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晏子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2-05-09 16:15:59 字數 1611 閱讀 9149

1樓:火影123歐普

1:明事理,能分辨善惡美醜,是非分明。

2:1.第一條罪證引申義就是對齊景公說明燭鄒是不小心才讓鳥飛了的,純屬意外。

2.第二條罪證引申義就是齊景公為一隻小小的鳥就要殺了燭鄒,不值得,說齊景公不明事理。

3.第三條罪證的引申義就是如果這事讓其他諸侯知道了會影響齊景公的聲譽,告誡齊景公不要殺死燭鄒。

3:1.勸人要有選擇,有智慧,否則若是太過直白指出別人的罪證,反而適得其反,惹人生氣。

2.不能為一點點小事就動怒,要學會寬容。3.

做任何事情都要小心,儘量不出錯。

2樓:諾諾米團

晏子的回答告誡了齊景公說你如果殺了這個人,那麼你自己也會招來殺身之禍。

齊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 晏子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3樓:雨中漫步

意思是:

君主要殺掉那個養鳥的人,晏子委婉地勸諫君主不要為了一隻鳥就殺死燭鄒,不能只因一隻鳥而殺掉一個人,有失國君風範。

晏子巧妙運用反語來使齊景公明白了親民的道理。

齊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 晏子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4樓:雨中漫步

這句話意思是:

他要殺掉那個養鳥的人是不對的,只因一隻鳥而殺掉一個人,有失國君風範.他巧妙運用反語來使齊景公明白了親民的道理.

2.齊景公要殺死燭鄒的理由是什麼? 4.齊景公明白了晏子的話的意思你明白了嗎?請寫下來。

5樓:壹瞬流年

2、齊景公要親手殺死燭鄒的原因:齊景公喜歡捉鳥玩,便派燭鄒專門管理鳥兒,可是燭鄒不慎讓鳥飛逃了。景公大為惱火,下令殺死他。

4、齊景公後來明白了晏子話裡的意思不殺燭鄒,是因為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國君只看重鳥而輕視老百姓的性命,怕人們笑話他、不敬愛他。

晏子宣佈的「三條罪狀」的中心意思是:晏子沒有從正面指責齊王,而是從維護他的根本利益出發,順著他的話進行勸諫,列出燭鄒的三條罪狀,指出枉殺無罪之人的荒唐行徑將會帶來嚴重後果,從而達到勸諫的目的。

在鳥那篇文章中聽了晏子的一番話齊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晏子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的意思是:丟失鳥不致於獲罪;因鳥殺人是無稽之談;真殺了燭鄒,諸侯認為景公是重鳥輕人。

7樓:月葬花魂夢已逝

燭鄒是不留心讓鳥飛走的,你不應該為了一隻鳥而殺人。這件事如果讓其他諸侯知道了,都會認為你只看中鳥而輕視人的姓命,從而看不起我們。有失你的風範。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他要殺掉那個養鳥的人是不對的,只因一隻鳥而殺掉一個人,有失國君風範。他巧妙運用反語來使齊景公明白了親民的道理。

閱讀短文《鳥》中奇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那晏子的話是什麼意思

9樓:怠l十者

文章是什麼不知道,有一篇是晏子勸諫齊景公救助災民的,晏子的話是讓齊景公能夠救助飢寒者。 另外莊子,墨子、韓非子,都可以。

文中晏子通過……這句話,告訴齊景公什麼?

晏子如何巧諫讓齊景公減少殺戮的,晏子如何巧諫讓齊景公減少刑罰的?

有一次,bai齊景公命令 du士兵制陶坯。時值zhi寒冬臘月,天寒地凍,民dao工又冷又餓版,無法按時完工。景 權公大發雷霆,說 給我殺掉兩名士兵,以示懲罰。晏子說 遵命。過了一會兒,晏子回來對景公說 從前跟隨莊公討伐晉國,在那次戰役中殺了4名士兵。現在您命令殺兩名士兵只有那次征伐所殺士兵的一半呢!...

晏子使楚中的使是什麼意思

使 出使,被派遣前往別國。意思是 晏子出使到楚國。使 是古代漢語中常見的實詞,其義項主要有 1 派遣,命令。如 然則何為使子?意思是 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派遣你來呢?2 使者。如 使子為使 意思是 派遣你擔任使者。原文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

從這以後,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提有價值的問題

問題 外交的能力不止是外交使節的個人魅力,還要參看國與國之間的政治 經濟 軍事等實力。晏子對楚王的問題的回答,有沒有體現齊國在政治 經濟 軍事等國家實力上的體現呢?從這以後,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怎麼理解這句話 意思 楚王自此認識到了晏子的聰慧之處,不敢如以前那樣輕視晏子,反而很尊重他 把下列句子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