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查寧靜致遠和凌雲壯志這兩個成語的典故

2021-03-19 18:20:01 字數 5268 閱讀 1626

1樓:u盾

壯志凌雲zhuàngzhì líng yún[釋義] 巨集偉的志向直上雲宵(凌:升上)。形容志向十分遠大。

[語出] 《漢書·揚雄傳》:「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陵雲之志。」

[辨形] 凌;不能寫作「陵」。

[近義] 豪情壯志 意氣風發 鬥志昂揚[反義] 垂頭喪氣 暮氣沉沉 無所作為[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寧靜致遠,凌雲而壯志的典故

2樓:敖小明小剛

出自漢·班固《漢書·揚雄傳下》:「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凌雲之志。」

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出自什麼典故呢?

大部分人所熟知的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在給自己的孩子留下《誡子書》裡面說到的。「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業,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真正學到東西。

其實在**時期,我國著名畫家齊白石更是踐行了這一成語的人,他為求畫風變革,閉門十載,固守養靜,排除雜念,專心致志地研究,終於「破壁」騰飛,終於成為中國畫之巨擘。

求和寧靜致遠類似的成語

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上善若水、虛懷若谷、淡泊明志、志存高遠、厚積薄發。

(1)上善若水,是最高境界的人的德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上善:最完美;水:

避高趨下是一種謙遜,奔流到海是一種追求,剛柔相濟是一種能力,海納百川是一種大度,滴水穿石是一種毅力,洗滌汙淖是一種奉獻。

出處:老子的《道德經第八章》(易性第八):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上善:至高。

水:沒有生命體,清澈透明,與萬物無爭;卻能自然地由高處流往低處,也可以安靜自然地彙集於一處。

(2)虛懷若谷,讀音是xū huái ruò gǔ,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形容十分謙虛。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出處:《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譯文:他純樸厚道啊,好像沒有經過加工的原料;曠達而像山谷。

(3)淡泊明志是一個成語,讀音是dàn bó míng zhì,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譯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內心不平靜無法追求更深層次的東西。

(4)志存高遠的意思為追求遠大的理想及對事業上的抱負、追求卓越等。也有「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意境。如,北洋水師中航速最快的一艘戰艦就被命名為「致遠」號,特指乘風破浪、勢不可擋,奔向遠方的意思。

出處:三國·諸葛亮《勉侄書》:「夫志當存高遠」。譯文:大丈夫當追求遠大的理想。

(5)厚積薄發,糧食要囤積充分,以備不時之需,每次取的時候要少取避免浪費。後來被解讀成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出處:「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譯文:廣泛色涉獵獲取知識,良好的積累才能有所成就。

5樓:快去學吧

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恬淡寡欲:恬淡:安靜閒適,不求名利;寡:少;欲:慾望。心境清靜淡泊,沒有世俗的慾望。

高風亮節: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美德。

淡泊名利:淡:不重視;泊:

古代停船叫泊,就是把追名逐利的追和逐放在一起。淡泊名利,就是「名利於我如浮雲」的意思。淡泊並不是力不能及的無奈,也不是心滿意足的自賞,更不是碌碌無為的哀嘆,淡泊就是超脫世俗的**和困擾,實實在在地對待一切,豁達客觀地看待一切的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德高望重 淡泊明志 天道酬勤 厚德載物 人淡如菊採納

7樓:人逐夢

恬淡為上,勝而不美 。靜水流深 大音希聲 清秀淡雅 厚積薄發

和寧靜致遠相關的成語

8樓:可愛的大婕妤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讀音】:dàn bó míng zhì,níng jìng zhì yuǎn

【解釋】: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9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明志

靜水流深

大音希聲

澹泊明志

清秀淡雅

厚積薄發

形容寧靜致遠的成語

10樓:**

【淡泊以明志

,寧靜以致遠】:dàn bó yǐ míng zhì,níng jìng yǐ zhì yuǎn,淡泊:恬淡寡欲;寧靜:

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作賓語、分句;指人的修養。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dàn bó míng zhì,níng jìng zhì yuǎn,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

