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女人思念男人的詩詞,表達女子思念男子的詩句

2021-05-13 06:02:01 字數 5401 閱讀 7742

1樓:匿名使用者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呂本中《採桑子·恨君不似江樓月》

靡蕪盈手泣斜暉,聞道鄰家夫婿歸。——魚玄機《閨怨》

春朝秋夜思君甚,愁見繡屏孤枕。——魏承班《滿宮花·雪霏霏》

君是南山遺愛守,我為劍外思歸客。——蘇軾《滿江紅·江漢西來》

強整繡衾,獨掩朱扉,枕簟為誰鋪設。——阮逸女《花心動·春詞》

思婦高樓上,當窗應未眠。——徐陵《關山月》

此際閒愁郎不共,月移窗罅春寒重。——王士禎《蝶戀花·和漱玉詞》

表達女子思念男子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出自宋代樂婉的《卜運算元·答施》

譯文:離別之後痛苦的相思如滄海一樣深而無際,讓自己備受煎熬,美好的往事就像天上的雲一樣,遠不可即。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宋代: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譯文:落花獨自地飄零著,水獨自地流淌著。彼此都在思念對方,可又不能互相傾訴,只好各在一方獨自愁悶著。

3、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唐代:白居易《夢微之》

譯文: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

4、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出自唐代李白的《長相思·其一》

譯文: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5、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出自宋代李清照的《點絳脣·閨思》

譯文:眼前只有那一眼望不到邊的連綿衰草,蔓延著良人必經的道路。

3樓:小白家裡小白

1、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宋代: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宋代: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釋義:落花獨自地飄零著,水獨自地流淌著。彼此都在思念對方,可又不能互相傾訴,只好各在一方獨自愁悶著。

3、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唐代:白居易《夢微之》

釋義: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

4、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唐代: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釋義: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5、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宋代: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天天想念你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6、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明代: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釋義:從早晨到晚上一直在看著天色雲霞,行走時想念您啊,坐著時也是想念您!

4樓:喵喵喵

1、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南歌子詞二首 / 新添聲楊柳枝詞》

唐代溫庭筠

一尺深紅勝麴塵,天生舊物不如新。

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元來別有人。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譯文:一襲深紅色的長裙日子久了便蒙上了淡黃色,自古以來舊的東西就比不得新的東西討人喜歡你我原本應該像合歡核桃一樣堅貞不移,**想到你的心裡原來已經有了別人,讓我對你終究有恨意。

深夜裡點亮燭火深深的囑咐你,此去路途遙遠不要忘了歸期。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3、三五七言

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

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4、眼兒媚·楊柳絲絲弄輕柔

宋代王雱

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

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

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頭。

譯文:楊柳絲絲風中擺弄輕柔,煙縷迷漾織進萬千春愁。海棠尚未經細雨溼潤,梨花卻已盛開似雪,真可惜春天已過去一半。

而今往事實在難以重憶,夢魂歸繞你住過的閨樓。刻骨的相思如今只在,那芬芳的丁香枝上,那美麗的豆蔻梢頭。

5、如意娘

唐代武則天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譯文:相思過度,以致魂不守舍,恍惚迷離中竟將紅色看成綠色。思念後果,身體憔悴,精神恍惚。如果你不相信我近來因思念你而流淚。那就開箱看看我石榴裙上的斑斑淚痕吧。

5樓:木子云的綠蘿

1,《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 李清照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清代 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3,《望江南·梳洗罷》唐代 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譯文:梳洗完畢,獨自一人登上望江樓,倚靠著樓柱凝望著滔滔江面。上千艘船過去了,所盼望的人都沒有出現。太陽的餘暉脈脈地灑在江面上,江水慢慢地流著,思念的柔腸縈繞在那片白蘋洲上。

4,《閨怨》唐代 王昌齡

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譯文:閨中**未曾有過相思離別之愁,在明媚的春日,她精心妝飾,登上高樓。忽然看到路邊的楊柳春色,惆悵之情湧上心頭。她後悔當初不該讓丈夫從軍邊塞,建功封侯。

5,《一剪梅·堆枕烏雲墮翠翹》宋代 蔡伸

柳下朱門傍小橋。幾度紅窗,誤認鳴鑣。斷腸風月可憐宵。忍使懨懨,兩處無聊。

譯文:柳樹下的紅門伴著小橋。多少次等到天黑點上蠟燭映紅了窗子,多少次誤以為是他打馬經過。斷腸呀,風花雪月可憐無盡長宵。忍著萎靡的樣子,卻又,十分無聊。

6樓:耕耕在上

愛情是詩歌永恆的主題。《詩經》中表達女子思念男子的詩句有很多:

《詩經》中《鄭風·自矜》一詩: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調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這是一首女子在熱念中思念男子的詩。

《詩經·周南·卷爾》:

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置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

陟彼高岡,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

陟彼砠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籲矣。

這是一首妻子懷戀遠行丈夫的詩。

《國風·衛風·伯兮》: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這一首深切表達了思婦對征夫的思念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1、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宋 )李清照釋義:種相思之情是沒法排遣的,縐著的眉頭方才舒展,而思緒又湧上心頭。

2、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望月懷遠》(唐) 張九齡釋義:有情人天各一方,同怨長夜之難捱。

3、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宋 )李之儀釋義:只是希望你你的心如同我的心,我一定不會辜負你的相思意。

4、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鳳棲梧》(宋)柳永釋義: 人消瘦了,衣帶越來越寬鬆,我始終不曾懊悔。

5、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三五七言》(唐)李白釋義:想見你,卻不知要到哪一天才能見到你?此時此夜,我心我情,為了你是多麼的不能自禁!

6、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五首其四》(唐)元稹釋義: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

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鵲橋仙》(宋)秦觀釋義: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8、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邶風·擊鼓》佚名釋義: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

9、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白頭吟》(漢)卓文君釋義:願得一心執手與君吟天涯邊,白首不離一線三世的緣牽。

10、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求凰 / 琴歌》(漢)司馬相如釋義:才一天不見,對你的想念狂烈至極。

8樓:匿名使用者

1.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

2.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五首其四》

3.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三五七言》

4.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三五七言》

5.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鵲橋仙》

6.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詩經·邶風·擊鼓》

7.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鳳棲梧》

8.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詩經》

9.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10.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11.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

12.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13.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14.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15.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

16.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卜運算元》

17.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望月懷遠》

18.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月懷遠》

19.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虞美人》

表達女子思念情郎的詩句,形容女子思念情郎的成語

詩經 鄭風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兩漢無名氏 庭中有奇樹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表達女子思念情郎的詩句 詩經 鄭風 子衿...

思念女子的詩詞,形容想念女子的詩句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形容想念女子的詩句 想念女孩的詩句 1.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韋莊 應天長 2.醉...

描寫「女子」的詩詞

1 採蓮曲 唐代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版聞歌始覺有人權來。2 折桂令 春情 元代 徐再思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空一縷餘香在此,盼千金遊子何之。證候來時,正是何時?燈半昏時,月半明時。3 點絳脣 蹴罷鞦韆 宋代 李清照 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