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德的基本行為準則是什麼,社會公德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21-05-19 15:22:23 字數 4988 閱讀 1754

1樓:

基本行為準則是: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2樓:目木相

符合規劃局平【、『和法國八佰伴巴巴爸爸』、『】

社會公德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公德是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的基礎,加強社會公德建設,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指出,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大力倡導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的社會公德。同時提出了加強社會公德建設要遵循的基本原則,為社會公德建設指明瞭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得做不得,是為社會公德。如彭宇案,你想步其後塵麼?

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奕廣英燕燕

您好!我給您的答案是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和教育部考試中心的編制的,內容如下:

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有五個方面: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和遵紀守法。

其中,文明禮貌是社會交往中必然的道德要求;

助人為樂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和原則在公共生活領域的體現;

愛護公物是整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

保護環境是社會公德的重要內容;

遵紀守法是社會公德最基本的要求。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祝您快樂!^.^

6樓:費閒酒寶

基本特徵:繼承性,基礎性,廣泛性,簡明性

主要內容: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7樓:釁實皮念

我國《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用「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二十個字,對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和要求作了明確規範。

8樓:拉布拉多的夜貓

1、文明禮貌

社會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和諧相處,舉止文明以禮相待。自覺杜絕說髒話、隨便猜疑、欺騙他人等惡習。這是處世做人最起碼的要求。

2、助人為樂

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社會成員在公共生活交往中用以調整相互關係的最一般的行為規範之一。在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團結友愛,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愛人者人恆愛之,信人者人恆信之。

現實生活中不可能人人都時時快樂、事事順心,難免會遇到這樣和那樣的困難和問題,總有需要人幫助、救濟的時候。這就需要人們之間互相幫助,扶危濟困,樂善好施,以助人為樂。對不法行為,每個公民都應當分清是非,挺身而出,智鬥勇鬥,見義勇為,都有責任和義務自覺維擴社會治安。

3、愛護公物

愛護公共財物是社會公德極其重要的內容。尤其在公共場合更要注意這一點。要愛護國家及公共財產不受侵犯。

4、保護環境

為了保持社會公共生活的環境整潔、舒適和乾淨,保障社會成員的身體健康,每個公民都應當講究公共衛生、保護生活環境,這也是社會公共生活中人們應當遵循的最基本的行為規範。講究公共衛生,造成優美環境,是人身心健康的重要保證;是社會風尚的一個重要方面,體現出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

5、遵紀守法

法律是對公民行為的必要約束及規範,是對道德的補充。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紀律,是社會公德最基本的要求。公共生活中人們要能順利地進行社會活動,就必須要有規矩可循,就必須遵循一定的行為規範。

每個社會成員既要遵守國家頒佈的有關法律、法規,也要遵守特定公共場所的有關規定。

人們只有依照法律、法規及紀律的有關規定行事,才不妨礙他人的正常活動,也保障自己所要從事的某項活動;才不會紿社會和他人造成損失和傷害,保持社會公共生活相對穩定巧和諧,並保證社會的健康發展。遵紀守法反映了人們的共同要求,體現了人們共同的利益。

每個社會成員都應自覺提高法律意識、增強法紀觀念,自覺用法紀來指導和約束自己的行為,自覺履行法紀規定的義務,敢於並善於運用法律**同各種違法亂紀現象作鬥爭,並能正確運用法紀手段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真正做到知紀懂法,遵紀守法。

一、社會公德

1、定義:

社會公德 (social ethics; social morals) 簡稱"公德"。是指存在於社會群體中間的道德,是生活與社會中的人們為了我們群體的利益而約定俗成的我們應該做什麼和不應該做什麼的行為規範。在本質上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或者一個群體,在歷史長河中、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積澱下來的道德準則,文化觀念和思想傳統。

它對維繫社會公共生活和調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具有重要作用。與"私德"相對,這裡的"公德"是指與國家、組織、集體、民族、社會等有關的道德;而"私德"則指個人品德、作風、習慣以及個人私生活中的道德。

2、特點:

①、基礎性。

社會公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基礎層次,在每一個社會都被看做是最起碼的道德準則,是為維護社會公共生活的正常進行而提出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遵守社會公德,是對社會生活中每個人的最低層次的道德要求,在此基礎之上還有許多更高的道德標準和道德要求。社會公德水平的高低又昭示著一個社會道德風氣好壞的程度。

②、全民性。

社會公德是社會全體成員都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具有最廣泛的群眾性和適用範圍。在同一社會中,任何社會成員不管屬於哪個階級或從事何種職業,對於社會公共生活的簡單規則,都必須遵守,否則就要受到社會**譴責。國家、社會團體、機關單位有時甚至可以以國家權力或行政權力、經濟權力予以干預。

③、相對穩定性。

社會公德作為「多少世紀以來人們就知道的、千百年來在一切行為守則上反覆談到的、起碼的公共生活規則」,是人類世世代代調整公共生活中最一般關係的經驗的結晶。這種最一般的關係,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形態裡都存在著。

調整這種關係的社會公德在歷史上比起其他各種道德分支來,具有更多地穩定性。而且社會公德總是隨著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發展,儲存和發揚其進步的、合理的方面,剔除其落後的、不合理的部分。

3、自覺遵守:

社會公德作為人類社會生活中最起碼、最簡單的行為準則,是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是適應社會和人的需要而產生的。它對人們的社會生活具有特殊且廣泛的社會作用。每個社會成員都應該自覺遵守社會公德。

