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郡縣制取代分封制是歷史的進步嗎

2021-03-19 18:19:58 字數 590 閱讀 1357

1樓:匿名使用者

郡守、縣令和縣長由皇帝直接任免,不得世襲。郡縣制使君主有效地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治的安定和經濟的發展。

郡的長官稱「守」,縣的長官稱「令」,均由國君任免。郡縣制使各諸侯國形成了**、郡、鄉一套比較系統的行政機構,對地主階級實行集權統治起了重要的作用。

郡縣制從根本上否定了分封制,打破了西周以來分封割據的狀況,**通過考課和監察加強了**對地方的管理,有利於防止地方割據**,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

2樓:james小好男

肯定是進步。日本直到明治維新時,才有了真正的郡縣制,**集權。再加上mz,憲政,司法獨立就是一個現代強國了。中國就差後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常大的進步,基本上是相當於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的轉折

4樓:無邊無際的月亮

是,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地方割據,加強了**集權

5樓:寄情萬般溫柔

是的,是**垂直管理地方的開始

6樓:我就是一個屁民

加強**集權,有利於提高效率

分封制與郡縣制的主要區別是什麼,關於分封制與郡縣制的區別?

第一,傳承製度不同。分封制度萌芽於夏朝,盛行於西周時期,它是 國君將田邑賜給宗室臣屬作為俸祿的制度。受封的物件有三種型別 一是周王的同姓親屬即王族,二是功臣,三是古聖王的後裔即先代貴族的後裔。不論受封的是誰,一旦被封,都世代相傳,即實行世襲制。郡縣制則與此相反,郡縣的行政長官郡守和縣令,均是由皇帝直...

如果秦始皇建國後不用郡縣制而採用分封制,會不會沒有那快滅亡

1 良好的分封體制下,各國之間都是友好的,打戰也是向奧運似的友誼第一,打戰第二,打戰都是為了倫理道德,沒有利益的因素 或是利益因素相對較少 如齊桓公僅僅3w兵力就打遍天下無敵手最後稱霸,可是想想秦國滅六國每次都是動用50w左右,打楚國更是動用了100w左右。但是由於後來東周國弱,無法制衡各個諸侯國而...

分封制和郡縣制在當時都起到了鞏固統一的作用,你從分封制和郡縣制中得到了怎樣的認識

分封制產bai 生諸侯,享有世 du襲的權利,不受 管zhi理,具dao有很強的獨立性內。郡縣制產生官僚,由 容任命,受 管理監督,不得世襲。兩者最主要的區別在於郡縣制形成了 垂直管理地方的形式。本質區別在於分封制產生的國家,邦聯。郡縣制產生的是地方。前者不是統一的國家,諸侯國都在事實上享有主權。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