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考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謝謝

2021-03-19 18:18:55 字數 5645 閱讀 4659

1樓:匿名使用者

程本義是稱量穀物,後做度量衡

《康熙字典》:

【唐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音呈.【說文】品也.十發為程,十程為分,十分為寸.

【徐曰】程者,權衡鬥斛律歷也.【荀子·致仕篇】程者,物之準也.【注】程,度量之總名.

【禮·月令】按度程.【注】度為制大小,程謂器所容.【疏】容受多少.

又【廣韻】期也,式也,限也.【增韻】量也,銓也,課也.【禮·儒行】引重鼎不程其力.

【前漢·高帝紀】張蒼定章程.又【?法志】自程決事,日縣石之一.【注】縣,稱也.

石,百二十斤也.讀文書,日以百二十斤為程.又【東方朔傳】程其器能,用之如不及.

又驛程,道里也.又示也.【張衡·南都賦】致飾程蠱.

又秦人謂豹曰程.【莊子·秋水篇】靑寧生程,程生馬.【注】程,豹也.

又地名.【帝王世紀】文王居程,徙都豐.【後漢·郡國志】?陽有上程聚.

【注】古程國,重黎之後,伯休甫之國名.又姓.出廣平安定.

二望,本顓頊重黎之後,周宣王時,程伯休父入為大司馬,封於程,後遂為氏,與司馬氏同.又葉促良切,音長.【張籍·祭韓愈詩】公比欲為書,遺約有條章.

令我署其末,以為後事程.

《說文解字》:

【卷七】【禾部】程

品也.十發為程,十程為分,十分為寸.從禾呈聲.直貞切

「考」字 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謝謝

2樓:sunny柔石

1、老;年紀大。

《詩經•小雅•楚茨》:「神嗜飲食,使君壽考。」

譯文:神靈愛吃這美味佳餚,他們能讓您長壽不老。

2、父親。

《柳子厚墓誌銘》:「皇考諱鎮,以事母棄太常博士,求為縣令江南。」

譯文:父親叫柳鎮,為了侍奉母親,放棄了太常博士的官位,請求到江南做縣令。

3、考核;考試。

《尚書•舜典》:「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庶績鹹熙。」

譯文:舜帝三年考察一次政績,考察三次後,罷免昏庸的**,提拔賢明的**,於是,許多工作都興辦起來了。

4、考察;推究。

《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甚者且姓名不可考。」

譯文:甚至有的連姓名都無法考證了。

5、敲打;敲擊。

《石鐘山記》:「而陋者乃以斧斤考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

譯文:淺陋的人竟用斧頭敲擊來尋求用鍾命名的原由,還自己認為得到了它的真相。

3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考kǎo

(1)去世的父親 【deceased father】

父為考。――《爾雅》

考妣延年。――《蒼頡篇》

有子考無咎。――《易·蠱》

奔走事厥考厥長。――《書·酒誥》

生曰父,死曰考。――《禮記·曲禮》

考廟、王考廟、皇考廟、顯考廟、祖考廟。――《禮記·祭法》

五曰考終命。――《書·洪範》。按,考者,有子孫為後之稱。

朕皇考曰伯庸。――《楚辭·離騷》

(2)又如:考妣(父稱考,母稱妣,古為生前通稱;今人則稱死去的父母為考妣)

考kǎo

〈動〉(1)

假借為「考」。敲,擊【strike;beat】

子有鐘鼓,弗鼓弗考。――《詩·唐風·山有樞》

金石有聲,不考不鳴。――《莊子·天地》

而陋者乃以斧斤考擊而求之。――宋·蘇軾《石鐘山記》

(2)又如:考擊(敲打);考考(敲鼓的聲音)

(3)假借為「拷」。拷打 【torture】

幽囚考掠,五毒參至。――《後漢書·戴就傳》

(4)又如:考竟(鞭笞拷問;受拷問而死在監獄中);考死(拷問致死);考殺(拷問擊殺)