①、遵守社會公德是維護社會公共生活正常秩序的必要條件。社會公德是維護公共場所正常秩序和安定環境、維護現實社會生活的最低準則,是人們現實社會生活穩定發展的基本條件。

②、遵守社會公德是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的最基本要求。社會公德發揮著維護現實的穩定、公道、揚善懲惡的功能,在社會生產和生活中起著強大的**監督作用和精神感召作用。

③、社會公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工程,也是精神文明程度的「視窗」。社會公德是社會道德的基石和支柱之一,社會公德對社會道德風尚的影響穩定而深刻、廣泛而持久。

9樓:樸希榮碩裳

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公德的範圍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在事關重大的社會關係、社會活動中,應當遵守的由國家提倡的道德規範;另一方面是在人們日常的公共活動中,應當遵守、維護的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公共衛生等守則。

主要內容包括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 精神包括明禮!誠信!敬業!奉獻!

11樓:受璞金風

社會公德

(social

ethics;

social

morals)

簡稱「公德」。是指存在於社會群體中間的道德,是生活與社會中的人們為了我們群體的利益而約定俗成的我們應該做什麼和不應該做什麼的行為規範。在本質上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或者一個群體,在歷史長河中、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積澱下來的道德準則,文化觀念和思想傳統。

它對維繫社會公共生活和調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具有重要作用。與「私德」相對,這裡的「公德」是指與國家、組織、集體、民族、社會等有關的道德;而「私德」則指個人品德、作風、習慣以及個人私生活中的道德。

含義社會公德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是維護社會成員之間最基本的社會關係秩序、保證社會和諧穩定的最起碼的道德要求。

社會公德有廣義和狹義的理解。廣義的社會公德是指:反映階級、民族或社會共同利益的道德。

它包括一定社會、一定國家特別提倡和實行的道德要求,甚至還以法律規定的形式,使之得以重視和推行。狹義的社會公德是特指人類在長期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積累起來的、為社會公共生活所必需的、最簡單、最起碼的公共生活準則。它一般指影響著公共生活的公共秩序、文明禮貌、清潔衛生以及其他影響社會生活的行為規範。

社會公德是人類社會生活最基本、最廣泛、最一般關係的反映。在階級社會中,儘管存在各種不同階級的劃分,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分工,但處於同一時代的同一社會環境裡的全體社會成員,為了彼此的交往,為了維持社會的起碼生活秩序,都必須遵守為這個時代和這個社會所必需的起碼的簡單生活規則。

特點社會公德是人類社會文明成果的一種沉澱和積累。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基礎性。社會公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基礎層次,在每一個社會都被看做是最起碼的道德準則,是為維護社會公共生活的正常進行而提出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遵守社會公德,是對社會生活中每個人的最低層次的道德要求,在此基礎之上還有許多更高的道德標準和道德要求。社會公德水平的高低又昭示著一個社會道德風氣好壞的程度。

2.全民性。社會公德是社會全體成員都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具有最廣泛的群眾性和適用範圍。

在同一社會中,任何社會成員不管屬於哪個階級或從事何種職業,對於社會公共生活的簡單規則,都必須遵守,否則就要受到社會**譴責。國家、社會團體、機關單位有時甚至可以以國家權力或行政權力、經濟權力予以干預。

3.相對穩定性。社會公德作為「多少世紀以來人們就知道的、千百年來在一切行為守則上反覆談到的、起碼的公共生活規則」,是人類世世代代調整公共生活中最一般關係的經驗的結晶。

這種最一般的關係,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形態裡都存在著,因而,調整這種關係的社會公德在歷史上比起其他各種道德分支來,具有更多地穩定性。而且社會公德總是隨著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發展,儲存和發揚其進步的、合理的方面,剔除其落後的、不合理的部分。

4.簡明性。社會公德大多是生活經驗的積累和風俗習慣的提煉,往往不需要做更多的說明就能被人們理解。

5.滲透性。社會公德具有廣泛的滲透性,它作為調節公共生活的準則,包含著非常廣泛的內容,諸如遵守公共秩序,保持公共衛生,敬老愛幼,尊師愛生,言而有信,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禮貌待人,互相謙讓,濟困扶危,拾金不昧,見義勇為等等。

設計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網頁設計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六西格瑪設計的8個基本原則 簡單地講,六西格瑪設計是為了滿足顧客的要求和期望,並可為顧客帶來價值和服務。六西格瑪設計同傳統設計一樣,一些基本原則應該滿足。否則,並非是一個成功的六西格瑪設計專案。1 效能指標適合要求的原則 每一種新產品或服務,效能指標必須達到顧客要求,這也是最低要求。新產品或服務的規...

著裝的基本原則是,著裝的3個基本原則是什麼

得體,大方,樸素,簡潔 內容來自使用者 技術員童鞋 個人著裝基本原則 整潔 多麼 的時裝若不夠整潔,將大大影響穿著者的儀容,無論是上班抑或普通上街的便服,均以整齊清潔為原則。配合身份 既符合經濟原則,又不會給人突兀感。在辦公室,太寒酸或太高貴的服裝都不宜穿,尤其是千萬別穿比上司名貴的服裝。與不同身份...

化妝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化妝的目的和原則是什麼?

化妝要求能表現出人物獨有自然美,改善人物原有的 形 色 質 增添美感和魅力,可以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呈現一場視覺盛宴,表達一種感受。運用化妝品和工具,採取合乎規則的步驟和技巧,對人體的面部 五官及其他部位進行渲染 描畫 整理,增強立體印象,調整形色,掩飾缺陷。化妝的由來 化妝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女性美容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