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啊,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8:50 字數 2955 閱讀 2409

1樓:塵羽澈

寧靜致遠:

【詞語解釋】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或: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

《淮南子:主術訓》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同:淡泊)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寧靜致遠釋義: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遠大的目標。

寧靜致遠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道家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

寧靜致遠出處: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譯文: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3樓:愛笑的

寧靜致遠,讀音níng jìng zhì yuǎn,是一個成語,意思是隻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道家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片段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

是故非澹泊(同: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白話文:一段人主的居住的地方,如日月之明的。天下的人都側目仰視,側耳傾聽,伸長脖子踮著腳跟盼望的。

因此,非淡泊(同:淡泊)無以明心志,如果不寧靜謙虛,就不能夠窮極遠大,不是寬大無以蓋住,只有仁慈沒有把懷眾,這不是公正無法決斷。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釋義:

【其他出處】《誡子書》片段——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白話文:「君子的行為,應該用寧靜、專一來修養自己,用節儉來涵養品德。如果不恬淡寡欲,就不能有清明高尚的志向,如果不寧靜謙虛,就不能夠窮極遠大。

為學一定要寧靜致志,除了有天生的稟賦之外,還必須努力學習,因此,不努力學習無法增廣才智,不立志無法成就所學,淫漫就不能振奮精神。

若是凶險急躁,就不能化惡向善,有好的品德,年華隨時光消逝,意思與太陽距離,終至,一無所成,很可悲地守著敝陋的屋舍,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誡子書》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也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近義詞】

高風亮節

1、解釋: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2、出自: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白話文:「我對淵明高風高節,固然已無愧於商山四皓,但還是仰慕的,尤其看到他的好朋友之情的賢人,崇尚。」

3、示例: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聖哲與偉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們的高風亮節。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4、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形容道德和行為很高尚

【反義詞】

急功近利

1、解釋:功:成功;近:眼前的。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2、出自: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對膠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白話文:「仁人的正的道路不謀求利益,整頓一下不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3、示例:而急功近利,不避聲色,則陽明學為厲階。 ◎章炳麟《答夢庵》

4、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急於求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意指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 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寧靜致遠:其意是要求人們,靜下心來,潛心苦學,冷靜的觀察世事的變化,唯有如此,才能**遠矚,明察秋毫。

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為什麼致遠

5樓:總該為家做點事

寧靜致遠:其意是要求人們,靜下心來,潛心苦學,冷靜的觀察世事的變化,唯如此,才能**遠矚,明察秋毫。

致遠:是說明能達到一定的高度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於諸葛亮的「戒子篇」。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意思是:不清心寡慾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遠矚。

致遠在這裡的意思是**遠矚,所以就沒有為什麼了。

7樓:又見豬飛

此句出自諸葛亮的《戒子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君子的操守,(應該)恬靜以修善自身,儉樸以淳養品德。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不寧靜就不能**遠矚。

學習必須靜心,才識需要學習, 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沉迷滯遲就不能勵精求進,偏狹躁進就不能冶煉性情。年年歲歲時日飛馳,意志也隨光陰一日日逝去,於是漸漸枯零凋落,大多不能經時濟世,可悲地困守著貧寒的居舍,那時(後悔)卻**來得及!

[按]澹(音zhan1)泊:恬淡,淡泊。

yin慢:放縱、懶散。

//網上**或有以「yin慢」為「yin漫」者,謬矣。

//「險躁」之「險」並非「危險」,蓋奇正之辨,正者端然正大,穩厚,而成其功時日曠久,故有奇者,求一時之速,求一棄萬,行之其道,有如履薄冰之危,即「險」,文中便是求速冒進而不顧全面之意,故以偏狹片面為解。

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寧靜致遠,淡泊明志 出自諸葛亮的 戒子篇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這是諸葛亮告誡他兒子如何作學問的一封信裡說的,這一篇...

誰能詳細解釋寧靜至遠的意思嗎,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掛在客廳上適合嗎?

寧靜致遠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 淮南子 主術訓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也有引用。淮南子 主術訓 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 同 淡泊 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

寧靜致遠書法掛什麼地方最好的地方

你好,可以掛在客廳,辦公室等地方 客廳 屋裡都可以 另外不同尺度的字掛的地方不一樣 客廳,書法,辦公室都可以 寧靜致遠字畫掛哪好?掛辦公室或者掛在客廳裡 寧靜致遠書法掛家裡客廳 書房或者公司辦公室 茶樓 酒店都行,可以修身勵志,陶冶情操,彰顯品位。貌似在 看見過 書法家觀山 李傳波 劉光霞的寧靜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