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理解,如何理解英國工藝美術運動

2021-05-10 22:09:46 字數 4537 閱讀 9528

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末,在英國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拉斯金—莫里斯的「美術家與工匠結合才能設計製造出有美學質量的為群眾享用的工藝品」的主張影響下,英國出現了許多類似的工藝品生產機構。2023年英國一批藝術家與技師組成了「英國工藝美術展覽協會」,定期舉辦國際性展覽會,並出版了《藝術工作室》雜誌。拉斯金—莫里斯的工藝美術思想廣泛傳播並影響歐美各國。

這就是所謂的英國工藝美術運動。

但是,由於工業革命初期人們對工業化的意識認識不足,加上當時英國盛行浪漫主義的文化思潮,英國工藝美術的代表人物始終站在工業生產的對立面,進入20世紀,英國工藝美術轉向形式主義的美術裝潢,追求表面效果,結果使英國的設計革命未能順利發展,反而落後於其他工業革命稍遲的國家。而歐美一些國家從英國工藝美術運動得到啟示,又從其缺失之處得到教訓,因而設計;思想的發展演變快於英國,後來居上。

如何理解 英國工藝美術運動

2樓:單色橡皮泥

一、威廉&s226;莫里斯及其追隨者

1、威廉&s226;莫里斯和工藝美術運動。

隨著工業革命的開始,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以及資產階級革命的進行,在建築設計領域率先對傳統進行了挑戰,在包括機械製品在內的工業設計領域,其新觀念的確立要來得遲緩,以至在工業革命發生以後的一段時間裡,包括英國在內的國家的機械製品醜陋不堪,設計低劣,同時過分裝飾、矯飾做作的維多利之風,在設計中的日漸蔓延,使傳統的裝飾藝術因失去了造型基礎,而成了一個為裝飾而裝飾、畫蛇添足的東西。這種狀態的日趨嚴重,終於導致在工業革命最早的發生地英國發生了工藝美術運動。所謂工藝美術運動是起源於英國19世紀下半葉的一場設計運動。

以追求自然紋樣和哥特式風格為特徵,旨在提高產品質量,復興手工藝品的設計傳統。這場運動威廉&s226;莫里斯倡導宣傳和身體力行。英國的文藝批評家和作家羅斯金提出了某些理論指導。

2023年,莫里斯請設計師菲利蒲&s226;韋伯設計以紅磚瓦構成的「紅房子」(red house),這幢房子充分體現了工藝美術運動在建築設計方面的思想,創立了建築設計的四條基本原則。莫里斯的莫里斯事務所,真正拉開了工藝美術運動的序幕。

2、「工藝美術」運動風格的特徵。

從今天的藏品來看,莫里斯事務所設計的物品具有鮮明的特徵,後被稱為「工藝美術」運動風格的特徵。具體表現:

第一,強調手工藝,明確反對機械化的生產。

第二,在裝飾上反對古典、傳統的復興風格。

第三,提倡哥特風格和其它中世紀的風格,講究簡單、撲實無華、良好功能。

第四,主張設計的誠實、誠懇,反對設計上的譁眾取寵、華而不實趨向。

第五,裝飾上推崇自然主義、東方裝飾和東方藝術的特點。

在設計上,莫里斯強調設計的服務物件,同時也希望能夠重新振興工藝美術的民族傳統。

3、莫里斯的設計思想中帶有濃厚的民主色彩,很符合資產階級所標榜的民主思想。因此,在英國和美國等國家產生了相當的反響。英國出現許多與之相仿的設計事物所,稱之為行會(guild)。

這些組織團體的成立,在承擔了當時的大量設計的同時,將莫里斯的設計思想和設計風格傳播開來。儘管他們未能超越時代的侷限但在喚醒人們對工業產品設計重視,探索藝術與技術的結合,藝術設計的倫理道德觀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前瞻性工作,開啟了現代設計的大門。

二、工藝美術運動的主要成就

工藝美術運動雖然是由設計師自發發起的,但是,由於人們的審美觀念的變化、工業革命以後產品外觀設計的醜陋等事實,使這場運動發展迅速,從英國蔓延到了歐洲大陸的法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以及美國。影響所及,涉及到建築、傢俱、陶瓷、金屬工藝、染織品和平面設計等領域、範疇。

