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是個怎樣的人,景公之時,齊景公是一個怎樣的人

2021-03-19 18:19:52 字數 927 閱讀 2237

1樓:匿名使用者

齊景公是春秋後期的齊國君主,他的大臣中有相國晏嬰、司馬穰苴以及樑邱據等人。齊景公既有治國的壯懷激烈,又貪圖享樂。作為君主,他不願放棄其中的任何一個,與此相應,他的身邊就必有不同的兩批大臣,一批是治國之臣,一批是樂身之臣。

齊景公也和歷史上許多君主一樣,運用如此的治國用人的之道。

2樓:飛舞

樓上已經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其實可以從他得諡號上看出來,「景」雖然不代表一代強大的國君,但是可以肯定的說出他不失為一個好的君主。

景公之時, 齊景公是一個怎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齊景公是一個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並且能夠虛心改正,能虛心納諫,知過能改,有容人之量的一位君主。

晏子諫齊景公中齊景公是個怎樣的人

4樓:龍飛鳳舞_炫

齊景公,原名姜杵臼,齊後莊公的異母弟,在位時有名相-晏嬰輔政。

史書記載他喜歡打獵,箭法卻不高明,晏子勸諫他,齊景公能納諫,在位58年,國內治安相對穩定,是齊國執政最長的一位國君。

齊景公曾養了三名勇士,即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晏嬰因為三士無禮而向齊景公讒言翦除之,於是準備兩個桃子給三位壯士吃,結果三人相爭,每個都認為自己功勞都很大,最後三名勇士全都慚愧自殺,這是「一朝被讒言,二桃殺三士」的典故。

曾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5樓:匿名使用者

齊景公是一個謙虛,敢於認識自己錯誤的人!

6樓:紫vs幻

治理有方

一、國運靡常 以禮治國

二、薄斂省刑 寬政惠民

三、選賢任能,懲治讒佞

四、反奢倡廉 節儉力行

五、折衝樽俎 不辱使命

10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

1 主張 按照君臣名分之禮和以德治國。2分 影響 後來形成的三綱五常成為維護 封建統治的工具,束縛了社會的發展與進步。2分 2 通過實現正義 法治 中道來建立社會秩序。任意兩點得2分 法律獲得普遍服從 法律首先是良好的法律。2分 3 通過法治實現正義是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的基礎 既要肯定法治的基礎作用...

晏子如何巧諫讓齊景公減少殺戮的,晏子如何巧諫讓齊景公減少刑罰的?

有一次,bai齊景公命令 du士兵制陶坯。時值zhi寒冬臘月,天寒地凍,民dao工又冷又餓版,無法按時完工。景 權公大發雷霆,說 給我殺掉兩名士兵,以示懲罰。晏子說 遵命。過了一會兒,晏子回來對景公說 從前跟隨莊公討伐晉國,在那次戰役中殺了4名士兵。現在您命令殺兩名士兵只有那次征伐所殺士兵的一半呢!...

齊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晏子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1 明事理,能分辨善惡美醜,是非分明。2 1.第一條罪證引申義就是對齊景公說明燭鄒是不小心才讓鳥飛了的,純屬意外。2.第二條罪證引申義就是齊景公為一隻小小的鳥就要殺了燭鄒,不值得,說齊景公不明事理。3.第三條罪證的引申義就是如果這事讓其他諸侯知道了會影響齊景公的聲譽,告誡齊景公不要殺死燭鄒。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