(5)查核,考試 【exaime;check】

略考其行事。――司馬遷《報任安書》

(6)又如:考較(查核;核實);考語(考核官吏政績的評語)

(7)審察,察考 【inspect;check】

甚者且姓名不可考。――孫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爭略》序

(8)又如:考據(根據);考正(根據文獻資料核實證明);考慎(審慎考察);考尋(考察探求;研求);考道(研求應尊之道);考求(探索研求)

(9)完成;建成 【***plete;build up】

考仲子之宮。――《左傳·隱公五年》

(10)

又如:考落(建成;落成);考成(落成;建成)

考查kǎochá

【examine;check】 考較查驗

考察kǎochá

【investigate;make an on-the-spot investigation;inspect】 實地觀察調查

考察水利工程

出國考察

考場kǎochǎng

【examination hall or room】 舉行考試的場所

考分kǎofēn

【mark】 考試的分數

考古kǎogǔ

(1)【engage in archaeological studies】∶根據古代的遺蹟、遺物和文獻,研究古代事物

(2)【archaeology】∶指有關考古的科學

考官kǎoguān

【official responsible for examination】 舊時主持考試的**

考核kǎohé

【examine;check】 考試,考定核查

考績kǎojì

【check achievement】 考核工作成績

考究kǎojiū

(1)【investigate;study;examine closely】∶查考研究

這個問題值得考究

(2)【be particular about;pay attention to】 ∶講求,重視

穿衣服過於考究

(3)【fine;exquisite】∶精美的;精緻的

考究的游泳衣

考據kǎojù

【textual critici**;textual research】 對資料性文字的分析研究

考卷kǎojuàn

【examination *****】 試卷

考量kǎoliáng

(1)【examine and weigh】∶考查衡量

(2)【consider and discuss】∶考慮商量

(3)【think of】∶考慮;思量

他考量著就要開始的新工作

考慮kǎolǜ

【consider;think over;ponder on】 思考問題,以便做出決定

考慮問題

讓我考慮一下

考評kǎopíng

【check and evaluate】 考核評定

考期kǎoqī

【examination date】 考試的日子

考勤kǎoqín

【keep attendance records】 考查出勤情況

考勤簿考區

kǎoqū

【examination area】 為了進行考試而按地區或考生多少等劃分的區域

考取kǎoqǔ

【pass an entrance examination】 報考被錄取

今年他沒有考取

考生kǎoshēng

【examinee】 報名參加考試的學生

考試kǎoshì

【examination;test;exam】 通過書面或口頭回答、現場操作等方式考查人的技能或知識水平

考驗kǎoyàn

【ordeal;trial;test】 考查驗證

需要教式的考驗

考證kǎozhèng

【textual critici**;textual research】 用實物或資料論證說明

考kǎo ㄎㄠˇ

(1)試驗,測驗:~試。~查。

(2)檢查,查核:~察。~勤。稽~。~核。

(3)推求,研究:~古。~據。~訂。~證。

(4)老,年紀大:壽~。

(5)原指父親,後多指已死的父親:先~。如喪~妣。

(6)擊,敲:「而陋者乃以斧斤~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字在古代

屬多義,古代 遠古 古代的事物 仿古;考古;擬古;懷古;古義(古書的義理);古誼(古代典籍之義理);古逸(指未加纂輯的古詩文等) 古人  天為古。——《周書·周祝》 古帝(指天帝);古後(先王,前代帝王) .....等很多很多,這個連結你去看下講的很清楚,****

5樓:百度使用者

1.年紀大 2.死去的父親 3.考察;考核 4.敲

乘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能寫的詳細點嗎?謝謝

6樓:海藍天藍心蘭

其實你不需要那麼詳細的解釋,如果是作為考試積累,只需要記住以下幾個義項:

chéng 1、升、登上,如:乘彼垝垣 《詩經 氓》

2、趁著,憑藉,如:因利乘便(憑藉有利的形勢)3、計算,計量,如:乘其財用出入(計算錢財用品的支出和收入)4、冒著 如:自京師乘風雪,歷齊河、 長清…至於泰安。《登泰山記》