1、建築與室內設計。建築與室內設計是受工藝美術運動影響最早的領域。這不僅表現在工藝美術運動的倡導者基本上是一些建築設計師,而且在建築與室內設計領域充分體現了工藝美術的思想。

除了我們前面所列的一些設計師在建築與室內設計領域所作的工作以外,英國還有飛利浦&s226;威柏(philip webb)、諾爾曼&s226;蕭(norman shan);美國有弗蘭克&s226;賴特、格林兄弟(green and green)。

2、傢俱設計。傢俱設計是工藝美術運動影響最大的領域。除了莫里斯的「紅屋」設計以外,一批著名的設計師都設計了頗具工藝美術運動風格的傢俱——簡潔、質樸,沒有過多虛飾結構,並注意材料的選擇與搭配。

如英國查爾斯&s226;沃塞(charles voysey,1857—1941);斯各特;美國古斯塔夫&s226;斯提格利設計的傢俱。

3、陶瓷設計。工藝美術運動時期的陶瓷設計雖仍以實用性小,主要供陳設與玩賞的藝術瓷為主,陶瓷設計家和製作者們忙於提高溫釉及窯變等品種的實驗,但在克里斯托夫&s226;德累塞、馬克&s226;馬歇爾(markv marshall)、威廉&s226;德&s226;摩根(williamde m***an)和科爾曼(w&s226;s.coleman)等人設計已帶有明顯的植物有機形態的特點,特別是美國辛辛納提市魯克伍德,陶瓷廠(rookwood pottery)的產品,具有工藝美術運動典型痕跡特徵。

4、金屬工藝設計。工藝美術運動的金屬製品設計也很引人注目,它不僅是設計師們表達技術與藝術相結合的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而且其設計更少無用的虛飾,更富於現代感,具有濃厚的哥特風格特點,造型比較粗重。在陶瓷設計方面作出了較大貢獻的阿什比和德累塞同樣在金屬工藝設計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

5、染識品設計。莫里斯對英國工藝美術運動中染織品設計的影響最直接。在莫里斯的影響下,英國工藝美術運動期間出現了一批染織品設計家。

如莫頓&s226;阿比(merton abbey)的「漢姆史密斯式」(hammer**ith),戴依(lewis f.day)、a.h.

馬克穆多(a.h.mackmurdo),以及莫里斯的女兒瑪利&s226;莫里斯等,設計生產刺繡、地毯、牆紙等,具有一定「工藝美術」運動的特徵。

6、平面設計。平面設計是英國「工藝美術」運動比較有成就的一方面,莫里斯是奠定這場運動平面設計基礎的人物。在其的影響下,工藝美術風格的平面設計在英國、美國和其它歐洲國家迅速發來。

出現了馬克穆多、奧布里&s226;文特生&s226;比亞茲萊(aubrey vincent beardsley,1872—1898),比利時的亨利&s226;凡德&s226;威爾德(henrivande veldt)、法國的阿爾豐索&s226;穆卡(a.mucho)等設計師。

由於「工藝美術」運動時期包括莫里斯在內的設計家在平面設計方面具有強烈哥特復興特徵。這一點與當時流行的拉斐爾前派兄弟會的繪畫風格是一脈相承的,表現了英國社會上在平面設計方面的浪漫主義傾向。所以遭到了劉易斯&s226;戴依(lewis f.

day)等人的指責。為了扭轉莫里斯等人的平面設計風氣,戴依和插圖畫家傑西&s226;金(jessie m.king)、格里那維(kate greenaway)合作,創造出一種為廣大兒童的讀物設計風格來。

此風格影響了比亞茲萊等

3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末,在英國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拉斯金—莫里斯的「美術家與工匠結合才能設計製造出有美學質量的為群眾享用的工藝品」的主張影響下,英國出現了許多類似的工藝品生產機構。2023年英國一批藝術家與技師組成了「英國工藝美術展覽協會」,定期舉辦國際性展覽會,並出版了《藝術工作室》雜誌。拉斯金—莫里斯的工藝美術思想廣泛傳播並影響歐美各國。

