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故園無此聲的故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0:07 字數 4176 閱讀 2163

1樓:依然未央

故園無此聲釋義:

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長相思·山一程

【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代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標籤:婉約 思鄉 羈旅 小學古詩 寫景 詞 其他 情感 場景 景色譯文 註釋

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

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

2樓:符念樊湘雲

聲:聲音

【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故園無此聲」的「故」是什麼意思?

3樓:陶陶

「故園無此聲」的「故」的意思是:故鄉

出處:清代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原文: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註釋:【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長水遠。

【榆關】即今山海關,在今河北秦皇島東北。

【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帳】軍營的帳篷,千帳言軍營之多。

【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聒(guō)】聲音嘈雜,這裡指風雪聲。

【故園】故鄉,這裡指北京。

【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賞析: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

《長相思》的「故園無此聲」的『聲』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的「故園無此聲」的『聲』的意思是聲音;指塞外風雪交加的聲音。

《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 納蘭性德的作品。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

原文:《長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

5樓:清風的涼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翻譯]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出處]

《長相思·山一程》(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6樓:jrt_小手

帳篷外風雪瀰漫,風聲呼呼作響,令我無法再在夢中思念故鄉,因為故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又颳風又下雪,聲音嘈雜打斷了思想的夢,家鄉沒有這樣的風雪交加的聲音

「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

8樓:汗耕順閔凰

故園無此聲中的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9樓:super青柚

故園:家鄉,「故園無此聲

」是指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故園無此聲」出自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全文為「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的思鄉詩。直譯為:

,翻過山嶺,穿過河流,彷彿是親人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山上水邊都有親人送別的身影。身有使命形色匆匆,晚上又颳風又下雪,聲音嘈雜打碎了我思鄉的夢,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此詩表達了濃烈的思鄉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他來十斤你離老婆去咯7pk

長相思 故園無此聲說明什麼

11樓:奏響儚の註漩

入夜,又是颳風,又是下雪,令「我」從睡夢中醒來,再也睡不著了。不禁思念起故鄉來,因為故鄉溫暖,寧靜,是沒有寒風雪之聲的

納蘭隨康熙北巡,走到山海關正好下大雪,他聽了一夜的風雪,想到家鄉是沒有這麼大的風雪的,很思念自己的家鄉。其實納蘭的祖上就居住在關東,隨清軍入關後就定居北京了,納蘭又是在北京長大的,所以認北京是自己的「故園」。

滿意請採納,謝謝!

12樓:小洋3號

在家鄉沒有這種聲音 only you

「故園無此聲」的「故」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故園無此聲」的『聲』,意思是聲音,塞外狂風呼嘯的聲音。

詩句出自《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外面正颳風下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14樓:憶大大

「故園無此聲」的「故」是故鄉的意思。

【原文】

《長相思·山一程》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

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註釋】

長相思。唐教坊曲,雙翅小令。又名《雙紅豆》。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長水遠。

榆關:即今山海關,在今河北秦皇島東北;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千帳燈:皇帝出巡臨時住宿的行帳的燈火。千帳言軍營之多。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聒(guō):聲音嘈雜,這裡指風雪聲。故園:故鄉,這裡指北京;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創作背景】

清康熙二十一年二月十五日,康熙因雲南平定,出關東巡,祭告奉天祖陵。納蘭隨從康熙帝詣永陵、福陵、昭陵告祭,二十三日出山海關。塞上風雪悽迷,苦寒的天氣引發了納蘭對京師中家的思念,寫下了這首詞。

【藝術特點】

從「夜深千帳燈」壯美意境到「故園無此聲」的委婉心地,既是詞人親身生活經歷的生動再現,也是他善於從生活中發現美,並以景入心的表現,滿懷心事悄悄躍然紙上。天涯羈旅最易引起共鳴的是那「山一程,水一程」的身泊異鄉、夢迴家園的意境,信手拈來不顯雕琢。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

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

故園無此聲前一句

15樓:晴晴

長相思·山一程

【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代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 註釋

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

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原文出自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17樓: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18樓:招心雪琦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http://wenwen.

sogou.***/z/q656878639.htm

故園無此聲 故園無此聲的故園是什麼意思

故園無此聲的故園是什麼意思 故園無此聲的故園意思是 家鄉。故園無此聲 是指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故園無此聲 出自納蘭性德的 長相思 全文為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的思鄉詩。直譯為 翻過山嶺,穿過河流,彷彿是親人送了我...

故園無此聲的故什麼意思,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

老,舊,過去的,原來的 事 a.舊事,成例 b.有連貫性的比較完整的事情,比較適合於口頭講述,事 讀輕聲 人。鄉。土 故鄉 園 故鄉 居。國 故園無此聲 是什麼意思?故園無此聲中的此聲 指風雪交加的聲音。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故園 家鄉,故園無此聲 是指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故園無此聲 出自納...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這句話是什麼意

意思是bai 夜已深,帳篷du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 zhi入睡 dao。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答 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 長相思 山一程 全文如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