驗是脈衝追逐實驗。

目的是檢測早期合成的dn**段以後的命運又是如何的?是依然如舊的短片段,還是連線成了長片段。這個實驗是先進行標記培養30秒,以後除去同位素繼續培養幾分鐘,再分離dna在鹼中沉澱,檢測結果。

先合成的(帶標記)的dna不再是短片段,而和總dna的情況相似,沉澱係數為70s~120s較長的片段,這意味著剛開始合成的片段都是短片段,以後再連線成長片段,人們就把最初合成的短片段稱為岡崎片段(okazakifragment)。 由於這個實驗的結果使得人們普遍認為:無論是前導鏈還是後滯鏈都是先合成小片段,然後在連成大片段,稱為「不連續複製「(discontinuousreplication)。

然而由模型**應該只有一半放射標記存在於小片段中,但實驗的結果卻全部是小片段dna,為什麼從前導鏈模板的3′-oh端延伸會不連續合成呢?人們在思考這個問題。2023年olivera提出了半不連續(semidiscontinuous)複製模型,也就是說前導鏈上的合成是連續的,只有後滯鏈上的合成才是半連續的。

什麼是半不連續複製?

2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半不連續複製是指dna複製時,前導鏈上dna的合成是連續的,後隨鏈上是不連續的,故稱為半不連續復

制。dna複製的最主要特點是半保留複製,另外,它還是半不連續複製(semidiscontinuous replication)。半不連續模型是dna複製的基本過程。

dna複製是一種在所有的生物體內都會發生的生物學過程,是生物遺傳的基礎。對於雙鏈dna,即絕大部分生物體內的dna來說,在正常情況下,這個過程開始於一個親代dna分子,最後產生出兩個相同的子代dna分子。親代雙鏈dna分子的每一條單鏈都被作為模板,用以合成新的互補單鏈,這一過程被稱為半保留複製。

細胞的校正機制確保了dna複製近乎完美的準確性。

為什麼dna 複製是半不連續?

3樓:

關鍵在於兩條鏈要同時複製,而且你不能先把整個dna拆成兩個鏈再分別複製,是朝一個方向邊解旋邊複製。不知道這樣講是否明白。

dxlontheroad

dna的半不連續複製的過程詳解

4樓:匿名使用者

dna複製的大體過程你是瞭解的,我就不再贅述了。

dna複製時,鹼基並不是一個一個加上去的,而是一段一段加上去的。正向複製的時候人們並不關心這一點,這是兩個日本人在研究反向複製時發現的。也就是準備複製的dna已經是加工好的,然後在poly酶的作用下和原有的單鏈模板形成雙鏈。

具體的過程和poly酶的結構有關係,大體上就是poly全酶(功能包括複製、解旋、修復等等)的結構如圖

本來應該有張**,傳不上去,你加我,我發給你像一個叉子,然後每解旋一部分,兩個單鏈就向外延伸,然後在有連線酶活性的催化中心和岡崎片段連線,也就是半保留的不連續複製。

由於poly酶的特點,是先形成磷酸二酯鍵,之後再形成氫鍵,所以複製的起始是先新增一個rna引物,提供出一個殘基。至於反向複製的一段則是新增多個rna引物,與岡崎片段的道理相似。

5樓:匿名使用者

dna的複製方向都是由5『到3』    前導鏈可以按原dna的解旋方向一直複製延伸

而滯後鏈則需間斷進行由裡向外,一段一段複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那裡沒懂。說具體點。

什麼是dna半保留半不連續複製

7樓:無殤洛城

半保留即母鏈dna解開為兩股單鏈,各自作為模板按鹼基配對規律,合成與模板互補的子鏈.子代細胞的dna,一股單鏈從親代完整地接受過來,另一股單鏈則完全重新合成.

半不連續複製是由於dna雙螺旋的兩股單鏈是反向平行,一條鏈的走向為5'-3',另一條鏈為3'-5',dna的兩條鏈都能作為模板以邊解鏈邊複製方式,同時合成兩條新的互補鏈.但是,所有已知dna聚合酶的合成方向都是5』-3』,所以在複製是,一條鏈的合成方向和複製叉前進方向相同,可以連續複製,稱為領頭鏈;另一條鏈的合成方向與複製叉前進方向相反,不能順著解鏈方向連續複製,必須待模板鏈解開至足夠長度,然後從5『-3』生成引物並複製子鏈.延長過程中,又要等待下一段有足夠長度的模板,再次生成引物而延長,然後連線起來,這條鏈稱隨從鏈.

因此就把領頭鏈連續複製,隨從鏈不連續複製的複製方式稱為半不連續複製.

DNA分子不是半保留複製嗎,什麼是DNA分子的複製方式為半保留複製

dna分子是半保留複製,否則不能保證遣遺傳的隱穩定性。從你的問題中可以發現,你沒有注意到dna是雙鏈。1 以每條鏈為模版,複製形成的新鏈和原來一樣,為什麼還叫半保留複製呢?dna的兩條鏈互相叫做互補鏈。複製以後,兩個新的dna分子中,各有一條原來的鏈和一條新的鏈,新鏈和舊鏈也是互補的。這樣,複製以後...

半自主自我複製是什麼?還有和它對應的是什麼

線粒體dna呈雙鏈環狀,與細菌dna相似。一個線粒體中可有一個或幾個dna分子。各種生物的線粒體dna大小不一樣,大多數動物細胞線粒體dna的周長約為5 m,約含有16 000個鹼基對,相對分子質量比核dna分子小100 1 000倍。葉綠體dna也呈雙鏈環狀,其大小差異較大 有200 000 2 ...

DNA的半保留複製時為什麼要選用氮進行標記呢

n是鹼基的重要成分,所以標記n有助於檢測複製的時候鹼基的數量變化,也就代表了dna鏈的變化 dna中c h o n四種元素,n的同位素15n能夠通過梯度密度離心法在紫外線下觀察到不同的帶 重帶 中帶 輕帶 便於實驗 糖類 脂類 蛋白質 核酸四種有機物共同的元素是c h o三種元素,蛋白質必須有n,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