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孤單相思的經典詩句,表達思念女子的詩句

2023-01-14 16:35:08 字數 4469 閱讀 7651

1樓:可以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欄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

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疏鍾己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闢寒金小髻鬟松,醒時空對燭花紅。

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好事近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長記海棠開後,正是傷春時節。

酒闌歌罷玉尊空,青缸暗明滅。魂夢不堪幽怨,更一聲啼鴂。

2樓:微笑詮釋平凡

我不知道是否還在愛你。

如果愛怎麼會痛苦憂傷。

我不知道是否不愛你。

如果不愛怎麼會淚光閃閃。

落寞的我。猶如這寂靜的夜。

悄然無聲的思念你的心。

表達思念女子的詩句

3樓:原來是知恩

1、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宋代-范仲淹《蘇幕遮》

譯文:不想在明月夜獨倚高樓望遠,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2、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五代-李冠《蝶戀花》

譯文:對她千萬般思念,在遼闊的天地裡,竟無一處可以安排「我」的相思愁緒。

3、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宋代-辛棄疾《摸魚兒》

譯文:縱然用千金買了司馬相如的名賦,這一份脈脈深情又向誰去傾訴?

4、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宋代-歐陽修《玉樓春》

譯文: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悽悽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5、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宋代-柳永《鳳棲梧》

譯文: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6、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宋代-晏殊《玉樓春》

譯文:無情人**懂得多情的人的苦惱,一寸相思愁緒竟化作了萬縷千絲。

7、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宋代-晏殊《清平樂二首其二》

譯文:鴻雁飛翔雲端且魚兒遊戲水裡,這番滿腹惆悵的情意難以傳寄。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一剪梅(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望月懷遠(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卜運算元(宋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恩愛 胡秉言 對月問嫦娥, 東風夜逐歌。 相逢若有日, 恩愛不嫌多。

關於女人相思的唯美詩句?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相思胡秉言。

相思入我門。

陪伴到如今。

真愛存心裡。

同德永不分。

表達女子相思的經典詩句

表達「女子相思」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與荷。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

2.《伯兮》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願言思伯,甘心首疾。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3.《唐風。葛生》葛生蒙楚,蘞蔓於野。予美亡此,誰與?獨處?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

4.《邶風。雄雉》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雲遠,易雲能來?

5.《匏有苦葉》招招舟子,人涉昂否。不涉昂否,昂須我友。

【詳細解釋】

《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與荷。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一個女子在荷塘邊見到一個美男子,徹夜思念難以入眠,竟而至於因相思而「涕泗滂沱」。

《伯兮》中所記述的則是一名婦人對征夫的深深思念:「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

誰適為容!願言思伯,甘心首疾。願言思伯。

使我心痗。」自夫君隨王徵東。婦頭髮零亂如飛蓬,並不是沒有油脂來洗,只是因為不知道為誰去整飾儀容!

可惜的是,「曷月予還歸哉」和「誰適為容」,卻都不能讓自己的心上人看見,只能留與後人憑文而吊。

《唐風。葛生》,它敘述的是一婦人對亡夫的思念,其中詩句斷人心腸:「葛生蒙楚,蘞蔓於野。

予美亡此,誰與?獨處?夏之日,冬之夜。

百歲之後,歸於其居。」葛藤覆蓋著荊條,蘞草長滿山岡,我的夫君亡於此,誰人來和他做伴?他獨處多悲傷。

可憐我未亡人度日如年,夏漫長,冬淒涼,只待百年後,與你共墓床。這一句,勝過了所有海誓山盟!

《邶風。雄雉》中,作者以一介女性,發出「瞻彼日月。悠悠我思。

道之雲遠,易雲能來? 」日子一天天經過,思君之情悠悠不絕。路途遙遙千萬裡,你什麼時候才會來?

這樣的思念之情從一個少女的嘴裡娓娓道出,誠而真摯。

《匏有苦葉》中載有「招招舟子,人涉昂否。不涉昂否,昂須我友。」翻譯出來即為:船上的艄公招手讓我快點上船,但別人上船了我偏要留下來,因為我在等我喜歡的男子。

表達「女子對男子相思」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表達女子對男子相思的經典詩句

8樓:悶油瓶

1.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

2.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五首其四》

3.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三五七言》

4.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三五七言》

5.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鵲橋仙》

6.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詩經·邶風·擊鼓》

7.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鳳棲梧》

8.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詩經》

9.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10.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11.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

12.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13.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14.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15.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

16.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卜運算元》

17.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望月懷遠》

18.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月懷遠》

19.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虞美人》

9樓: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形容女子相思的詩句

10樓:衡順慈蒼洮

1.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

2.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3.怕相思,已思相,輪到相思沒處辭,眉間露一絲。

4.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表達女子相思之情的古詩句

11樓:一起旅遊吧

◆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出自—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詩句。

◆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出自—隋。薛道衡《人日思歸》詩句。

◆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出自—南唐。李煜《清平樂》詩句。

◆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出自—李煜《相見歡》詩句。

◆ 每逢佳節倍思親---出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句。

◆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出自—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詩句。

◆ 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出自—唐。司空圖《漫書五首》詩句。

◆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出自—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詩句。

◆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出自—唐。賀知章《回鄉偶書》詩句。

◆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出自—唐。杜甫《月夜憶舍弟》詩句。

◆ 悲莫悲兮生別離---出自—戰國。楚。屈原《九歌。少司命》詩句。

◆ 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出自—李煜《浪淘沙》詩句。

◆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出自—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句。

12樓:回帖就是打嘴炮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我怨蒼天多無情,寧可隨風伴蟬去。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好把音書憑過雁。東來不似蓬萊遠。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表達女子思念情郎的詩句,形容女子思念情郎的成語

詩經 鄭風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兩漢無名氏 庭中有奇樹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表達女子思念情郎的詩句 詩經 鄭風 子衿...

思念女子的詩詞,形容想念女子的詩句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形容想念女子的詩句 想念女孩的詩句 1.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韋莊 應天長 2.醉...

古代經典愛慕詩句,求古代女子表達愛慕的古詩句!!最好註明作者與出處

一 採蓮曲 作者 王昌齡 朝代 唐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譯文采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二 卜運算元 作者 李之儀 朝代 宋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