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的境界是什麼,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2021-05-29 16:44:22 字數 5356 閱讀 5340

1樓:易書科技

從前,有一位禪師因品性高尚而受到人們的敬重。在他的住處附近,有一家食品店,店家有一名年輕漂亮的女兒。不經意間,店家發現女兒的肚子大了起來,於是異常震怒。

在父母的苦苦逼問下,女兒吞吞吐吐地說出了禪師的名字。怒不可遏的店家找到禪師,將禪師貶損得一無是處。禪師靜靜地聽著,只淡淡地說了四個字:

「是這樣嗎?」

孩子生下來後,店家蠻橫地把他交給了禪師。名譽掃地的禪師在人們的冷嘲熱諷中精心地餵養孩子。一年以後,那位未婚媽媽終於良心發現,老老實實地向父母坦白了實情,原來孩子的生父是在附近幫工的另一名青年。

店家夫婦立即帶著他們的女兒找到禪師,向他道歉,請他原諒,並要求把孩子領回去。禪師依舊平靜地聽著,只是在交還孩子的時候輕聲地說:「是這樣嗎?

」彷彿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禪師忍辱負重的德行、寬廣的胸懷和淡泊寧靜的人生境界,贏得了人們更廣泛、更長久的稱頌。

寬容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活中,一個人不能夠不懂寬容,也不能一味地寬容。一個不懂寬容的人,將失去別人的尊重,一個一味地寬容的人,將失去自己的尊嚴。

寬容與刻薄相比,我選擇寬容。因為寬容失去的只是過去,刻薄失去的卻是將來。

對待別人的寬容,我們應該知道自慚;我們寬容地對待別人,應該知道自律。

寬容是長者式的,刻薄是小人式的。讓一顆寬容的心變得刻薄不容易,讓一顆刻薄的心變得寬容更難。

寬容者讓別人愉悅,自己也快樂;刻薄者讓別人痛苦,自己也難受。

寬容產生寬容,刻薄產生刻薄,人與人之間的一般情形,大抵如此。由此,寬容不但表現為一種胸懷,也表現為一種睿智;刻薄不但表現為一種狹隘,也表現為一種短視。

寬容者可敬,刻薄者可畏,但這都不失為一種性格。人生有一種悲哀——無性格。

我想,對於朋友,除了背叛,沒有什麼過失是不可以寬容的。

有一種人說:我可以寬容所有的人,唯獨不寬容你;另有一種人說:我只寬容你,其餘所有人都不寬容。實際上真的發生了什麼,前者並不能寬容「所有的人」,後者連「你」也不寬容。

如果別人已不寬容,就不要去使勁兒乞求寬容,乞求得來的寬容,從來不是真正的寬容;如果你想寬容別人,就不要等到別人來乞求,記住一句話:給永遠比要,令人愉快。

3樓:中公教育

寬容,即允許別人不利行動或判斷;耐心而毫無偏見地容忍與自己的觀點或公認的觀點不一致的意見。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不追究。

4樓:張

寬容[讀音][kuān róng]

[解釋]1.寬厚能容忍 2.包涵;原諒;不計較[近義]寬饒寬厚寬恕原諒寬巨集優容包容寬宥體諒鬆馳鬆弛[反義]嚴懲狹隘刁難刻薄

5樓:hai一

原諒包容別人,是一種心態一種修養。

6樓:匿名使用者

寬容是寬容者的痛。(來自新詩:說謊是說謊者的成功路,寬容是寬容者的痛和苦。造謠是造謠者的狂歡酒,犧牲是犧牲者的血在流。)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7樓:易書科技

一個真誠的人,他不僅說話做事不搞欺騙,而且他還具備做人的最高境界——忠誠。

越來越精明的現代人,穿行在鋼筋水泥構架的都市馬路上,常常在不經意中忽視了做人忠誠的準則。有的人或見利忘義、因小失大,或目光短淺、斤斤計較,或爾虞我詐、欺來騙往,從而上演了一幕幕違背良心、令人痛心疾首的悲劇。

忠誠在成功問題上是有生命力的。例如許多外國企業在用人之道中首選目標是考驗忠誠。對於一個不忠誠的員工,他往往會把公司看成是福利機構,或是自己另謀高就之前的腳踏板、墊腳石,他工作沒有責任感,公司的興衰榮辱和他沒有關係。

這樣的員工完全遊離於公司利益之外,又如何談忠誠呢?

