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至義盡是成語麼,仁至義盡是成語

2021-05-12 23:28:37 字數 2023 閱讀 9162

1樓:

仁至義盡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én zhì yì jìn,意思是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出自《禮記・郊特牲》。

解釋 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仁至義盡(rén zhì yì jìn)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仁至義盡是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仁至義盡 [rén zhì yì jìn]

[解釋] 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

[出自] 宋·陸游《秋思》:「虛極靜篤道乃見;仁至義盡餘何憂。」

4樓:精銳卜老師

是成語,指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達到最大限度。

成語"仁至義盡"是什麼意思

5樓:百舟渡海

仁至義盡 [rén zhì yì jìn]仁至義盡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én zhì yì jìn。至:極,最;盡:

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出自《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中文名仁至義盡

外文名be most perfectly fulfilled both in love a...

注音rén zhì yì jìn

釋義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基本解釋

仁至義盡

詞性:褒義詞

詞義:反義詞:慘絕人寰,慘無人道,慘不忍睹近義詞:無微不至,急公為義

使用舉例

況且他們還說和我們共同管理,總算是仁至義盡的了!(冰心《斯人獨憔悴》)

6樓:yi小王子

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仁至義盡成語解釋

7樓:瀛洲煙雨

仁至義盡成語解釋: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仁至義盡:[ rén zhì yì jìn ]詳細解釋

1. 【解釋】: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2. 【出自】:《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3. 【示例】:況且他們還說和我們共同管理,總算是~的了! ◎冰心《斯人獨憔悴》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例句:在沒有做到仁至義盡之前,我們不能放棄對他的幫助。

近義詞:無微不至 ,漠不關心 ,情至意盡

反義詞:漠不關心 ,作威作福 ,不仁不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rén zhì yì jìn

【釋義】: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出處】:《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例句】:況且他們還說和我們共同管理,總算是~的了! ★冰心《斯人獨憔悴》

仁至義盡用在愛情上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仁至義盡

rén zhì yì jìn

【解釋】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出處】《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至;不能讀作「zhī」。

【辨形】至;不能寫作「知」。

【近義詞】無微不至、急公好義

【反義詞】漠不關心

【辨析】~和「關懷備至」都可形容對別人的幫助達到了極點。但~偏重於「仁」、「義」;語義範圍要比「關懷備至」大;「關懷備至」偏重於「關懷」;即指對人關心。

【例句】在沒有做到~之前;我們不能放棄對他的幫助。

仁至義盡是個貶義詞還是褒義詞,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用作褒義。仁至義盡 r n zh y j n 釋義 仁愛和正義的行動到了頭。舊指誠專心報答有助於屬農事的神靈。對人的愛護 容忍 原諒與幫助 達到盡心盡力的最大限度。語出 宋 陸游 秋思 虛極靜篤道乃見 仁至義盡餘何憂。近義 無微不至 急公為義 反義 漠不關心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瘋狂猜成語2書盡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有兩個人拿著兩本書的是什麼成語

江郎才來盡 基本解釋 源 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拼音讀法 ji ng l ng c i j n 使用舉例 不,他不能和菊子散夥。散了夥,他必感到空虛,寂寞,無聊,或者還落個 連詩也寫不出了。老舍 四世同堂 五十五 近義片語 黔驢技窮 江淹才盡 反義片語 出類拔萃 初露鋒芒 ...

江南才盡是不是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江南才盡 由來 出處

江郎才bai盡ji ng dul ng c i j n 釋義 江郎 zhi南朝梁文人江淹 少有dao文名 內晚歲文思衰 才 才華 容盡 完。江淹的文思已經衰竭。後比喻人的文思枯竭或才氣用完了。語出 南北朝 鍾嶸 詩品 初 淹罷宣城郡 遂宿冶亭 夢一美丈夫 自稱郭璞 謂淹曰 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 可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