5、 交錯 如:兵旱相乘

這個讀音下基本都是動詞。

shèng 古時計物以四為乘,所以這個讀音下基本都是量詞。可以計算馬車、馬匹、船隻、轎子等事物。

1、兵車一輛為一乘, 如: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2、四匹馬, 如:陳文子有馬十乘

7樓:蠍子囡囡

乘《一》chéng

⒈騎,坐:~馬。~船。

⒉趁著,憑藉,利用:~勢。~勝前進。有機可~。

⒊計量,計算:~其財用出入。〈引〉算數上指一個數的若干倍的運算方法:~法。

4.佛教的教派或教義 示例:大乘/小乘。

乘《二》shèng ㄕㄥˋ

⒈春秋時晉國的史書叫"乘",後來因此用於稱一般的史書:史~。野~。~上

⒉量詞。〈古〉兵車,一車四匹馬拉叫"一乘":三百~。

3.古代稱四為乘:~矢。

~壺。「以~韋先牛十二犒師」。   古代稱兵車,四馬一車為一乘:

乘輿。千乘之國。   以乘韋先牛十二犒師」。

  中國春秋時晉國的史書稱「乘」,後通稱一般的史書:史乘。野乘。

  多用組詞:戰車千乘

詞性及示例

乘 《動》 cheng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大(人)從木,表示人爬在樹上。

「大」象「人」正面。本義:登,升   同本義

乘,升也。――《玉篇》   亟其乘屋。――《詩·豳風·七月》   卻叔虎將乘城。

――《國語·晉語一》   淮陰侯復乘之。――西漢·司馬遷《史記·高帝紀》   俱乘高臺。――《列子·黃帝》   又如:

乘槎(神話中指乘木排上天);乘城(登城;守城);乘屋(登上屋頂)   騎;坐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唐·崔顥《黃鶴樓》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

――《左傳·莊公十年》   又如:乘車;乘舟(乘船);乘奔(乘坐賓士的快馬);乘軒(乘坐大夫的車   駕馭   人主之車,所以乘物也。——《呂氏春秋通詮·審分覽·審分》   乘 chéng   ①坐;騎:

~車、~馬。   ②駕馭。   ③趁;利用(機會等):

~勝前進、~機進攻。   ④佛教的教義:大~、小~。

  ⑤指***:上~。   ⑥一種算術運算,即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

~法。   ⑦姓。   7、五行中克太過,如木勝土

親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就字在古漢語中什麼意思

親 字在古漢語的意思指,父母。也單指父親或母親 親自,親身 親近,接近 親字的讀音是拼音 q n 和 q ng 簡體部首 立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9 釋義 有血統或夫妻關係的 屬。人。緣。雙 父母 眷。婚姻 事。因婚姻聯成的關係 戚。故。鄰。朋。稱呼同一地方的人 鄉 本身,自己的 睹。聆。筆。感情...

古漢語中「清華」是什麼意思,「課」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1 指清貴的 及其copy門第。南史 到撝傳 晏先為國常侍,轉員外散騎郎,此二職,清華所不為。2 指文章清麗華美。晉書 左貴嬪傳 言及文義,辭對清華。3 指景物清幽美麗。南史 隱逸傳論 巖壑閒遠,水石清華。內個是預言 古人早就料到現在會有一所折磨萬千學子又讓萬千學子望塵莫及的些小叫做 清華 純屬娛樂...

謝字在古漢語字典中有什麼意思

1.感謝 道謝 酬謝 2.認錯 道歉 謝罪 謝過 3.辭去 拒絕 謝絕 敬謝不敏 4.花或葉子 脫落 調謝5.姓 謝 字在古漢語字典中有什麼意思 謝 字在古漢語字典中的意思有 謝 讀音 xi 1 動 認錯 道歉。廉頗藺相如列傳 因賓客至藺相如門 罪。2 動 推辭 拒絕。孔雀東南飛 阿母 媒人 女子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