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管理的含義與信念是什麼

2021-03-19 18:19:58 字數 5261 閱讀 1004

1樓:雲浮甘似我

認識「教育管理」與「教育領導」  從語義學進行分析,「管理」有三個義項:一是負責某項工作使之順利進行;二是保管和料理;三是照管和約束。「領導」的含義有二:

一是帶領並引導朝一定方向前進;二是擔任領導的人。從兩個術語的概念分析上,我們可以看到「領導」與「管理」雖有涵義的交叉與包容,但在權責和組織關係上仍有不同的內涵。  正是由於「管理」與「領導」兩個概念所表達的內涵有所區別,人們又更進一步區分了管理者和領導者的概念,認為領導者是轉型式的,管理者是交易式的搜尋。

「領導者是那些做正確事的人,而管理者則是正確做事情的人。」這個觀點成為人們的共識,也道出了人們的共同見解:管理和領導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更傾向於按照機構的規則實施已有的程式,而後者則更注重願景的作用,並依據確定的目標啟動實現願景的過程。

管理強調的是制定詳細的議事日程,安排周密的計劃,分配必須的資源,以實現組織目標。領導則強調的是確定目標與方向,構建願景,制定戰略以引起組織的變化。因此,從行為結果的影響看,管理意味著完成活動,支配日常工作,而領導意味著激勵、授權和影響他人,使每個成員為組織的變革而努力。

  對「管理」和「領導」概念的這種區別性的理解,似乎二者是對立的,不能融會貫通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人們之所以用分析的思維方式區分管理和領導的不同,是因為我們已習慣於「管理」的概念,陌生於「領導」的概念,「尤其是基於變革的經常性和不確定性,我們更需要領導而不是管理。」但是,如果考慮到一個機構的運作過程,我們就不難發現,理想或者願景固然重要,合作的氛圍和環境也十分寶貴,如果不通過踏踏實實的日常管理,不僅無法實現組織的目標,而且無法達成合作的文化。

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適合變革所需要的領導者,必須集「領導」與「管理」為一身,才能領匯出一個傑出的組織。也就是,我們不應該將「管理」和「領導」嚴格區分開來甚至對立起來,用非此即彼的方式看待問題,而是將「領導」和「管理」的優勢結合起來,形成一個整體發展的理念。  基於上述對管理和領導的基本認識,我們也就不難理解「教育管理」和「教育領導」的區別與聯絡了。

教育管理是管理者通過計劃、組織、監測與評估來實現教育目標的活動過程,這個過程包括了制訂計劃、組織實施、監測評估、反思改進等基本的環節;教育領導則是通過現實基礎分析,建立學校發展目標,並通過合作努力、問題解決、民主協商等方式共同實現學校發展目標的過程。所以,「教育領導」所體現的是一種民主、開放、溝通、合作、發展的管理新理念。「教育領導」概琺嘗粹妒誄德達泉憚滬唸的倡導,意在擺脫傳統的教育「管理」思想和自上而下的官僚體制的監管與控制。

「教育領導」最根本的特徵是「道德領導」或「倫理領導」,意指領導者以道德權威為基礎,建構學校的共同願景和理念,關懷人的需要與發展,使全體成員基於責任而共謀學校的持續發展。  從「教育管理」到「教育領導」意味著什麼  長期以來,學校作為一種社會組織的觀念不斷被人們所強化,因此傳統的教育管理是一種典型的科層組織的管理模式,其特徵是:堅持等級式的管理和成員的監管;確定和保持適當的垂直交流;制定明確的規章和程式;頒佈嚴明的制度計劃;在組織等級體系下用增加部門和人員的辦法,解決組織不斷變化的問題。

很顯然,科層管理依據「工具理性」的原則,衡量工作好壞的是秩序,一切管理手段都指向秩序的穩定,學校組織被視為一個權力和資訊集中於高層的等級體系。在這種背景下,學校管理體制總的說來是一種外在控制的管理體制,突出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學校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是完成學校之外的教育主管部門所賦予的標準化的教育任務,外在的要求、監督與檢查成為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推動力量,進而導致學校失去自己的教育理想和自主發展的權力。