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世。

【平平靜靜】:píng píng jìng jìng,安寧,沒有騷擾動盪。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狀態等。

【樹欲靜而風不止】:shù yù jìng ér fēng bù zhǐ,樹想要靜下來,風卻不停地颳著。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

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作賓語、分句;指身不由己。

【樹欲靜而風不寧】:shù yù jìng ér fēng bù níng,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同「樹欲靜而風不止」。作賓語、分句;指身不由己。

【虛心平意】:xū xīn píng yì,平:寧靜。心意空舒寧靜,如同說心平氣和作謂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樹欲靜而風不息】:shù yù jìng ér fēng bù xī,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同「樹欲靜而風不止」。作賓語、分句;指身不由己。

【樹欲靜而風不停】:shù yù jìng ér fēng bù tíng,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同「樹欲靜而風不止」。作賓語、分句;指身不由己。

【買靜求安】:mǎi jìng qiú ān,指息事寧人,以圖安逸。作謂語、賓語;用於處世。

【心神不寧】:xīn shén bù níng,定:安定。形容心情不平靜。作謂語、定語;形容人的心情。

【深根寧極】:shēn gēn níng jí,①指深藏靜處。②根柢牢固。作定語、狀語;多用於比喻句。

【食甘寢寧】:shí gān qǐn níng,吃得香甜,睡得安穩。形容心緒寧靜。作謂語、定語;用於生活。

【月朗風清】:yuè lǎng fēng qīng,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夜色。

【食甘寢安】:shí gān qǐn ān,吃得香甜,睡得安穩。形容心緒寧靜。同「食甘寢寧」。作謂語、定語;用於生活。

【風恬月朗】:fēng tián yuè lǎng,恬:平靜,安適;朗:明亮。風靜月明。形容夜色寧靜幽美。比喻清白高潔。作謂語、定語;用於夜色。

【沉毅寡言】:chén yì guǎ yán,沉毅:深沉寧靜。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心閒體正】:xīn xián tǐ zhèng,心裡寧靜,行為端正。

【禮之用,和為貴】:lǐ zhī yòng,hé wéi guì,按禮行事,當以平和寧靜為本。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交往等。

【太平無事】:tài píng wú shì,指時世安寧和平,也指生活清靜無憂。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安全。

11樓:匿名使用者

溫文爾雅 [wēn wén ěr yǎ]

生詞本基本釋義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褒義出 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太守愕然曰:『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例 句亞運會開幕式上,~的禮儀小姐給中外來賓留下美好的印象。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文質彬彬 彬彬有禮 溫柔敦厚

反義詞 暴跳如雷 附庸風雅

與誡子書有關的幾個四字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都出自三國時期諸葛亮的《誡子書》。

1、靜以修身:恬靜修身。

2、儉以養德:儉樸養德。

3、淡泊明志: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4、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遠大的目標。

《誡子書》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釋義: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用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不能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沒法達到遠大目標。

學習必須靜心和專一,而才幹來自於學習。所以不學習就不能增長才幹,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學習有所成就。

放縱懶散就不能振奮精神,急躁冒險就無法陶冶性情。時光飛馳,意志也會流逝。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創作背景

這篇文章當作於蜀漢建興十二年(元234年),是諸葛亮晚年寫給他八歲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諸葛亮一生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為了蜀漢國家事業日夜操勞,顧不上親自教育兒子,於是寫下這篇書信告誡諸葛瞻。

作者介紹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

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啊,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寧靜致遠 詞語解釋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或 只有心境平穩沉著 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 淮南子 主術訓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也有引用。淮南子 主術訓 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

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寧靜致遠,淡泊明志 出自諸葛亮的 戒子篇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這是諸葛亮告誡他兒子如何作學問的一封信裡說的,這一篇...

誰能詳細解釋寧靜至遠的意思嗎,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掛在客廳上適合嗎?

寧靜致遠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 淮南子 主術訓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也有引用。淮南子 主術訓 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 同 淡泊 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