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朝的分封制有何歷史意義?又為何失敗?

2023-05-29 14:45:07 字數 1910 閱讀 5596

1樓:金牛

對鞏固和穩定周王室確實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也有效地擴大了周王朝的政治影響,也促進了當地的文化發展,也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對促進民族統一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周王朝的分封制之所以會失敗,那是因為這些政策並不利於當時社會的發展,而且這隻能解決暫時的問題,不能解決長久問題,所以就會失敗。

2樓:小教艾

分封制會讓社會各階級的矛盾得到緩解,對政局的穩定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因為當時的政策並不利於發展,只能暫時解決這些矛盾,不能長久解決,所以就失敗了。

3樓:原亮天歸配度

可以讓社會變得特別穩定,而且也是為了讓社會各個階級之間的矛盾能夠得到緩和,是因為在當時天子對於諸侯的控制力是比較弱的,再加上諸侯勢力的興起,才會失敗。

周王朝是否因為分封制而滅亡的?

4樓:大超說教育

周王朝的確是因為分封制而滅亡,分封制導致各諸侯國的實力越來越強。

5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其實並不是的,周王朝的實力已經下降了很多,而且君主的統治能力也非常的一般,所以才會滅亡。

6樓:行樂先生

是的,每個地方的諸侯權力太大了,已經嚴重的影響了王朝的統治,所以導致了王朝的滅亡。

西周為什麼要實行分封制?分封制的內容是什麼

7樓:藏藍色的墨水

為什麼實行分封制要從當時的社會環境、經濟狀況、交通情況等多方面進行分析。

首先由於西周時期人們對於畜力的使用還處在比較原始的時期,註定了大多數人一輩子在自己出生地附近生活,人口流動性差,宗族勢力強大,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震懾容易發生影響君主統治的事情。並且西周時期的交通條件極為簡陋,資訊的傳遞通過人攜帶竹簡的方式進行傳遞,資訊傳遞的效率極低,這意味著一個事件發生後君主無法及時有效得到訊息,無法及時採取措施應對該事件,導致君主對於距離較遠地區的統治力大為下降。西周時期的疆域以當時人們的出行能力來說是一個比較遼闊的疆域,調動兵馬是一件極為複雜困難的事情,這意味著如果君主執意自己統治如此大的疆域需要保有大量的軍隊駐紮在地方來應對地方的突發事件,但是當時的社會經濟條件不允許君主保有大量的軍隊,因為社會生產能力低下導致糧食布匹等重要物資生產困難,現實條件直接控制了軍隊的規模。

當時的社會經濟科技交通等情況限制了君主對下轄國土的掌握力度,實行分封制是一件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這一狀況直到秦朝大力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後得到改變為郡縣制的存在提供客觀條件。

我講的並不全面,因為為什麼實行分封制是一個很複雜的課題,要深入**為什麼實行分封制還是建議去聽聽百家講壇或者歷史學教授的課程。

分封制的內容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1、君主將一定大小的土地以及土地上生活的民眾劃分給某一個諸侯來進行管理,諸侯可以在自己管轄的範圍內制定法律、收稅、建立自己的行政班子和軍隊;2、諸侯要聽從君主的命令,在君主需要時提供人、物、軍隊等供君主使用;3、諸侯在自己管轄的範圍內,要負責維持轄下範圍內的穩定,發展經濟,更好地為君主提供服務。

我的說法可能較為簡單,但是大致的意思在那。

周王朝為何要實行分封制,把偌大一個國家搞得分崩離析?

8樓:愛吃水果的兔嘰

第一,周王朝實施分封制是由當時生產力和現實國情決定的。第二,周朝分封是順水推舟的事。第三,周王朝通過分封對現有勢力進行洗牌,將姬姓諸侯分封到土地肥沃、位置重要的地方,王室力量遍佈全國。

第四,分封並非周王朝唯一加強統治的手段,周王朝還推出了一套與之相匹配的「周禮」,利用宗法制和周禮牢牢拴住各地諸侯,其中周禮才是維持周王室權威和統治的最重要工具。只是沒想到,到春秋末期禮崩樂壞了,各諸侯都不拿周禮當回事了,弄得周天子成為了擺設。

9樓:踏敵

為了通過這樣的制度來改善當時的情況,而且也是為了去緩解每位君主之間的權利,也是為了平衡國家。

分封制的意義,分封制的作用和意義

豐田為一個 分封制的意義有 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 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 保證了周王朝對地方的控制,穩定了政局,擴大了統治範圍。應該是這樣的...

分封制和推恩令有何區別,分封制和推恩令有何區別呢?

分封制和推恩令都不是同一朝代的。分封制是周朝的,目的是要擴大周天子的統治區域,分封的地是除去周天子直系的京城以外的地,所以不會分去周天子的地。中國地大物博,肯定會夠封,再說那些人分封的地方都是未開發的地方,當然運氣夠好,地方的水土好自然就會又好的經濟,而諸侯又自行管理,可自成體系,而周天子靠的是諸侯...

中國傳統文化概觀分封制有何歷史價值

可以提高國君下屬人員辦事的積極性,可以緩解王室子弟爭權奪位自相殘殺的危機,可以間接穩固宗主國的統治。關於中國的傳統文化歷史 中國上下五千年,要看書呢。歷史文化與傳統文化的區別 歷史文化和傳統文化在概念 內涵 特點和表現形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別。一 歷史文化和傳統文化概念的差別。傳統文化是文明演化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