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需求需要信念的定義是什麼

2021-05-08 19:55:53 字數 1421 閱讀 6045

1樓:南翦

一、需要、動機與行為

需要和動機是有區別的。需要是人積極性的基礎和根源,動機是推動人們活動的直接原因。人類的各種行為都是在動機的作用下,向著某一目標進行的。而人的動機又是由於某種欲求或需要引起的。

但不是所有的需要都能轉化為動機,需要轉化為動機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第一,需要必須有一定的強度。就是說,某種需要必須成為個體的強烈願望,迫切要求得到滿足。如果需要不迫切,則不足以促使人去行動以滿足這個需要。

第二,需要轉化為動機還要有適當的客觀條件,即誘因的刺激,它既包括物質的刺激也包括社會性的刺激。有了客觀的誘因才能促使人去追求它、得到它,以滿足某種需要;相反,就無法轉化為動機。例如,人處荒島,很想與人交往,但荒島缺乏交往的物件(誘因),這種需要就無法轉化為動機。

可見,人的行為動力是由主觀需要和客觀事物共同制約決定的。按心理學所揭示的規律,欲求或需要引起動機,動機支配著人們的行為。當人們產生某種需要時,心理上就會產生不安與緊張的情緒,成為一種內在的驅動力,即動機,它驅使人選擇目標,並進行實現目標的活動,以滿足需要。

需要滿足後,人的心理緊張消除,然後又有新的需要產生,再引起新的行為,這樣周而復始,迴圈往復。

二、動機的功能

動機是在需要的基礎上產生的,它對人的行為活動具有如下三種功能。

(一)啟用的功能

動機能激發一個人產生某種行為,對行為起著始動作用。例如,一個學生想要掌握電腦的操作技術,他就會在這個動機驅動下,產生相應的行為。

(二)指向的功能

動機不僅能喚起行為,而且能使行為具有穩固和完整的內容,使人趨向一定的志向。動機是引導行為的指示器,使個體行為具有明顯的選擇性。例如,一個學生確立了為從事未來的實踐活動的學習動機,在其頭腦中所具有的這種表象可以使之力求注意他所學的東西,為完成他所確立的志向而不懈努力。

(三)維持和調整的功能

動機能使個體的行為維持一定的時間,對行為起著續動作用。當活動指向於個體所追求的目標時,相應的動機便獲得強化,因而某種活動就會持續下去;相反,當活動背離個體所追求的目標時,就會降低活動的積極性或使活動完全停止下來。需強調的是,將活動的結果與個體原定的目標進行對照,是實現動機的維持和調整功能的重要條件。

2樓:煜要修行啊

維持個體和社會生存與發展的必要事物在人腦中的反映動機是指推動人行動的內在力量

信念是什麼東西,在心理學上是怎樣定義的

3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信念是意志行為的基礎,是個體動機目標與其整體長遠目標相互的統一,沒有版信念人們就權不會有意志,更不會有積極主動性的行為。信念是一種心理動能,其行為上的作用在於通過士氣激發人們潛在的精力、體力、智力和其它各種能力,以實現與基本需求和慾望和信仰相應的行為志向。

求一篇入黨志願書,要求有入黨的態度,對黨的認識,入黨動機、目的,入黨的決心,急用,謝謝 30

需求的收入彈性的定義是什麼,需求收入彈性的公式是什麼

需求的收入彈性 in e elasticity of demand 是指在 和其他因素不變的條件下,由於消費者的收入變化所引起的需求數量發生變化的程度大小。通常用需求的收入彈性係數來表示需求收入彈性的大小,其公式如下 表示需求數量變化百分率,y y表示收入變化百分率,ey用來表示需求的收入彈性係數。...

過剩需求和過剩供給的定義是什麼

當市場中在某一 水平下,供給數量大於需求數量,則存在過剩供給。因此廠商會降低產品 由於 下降,消費者需求量會增加,直到產品市場均衡。當市場在某一 水平下,需求數量大於供給數量,則存在過剩需求。因此,廠商會提高產品 由於 上升,消費者需求量會減少,直到產品市場均衡為止。微觀經濟學中什麼是過剩和短缺 過...

什麼是貨幣需求 人們需要貨幣的動機有哪些

貨幣需求 demand for money 是指社會各部門在既定的收入或財富範圍內能夠而且願意以貨幣形式持有的需要或要求.貨幣需求量表現為一國在一定時點上社會各部門所持有的貨幣量.凱恩斯對貨幣需求的研究是從對經濟主體的需求動機的研究出發的。凱恩斯認為,人們對貨幣的需求出於三種動機 交易動機 為從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