  第二,學校管理者通常只是學校外在目標的守望者,力求履行教育主管部門的條例命令和制度要求,不期望改變學校成員的信念、價值、態度和動機,而是以緊扣原則行事的標準為依據進行管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自身的素質都被忽視了。  第三,就學校組織的觀念而言,學校的活動不是基於學校自身的現實基礎和特點而開展的,學校僅僅是一個完成目標的手段,學校自身作為知識組織的特點和特性被掩蓋。  第四,學校組織成員的價值是工具性的,是被管理和控制的物件,學校組織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僵化的、禁錮的。

在這種組織文化中,學校成員之間的人際關係具有明顯的「層」和「類」的特徵,教師與學生被看成是完成任務的工具,而不是知識工作者和學習者。  針對學校科層管理的這些突出的弊端,人們不斷反思增強學校作為教育組織的「自我」管理與可持續發展的力量,提出了「教育領導」的新觀念。與教育領導觀念相適應,需要「學校管理」發生根本性轉變:

  第一,學校的性質應是代表組織成員共享的期望、信念和價值的教育性組織

信念是什麼意思

2樓:阿芬

一、意思是:自己認為可以確信的看法:堅定~。必勝的~。

二、引證:

1、巴金 《關於<家>》:「然而單說憤怒和留戀是不夠的。我還要提說一樣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信念。」

2、冰心 《空巢》:「但我還是活下來了,我始終沒有失去信念。」

3、 楊朔 《木棉花》:「『一切都會慢慢地好起來!』我的信念是象南國盛開著的木棉花一樣的鮮明、美麗。」

三、信念的反義詞:疑念

意思:懷疑的念頭。

引證:葉聖陶 《未厭集·夜》:「害怕的是單牆薄壁,左右鄰舍留心一聽就會起疑念。」

擴充套件資料

信念的近義詞:信奉、信心、信仰

一、信奉 [ xìn fèng ]

解釋:信仰並崇奉:**教徒~上帝。

引證:*** 《反對黨八股》:「那時的統治階級都拿孔夫子的道理教學生,把孔夫子的一套當作宗教教條一樣強迫人民信奉。」

二、信心 [ xìn xīn ]

解釋:相信自己的願望或預料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滿懷~。~百倍。

引證:巴金 《三次畫像》:「畫家更成熟了,更勤奮了,對自己的藝術創作更有信心了。」

三、信仰 [ xìn yǎng ]

解釋:對某人或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極度相信和尊敬,拿來作為自己行動的榜樣或指南:宗教~。

引證:巴金 《小人、大人、長官》:「對長官的信仰由來已久。多少人把希望寄託在包青天的身上,創造出種種離奇的傳說。」

3樓:末你要

1、信念就是認為是事實或者

必將成為事實的對事物的判斷、觀點或看法。

2、信念是人的認識、情感、意志的統一體或「合金」。信念中包含有一定的認識,如果沒有這些認識或觀念,人們就沒有所相信的物件,從而也就不會有信念。但信念不是冷冰冰的認識現象,它作為人們強烈認同的認識,是與人的感情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3、信念是人們在長期的人生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其中積澱了一個人多年的生活經驗,包含了社會環境對他的長期影響。信念一旦形成,是不會輕易改變的。一定的思想觀點成為一個人的信念,除了經過理智上的反覆認識和深刻認同外,還有感情上的強烈支援。

4、信念與人格密切相關,信念的穩定是人格可靠的表現。一個隨意變自己信念的人,是沒有原則的、不可信賴的人。

4樓:秦也抱只貓

信念:認為是事實或者必將成為事實的對事物的判斷、觀點或看法。

信念;情緒;慾望是意念的三大屬性,但意念卻並不是信念;情緒;慾望的結合體,只是意念中有這三種屬性。

信念為情緒和慾望指引方向。信念決定了產生什麼樣的情緒和慾望。而不是反過來的。

和信心不同,有時慾望強烈到必須付出更多的「信心」時,才慢慢會往「必勝的信念」去轉變。信念決定了對特定的環境和事物產生什麼樣的情緒和慾望。

信念樹:核心信念與叢生信念組成了信念系統。信念其實多的數不勝數。

核心信念充當主要枝幹,叢生信念就是枝葉。從核心信念中會誕生出很多叢生的信念。因為當有一個核心信念時,會自動的把相似的信念收為己用,而把衝突的信念自動過濾。

5樓:夢裡心落

【意思】

1、信任。

舉例:《南史·范曄傳》:「大將軍府史 仲承祖,義康舊所信念,屢銜命下都,亦潛結腹心,規有異志。」

2、堅信不疑的想法。

舉例:巴金 《關於》:「然而單說憤怒和留戀是不夠的。我還要提說一樣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信念。」