這就是所謂的英國工藝美術運動。   但是,由於工業革命初期人們對工業化的意識認識不足,加上當時英國盛行浪漫主義的文化思潮,英國工藝美術的代表人物始終站在工業生產的對立面,進入20世紀,英國工藝美術轉向形式主義的美術裝潢,追求表面效果,結果使英國的設計革命未能順利發展,反而落後於其他工業革命稍遲的國家。而歐美一些國家從英國工藝美術運動得到啟示,又從其缺失之處得到教訓,因而設計;思想的發展演變快於英國,後來居上。

後續發展

在英國的影響下,美國在19世紀末成立了許多工藝美術協會,如2023年成立的波士頓工藝美術協會等。美國工藝美術運動的傑出代表是斯蒂克利(gustar stickley)。斯蒂克利受到沃賽作品的啟發,於2023年立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公司,並著手設計製作傢俱,還出版了較有影響的雜誌《手工藝人》。

他的設計基於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風格,但採用了有力的直線,使傢俱更為簡樸實用,是美國實用主義與英國設計運動思想結合的產物。    工藝美術運動對於設計改革的貢獻是重要的,   1、它首先提出了「美與技術結合」的原則,主張美術家從事設計,反對「純藝術」。   2、工藝美術運動的設計強調「師承自然」、忠實於材料和適應使用目的,從而創造出了一些樸素而適用的作品。

  3、但工藝美術運動也有其先天的侷限,它將手工藝推向了工業化的對立面,這無疑是違背歷史發展潮流的,由此使英國設計走了彎路。   英國是最早工業化和最早意識到設計重要性的國家,但卻未能最先建立起現代工業設計體系,原因正在於此。   工藝美術運動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現代設計運動,因為威廉ž莫里斯所推崇的是復興手工藝,反對大工業生產,雖然威廉ž莫里斯也看到了機器生產的發展趨勢,在他後期的演說中承認我們應該嘗試成為「機器的主人」,把它用作「改善我們生活條件的一項工具」。

他一生致力的工藝美術運動卻是反對工業文明的。但他提出的真正的藝術必須是「為人民所創造,又為人民服務的,對於創造者和使用者來說都是一種樂趣。」及「美術與技術相結合」的設計理念正是現代設計思想的精神內涵,後來的包豪斯和現代設計運動就是秉承這一思想而發展的。

如何理解英國工藝美術運動在西方藝術設計史上的影響和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工人階級受到壓迫,對資本主義家設想的「理性」社會感到強烈不滿,因而用美術來抒發不滿.大多反映了作者內心對當時社會背景的看法,推動了西方藝術發展的.

簡述工業美術運動產生的原因,「工藝美術運動」產生的原因

工藝美術運動 the art crafts movement 產生的背景是,工業革命以後大批量工業化生產和維多利亞時期的繁瑣裝飾兩方面同時造成的設計水準急劇下降,導致英國和其他國家的設計家希望能夠復興中世紀的手工藝傳統。當時大規模生產和工業化方興未艾,大批量工藝品投放市場,然而設計卻遠遠落後,美術家...

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達摩捨身喂虎bai也是一種寬容,du寬容到了這裡似乎就zhi不再是一種做人的dao最高境版 寬容別人是對別人的理解,是一種放得下的大度,是一種與人為善的觀念釋然.而寬容自回己則是一種豁達答 冷靜與理智,寬容自己並不是放縱自己 人應該學會寬容。多一些寬容就少一些心靈的隔膜 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理解,多...

談談你對寬容的理解,談談你對寬容的理解和體會。

寬容別人是對別人的理解,是一種放得下的大度,是一種與人為善的觀念釋然.而寬容自己則是一種豁達 冷靜與理智,寬容自己並不是放縱自己 人應該學會寬容。多一些寬容就少一些心靈的隔膜 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友愛。我覺得寬容就是在心裡上接納別人,理解別人的處事方法,尊重別人的處事原則.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