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的分封制是華夏的大幸還是周的不幸

2022-09-29 18:55:13 字數 2612 閱讀 9278

1樓:急速蝸牛

是華夏的大幸。分封制的推行,各分封諸侯各自大力發展自己封國的實力,使許多荒蕪的土地得到開發,人口不斷增加,國家的財力、物力、人力都得到極大的發展,推動著華夏文明不斷的進步與發展。

2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華夏的大幸。分封制是周朝為了削弱各個藩國設立的,但是它為秦朝郡縣制的出現打下基礎,此後,郡縣制一直被各個朝代沿用。

周朝實施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有何影響?

周朝的分封制存在很久,為啥後面朝代分封就亂?

3樓:蝦彈文化

因為人心不足蛇吞象。就是因為分封會導致亂,所以在後來就不再用分封這種制度了。這種制度被歷史證明是行不通的,是會讓皇帝坐不穩,會讓天下大亂的一種統治制度。

其實這也不能說是分封制行不通了,嚴格來說應該是社會的發展到了一定的地步就是需要做出改變,就像近代的封建制度到現代的社會主義制度的轉變。

分封制是什麼?分封制就是把整個天下劃分為幾塊,每塊設立一個「王」,所有的「王」又都歸**管,但是**對於地方的政權和軍權並不理會。

這種制度最大的弊端就是,一旦地方的王侯實力發展起來後,就很容易反抗**的統治,讓**的皇帝坐不穩,從而導致天下大亂。畢竟整個天下誰不想當那最高的皇帝?誰都想,只是絕大多數人沒有那個本事,一旦自己有了角逐的可能性,那麼一個溫順的兔子也能夠化身成為最凶厲的惡鬼。

所以從周朝開始,周朝就是被分封制給禍害了,後來戰國時期就是天下中的那些王侯在打來打去,最後秦國這個王侯終於贏了,成為了統一天下的皇帝。

那麼為何周朝能夠持續那麼就,而後來就只能維持很短一段時間呢?因為周朝前中期的時候,整個天下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幹。這個時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開荒」。

沒錯,當時的天下其實並不是現代這麼大的。當時整個天下,包括周王室,其實只佔據了中華大陸**的那一塊土地,其他的地方可以說都是「蠻荒」,都沒有被開拓出來。這個時候周王佔據了正統的位置,於是分封一下「張三」,說你去東北那個旮瘩打拼吧,我給你送幾個人和幾個錢做啟動資金,能夠賺多少就看你的本事了。

給李四分到了南邊、給王二分到了西邊。

就這樣大家都忙著開拓那些未知的區域。後來這塊大陸被探索完畢了,於是大家的時間和精力就開始爭奪誰是老大了。

4樓:中國狼

因為人心不足蛇吞象,這種制度被歷史證明是行不通的,是會讓皇帝坐不穩,會讓天下大亂的一種統治制度。嚴格來說應該是社會的發展到了一定的地步就是需要做出改變,就像近代的封建制度到現代的社會主義制度的轉變。

5樓:鎖玥

因為到後來,兵器發展,很多人的野心也大了,都想自己做老大,不想聽別人的,所以出現了造反的事情

6樓:難掩的喜

因為後面就出現了一定的弊端,形成了一種別樣的格局,非常的難以容忍。

周朝分封制的弊端是什麼,結合西漢和西晉的史實加以說明?

7樓:落落洛洛塵

分封制是把權利也分出去了,西漢是**集權制,權利集中,更好管理,

8樓:胸中有書

風制的弊端就是諸侯王的權力過大。西漢初期的七國之亂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西周分封制的利弊

9樓:我是李宗凱

利 有益於開發疆土

弊 不利於統治

什麼是周朝的分封制

10樓:

井田制是封建代表??我暈,商鞅的變法就是廢除井田制。井田制是把奴隸制典範。

土地國有,不允許買賣。奴隸主為計算自己封地的大小和監督奴隸勞動。這樣在春秋生產力發展時候已經不適應社會的需要。

各國開始改變。封建改革的核心就是廢除井田開阡陌,允許土地買賣。允許開闢私田。

解放了奴隸,各個奴隸主變成了封建地主。成為農民的有了自己一定的土地。生產積極性提高,社會獲得大發展。

秦國就是這樣積累起強大的國力

中國周朝的分封制怎麼分?第一代周王把王畿周圍的土地分給了他的親兄弟們,那第一代周王的兒子們、

11樓:匿名使用者

周代的各種禮制非常嚴格,不是所有的王子和公子都能得到分封,嫡長繼承,一些嫡庶都只能自謀生路,去諸侯國去做相國什麼的,也有分封各小州,小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姬姓的周王室親族,每人都可分到一塊土地,在那裡建立封國,此即同姓這樣,周王朝與分封諸侯國就保證了他們世世代代的血族統治,萬里江山遂成一

13樓:04年基民

一般後期分封的土地比較少,而且不是每個周王的兒子都能得到封國,你想想看,王孫滿的父親要是有封國,他就不會叫王孫滿了。

14樓:歷史1愛好者

只傳給嫡長子,其他孩子只能分到1%

15樓:

分封可以世襲,可以剝奪,每次新皇登位總會清洗一批人拉攏一批人,有進有出嘛。

周朝的分封制和宗法制有什麼區別?

什麼是分封制 周朝分封制的作用與影響

分封制的意義,分封制的作用和意義

豐田為一個 分封制的意義有 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 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 保證了周王朝對地方的控制,穩定了政局,擴大了統治範圍。應該是這樣的...

西周分封制的特點,西周分封制的特點是什麼

西周分封制是西周最重要的政治制度。它將親族 功臣 先代貴族分封到各地,建立諸侯國回 受封者則必須對答周王承擔各種義務,並受周王控制。分封制是始於西周瓦解於春秋而在戰國被郡縣制所取代 與當時較低經濟水平及不平衡政治狀況相適應的地方行政制度,其特點在於 a分封目的是鞏固奴隸主貴族 的國家政權,b分封物件...

分封制和封國制區別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目的,物件,內容和作用是什麼?

你這問題挺好 曾有這樣一題 漢初封國制和西周前期分封制的主要區別體現在?a.基礎 b形式 c物件 d 作用 答案是d作用。從這道題中就能看出所謂分封制和封國制本質上並無大差別。我們現在所說封國制一般指西漢的封國制。西漢高祖劉邦吸取前人教訓,認為西周的分封制和秦的郡縣制都不完美,於是創立二者並行的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