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馬說》後的感想

2021-05-31 02:29:56 字數 742 閱讀 3979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馬說》有感

唐朝著名文學家韓愈在他的寓言雜文《馬說》裡有這樣一段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只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之稱也。

」這段話深刻地闡述了這樣一個道理:世上先有了鑑別俊才的伯樂,才能發現千里馬,千里馬是經常有的,只可惜伯樂不常有。因此,即便是千里馬,也只能像常馬一樣,「只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之稱」了。

這樣看來,問題是在有無伯樂,是在有伯樂而能否起伯樂的作用。我認為伯樂常有,而起伯樂作用的不常有。伯樂多在民間,他們雖可薦賢,但因受條條框框的限制,難以生效。

身處領導崗位者亦不乏伯樂,然而真能起伯樂作用的,卻屬寥寥,這是為什麼呢?一則他們多忙於事物,無暇識馬;二則恐千里馬不聽駕馭;三則恐千里馬上天,而貶已為常馬;四則即或識得千里馬,亦為庸輩所護……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千里馬是否是「萬靈丹」,放到哪兒靈呢?非也。馬雖有「千里」與「尋常」之分亦各有所能。

因此須視其能之異而任其勞。不能惟能日行千里之馬是千里馬,而棄置常馬於不顧。誠然,常馬難千里之任,但每有千里馬難常馬之勞。

又食者宜有所別,若以千里之食之以飼常馬,則常馬斃;若以常馬之食以飼千里馬,則千里馬不能盡其才。

以上只是我的一時所感,我想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真可謂「奇驥無窮,俊才如雲」了。我忠心希望,在我們的神州大地上,有更多的「千里馬」,有更多的「伯樂」湧現!

韓愈的寓言式雜文《馬說》,給我們帶出的道理還真不少啊!

讀完《平凡的世界》後你有什麼感想

少安掙了錢,開始想搞投資,可是對於不懂的領域,也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而少平,小霞走了,礦地像是成了他的心靈所屬,其實他明明可以有更廣闊的天地,可是他不想求人,不想 走後門 其實只要是真才實學,在這個節奏快的社會,抓住機會還是很重要的。有時認真的去想,感覺少安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他活的很現實,通過...

讀完《我喜歡出發》這篇文章後,你有何感想

人生應該喜歡出發。出發是忘記痛苦的良藥,出發是實現夢想的階梯,出發是證明我還活著的依據。人因出發而不再無聊,人因出發而更加激情四射,人也因出發而更加珍惜已擁有的幸福。讀完這篇文章,你有何感想?要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改變自己的境況,而不是等著他人施捨。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讀完這篇文章,你有何感想?請解答...

看西遊記的收穫和感想,讀完西遊記的感想

西遊記 是我國古代文學百花園中一朵怒放的齊葩。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風靡文壇,故事流傳,廣及民間,真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雅俗共賞。如此之巨集著怎一個 夢 字解決呢?不錯,西遊記 它的藝術成就 人物塑造 思想內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這兒,我只從弗洛伊德的 夢 論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來解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