【讀音】xìn niàn

【例句】

1、噴泉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一個人的事業也是這樣,他的成就決不會超過自己的信念。——林肯

2、最可怕的敵人,不是沒有信念,而是沒有堅強的信念。——羅曼.羅蘭

3、信念是鳥,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際,感覺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泰戈爾

4、在荊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開闢出康莊大道。——松下幸之助

5、由百折不撓的信念所支援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無敵的物質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愛因斯坦

6樓:梅信望鵑

信念的意義:

信念是人們在一定的認識基礎上,對某種思想理論、學說和理想所抱的堅定不移的觀念和真誠信服與堅決執行的態度。

信念是認識、情感和意志的融合和統一。

信念是一種綜合的精神狀態,不是一種單純的知識或想法。在本質上,信念表達的是一種態度。

信念強調的不是認識的正確性,而是情感的傾向性和意志的堅定性,它超出單純的知識範圍,有著更為豐富的內涵,成為一種綜合的精神狀態。

信念的作用:

信念是認識事物的基點和評判事物的標準。

信念給人的個性傾向性以穩定的形式。

信念是強大的精神力量,有了堅定的信念,就能精神振奮、克服困難,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也不輕易放棄內心信念。

信念的特徵:

穩定性:信念形成後難以改變,即使以後在認知層面上對信念產生疑惑,情感上強烈的認同也會在相當程度上支援既定的信念。

多樣性:不同的人,由於社會環境、思想觀念、階級利益需要和個人具體經歷等不同,會形成不同的乃至截然相反的信念。

親和性:所謂「志同道合」即信念親和性的表現。

信念與知識的關係:

信念以認知為基礎,與知識緊密相聯,但二者不是等同的。知識轉化為信念的條件是:第一,知識本身的邏輯說服力;第二,人原有的知識水平、知識性質及其與新知識相適應的程度;第三,人的原有生活經驗、遭遇與新知識的關係;第四,人的需要、願望以及相應的情感。

實踐表明,信念是知識和情感的昇華,也是知識轉化為行動的中介和動力。

名人名言

一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一隻沒有翅膀的鳥。

有志者事竟成。

1、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蕭楚女2、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

吉鴻昌3、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郭小川4、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列夫·托爾斯泰

5、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

——愛因斯坦

6、冬天已經到來,春天還會遠嗎?

——雪萊

7、先相信你自己,然後別人才會相信你。

——屠格涅夫

8、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陶淵明

9、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翟

10、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含義是什麼?簡要說明

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工作的理論 於什麼?親,非常高興您的問題,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工作的理論 於什麼?幫您查詢到 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工作的理論 於包括一切對組織中員工的行為 態度以及績效構成直接影響的各種政策 制度及其管理實踐活動。這裡 組織 涵蓋的範圍不但包括企業,也包括學校 醫院甚至賭場等各個私人的...

詳細的說明核心信念是什麼 你們的核心信念都有哪些

怎麼了解一個人對事物抱有的信念。信念 認為是事實或者必將成為事實的對事物的判斷 觀點或看法。近義於觀念。信心更適合一個形容詞或者動詞,信念更適合為一個形容詞和名詞。因你對你認為的事實或者將成為事實的事物非常有信心,所以人們一般看不到自己的信念,他只知道事實,如 事實就是這樣子的啊!但因人與人之間的信...

戒指的戴法與含義是什麼,戒指戴法的含義

戒指是有講究的。按西方的傳統習慣來說,左手顯示的是上帝賜給你的運氣,因此,戒指通常戴在左手上。國際上比較流行的戴法是 食指 想結婚,表示未婚 中指 已經在戀愛中 無名指 表示已經訂婚或結婚 小指 表示獨身。至於右手,在傳統上也有一個手指戴戒指時是有意義的,那就是無名指。據說戴在這裡,表示具有修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