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園無此聲 故園無此聲的故園是什麼意思

2023-05-25 01:40:07 字數 2518 閱讀 5824

故園無此聲的故園是什麼意思

1樓:娛樂心裡美哦

故園無此聲的故園意思是:家鄉。「故園無此聲」是指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故園無此聲」出自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全文為「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的思鄉詩。直譯為:翻過山嶺,穿過河流,彷彿是親人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山上水邊都有親人送別的身影。

身有使命形色匆匆,晚上又颳風又下雪,聲音嘈雜打碎了我思鄉的夢,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此詩表達了濃烈的思鄉之情。

故園無此聲中的故園,指的是什麼?

2樓:天涯孤舟

『故園』指的應該是詩人的故鄉。

本文寫於康熙二十一年(公元2023年),康熙帝平定雲南,出關東巡,告奉天祖陵,時年二十七歲的納蘭性德從出關。此詞作於出山海關之時。身為滿洲貴胄的納蘭性德,有感於塞上苦寒,三月天氣仍是風雪悽迷。

年輕的男子在營中臥聽風雪吼叫,悠然動了思鄉之念。

所以在這裡的『故園』指的應該是詩人的故鄉。

1、「故園」指的應該是詩人的故鄉。

2、本文寫於康熙二十一年(公元2023年),康熙帝平定雲南,出關東巡,告奉天祖陵,時年二十七歲的納蘭性德從出關。此詞作於出山海關之時。身為滿洲貴胄的納蘭性德,有感於塞上苦寒,三月天氣仍是風雪悽迷。

年輕的男子在營中臥聽風雪吼叫,悠然動了思鄉之念。所以在這裡的『故園』指的應該是詩人的故鄉。

3、原文:納蘭性德《長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3樓:雲上雨裳

故園無此聲中的故園指的是北京,詞人的家鄉。

詩人為什麼說故園無此聲

4樓:小微旅行記

詩人說故園無此聲是因為產生了思鄉之情,故園無此聲意思是自己的家鄉沒有這些吵雜的聲音,攪的人睡不著覺,其實是詞人在外思念家鄉,夜不成眠,才聽得聲音聒噪。

作者的思鄉之情與自然界的風雪之景,化作無窮的煩惱皆於詞中傾出。這是《長相思》的下半闕。這首詞雖是作者抒寫自身的思鄉之情,在客觀上也表達了戍邊士車的鄉關之思,感情真摯而樸實,故廣被傳誦。

可用來寫邊塞士卒的故園之思,也可以用以寫客旅之人在狂風雪雨中的多思。

「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

5樓:汗耕順閔凰

故園無此聲中的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他來十斤你離老婆去咯7pk

故園無此聲,故園裡是什麼,想象一下?

7樓:好嗎好的

古詞今譯】翻過一座座山,越過一倒倒水,我隨同護駕的千軍萬馬,浩浩蕩蕩地向山海關進發。天黑了,營帳中燃起了盞盞燈火,壯麗輝煌。夜深了,不知道什麼時候,營帳外忽然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眠。

同樣的寒夜風雪之聲,卻覺得和家鄉截然不同。

賞析】納蘭性德(1655-1685),字容若,滿族正黃旗人,是明珠的長子。本詞寫於康熙二十一(1682)年,時值伴隨康熙帝出山海關,祭祀長白山。當時納蘭性德年僅27歲,正值年輕氣盛之時。

但是全詞讀起來,卻不讓人輕鬆,似乎是有心無力之狀。

山一程,水一程」描寫的是伴隨皇帝出行時的一路上的風景,也有山回水之意。「一程」又「一程」,走了一山又一山,過了一河又一河,就像一個趕路的行者騎在馬上,回頭看看身後走過的路的感嘆。如果說「山一程,水一程」寫的是身後走過的路,那麼「身向榆關」寫的就應該是作者往前瞻望的目的地。

榆關」就是山海關,作者是在伴隨皇帝去山海關以外還有很遠的長白山,「那畔行」正是說明此行的最終目的地不是「榆關」,而是在「榆關」的「那畔」。 那畔行」三字是通俗化語言,「那畔」猶如「那廝」,「那邊」,「那處」,作者會脫口而出此俗語,很顯然既有一種放鬆,也有一種不情願。

夜深千帳燈」這一句寫出了皇上遠行時候的壯觀。想象一下那副場景吧,風雪中,夜幕下,在群山裡,一排排營帳裡透出的耀眼的燈光,景象該是何等的壯觀!

風一更,雪一更」,「更」是指時間,舊時夜裡的一種計時單位,和上面的「一程」所指的路程,形成了工整的對仗。「聒碎鄉心夢不成」,夜裡,寒冷的風雪吹打著帳篷,作者怎麼也睡不著,失眠了,於是於寂寞無奈之中數著更數,感慨萬千,又開始思鄉了,因此才有「故園無此聲」。其實並不是「故園無此聲」,而是以往在故園有親人,有天倫之樂,讓自己沒有機會睡帳篷、聽風雪,在溫暖的家裡也不會覺得寒冷,而此時此地,遠離家鄉,才分外的感覺到了風雪異鄉旅客的情懷。

由此才覺得「故園無此聲」。

總的來說,這首詞寫得很傳神,很動情,然而狀觀之處卻體現不出作者的大氣魄來,這可能源於他宦官家庭出身,父親謹慎為官的教育,也可能源於他內心深處的某中不悅。不過這樣一來,恰恰又集豪放與婉約於一體之大成,凝鍊出中華詞壇上一顆風骨神韻俱佳的燦爛明珠,深得後人的喜愛和傳誦。

8樓:非況傘一香子喔

《長相思》的「故園無此聲」的『聲』的意思是聲音;指塞外風雪交加的聲音。

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故園無此聲的故是什麼意思?

故園無此聲釋義 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長相思 山一程 作者 納蘭性德 朝代 清代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標籤 婉約 思鄉 羈旅 小學古詩 寫景 詞 其他 情感 場景 景色譯文 註釋 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

故園無此聲的故什麼意思,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

老,舊,過去的,原來的 事 a.舊事,成例 b.有連貫性的比較完整的事情,比較適合於口頭講述,事 讀輕聲 人。鄉。土 故鄉 園 故鄉 居。國 故園無此聲 是什麼意思?故園無此聲中的此聲 指風雪交加的聲音。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故園 家鄉,故園無此聲 是指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故園無此聲 出自納...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這句話是什麼意

意思是bai 夜已深,帳篷du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 zhi入睡 dao。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答 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 長相思 山一程 全文如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