在成功的道德取向上,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都有融會貫通之處。西方人最鄙視說謊的人,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說幾句假話,但他們的母親認為這幾句謊言會給他將來為人刻下烙印,為免於將來受人唾棄,做母親的會對孩子進行說理教育,讓他們認識到說謊所產生的惡果,比如無人信任、使自己喪失信譽、難以在社會上立足等。東方人更是將忠誠視為為人的美德,稱其為最有價值的「人格天條」。

現在圖書市場上有一本暢銷書《忠誠勝於能力》。這本書之所以暢銷,關鍵之處就是它提出了「忠誠不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能力」的新時代工作觀。

忠誠作為一種能力,它是其他所有能力的統帥和核心,因為如果一個人缺乏忠誠,他的其他能力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沒有任何一個組織願意任用一個缺乏忠誠的人。

忠誠有如下五項標準:

第一項標準:具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在個人利益上不會斤斤計較。

第二項標準:勇於承擔責任,有任務不推諉,工作出現失誤不找藉口。

第三項標準:總是站在公司的立場上開展行動,即使無人知道的情況下,也會主動維護公司利益。

第四項標準:絕不利用職權或職務之便為自己謀取私利。

第五項標準:忠誠不表現在口頭上,而是拿業績來證明自己是忠誠的。

一個人的忠誠之心表現為:

(1)忠誠於國家

蘇霍姆林斯基說:「忠誠於祖國,這是一種最純潔、最敏銳、最高尚、最強烈、最溫柔、最有情、最溫存、最嚴酷的感情。一個真正熱愛祖國、忠誠於祖國的人,在各個方面都是一個真正的人。」

在我國歷史上,雖然有時世事不公,但像岳飛、于謙、林則徐等忠誠於國家的傑出人物,其高尚情操永遠閃耀著光芒。這些人物雖曾蒙冤於一時,但最後還是得到了後人的公正評價,並受到後人的敬慕景仰。

(2)忠誠於家庭

家庭是一個避風港,是一個人工作之餘休憩和恢復活力的地方。幸福的家庭是成功的基礎,但是一定要切記,美好的家庭是自己兢兢業業創造出來的,它的成功在我們的掌上。

(3)忠誠於公司

有家公司因為對手公司業務的紅火而擔心自己被擠出市場,雖然想盡了辦法試圖扭轉公司的劣勢,但還是沒有一個萬全之策讓自己在商界佔有一席之地。怎麼辦呢?後來,他們終於通過關係,派人接近對手公司一名倉庫主管,讓他暗中出賣公司機密。

這名主管在重金的**下,利令智昏,將自己公司的內部機密,如產品庫存數量、**策略、營銷渠道——洩露了出去。競爭中幾個回合下來,原來那個欣欣向榮的公司節節敗退,最後元氣大傷而宣佈破產。而它先前的對手,卻藉著它破產的東風穩步發展。

這是一個典型的不忠誠的案例。這種不忠誠,就像一顆埋在辦公室裡的定時炸彈,只要時間到了,就會將辦公室炸得片甲不留。因此,作為一位有職業道德的員工,上班需要堅守的準則是:

何事可為與何事不可為;做人需要堅守的信條是:絕不選擇良心的墮落。

說到底,忠誠的最大受益人還是我們自己,因為它能給我們十大回報,這十大回報是:

第一大回報:讓你的才華有一個施展的天地,忠誠的人從來不會懷才不遇。

第二大回報:獲取公司、老闆、上司、同事對你的信任。

第三大回報:讓你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而不至於像不忠誠的人那樣總是漂泊。

第四大回報:讓你受到老闆的重視,有機會成為老闆重點培養的物件,從而獲得晉升。

第五大回報:讓你比不忠誠的人獲取更多的物質回報。

第六大回報:讓你分享公司的榮譽,並從內心深處體會到這份榮譽帶來的快樂,而不忠誠的人根本不可能體會到它。

第七大回報:讓你的能力、品質隨著企業的發展而成長,讓你的個人品德更具有價值。

第八大回報:讓你在人才市場上更具競爭力,讓你的名字更具含金量。

第九大回報:讓你面臨更多的機會,老闆總是樂意把更多的機會讓給忠誠的人,忠誠的職員會被企業爭相聘用。

第十大回報:讓你工作精益求精,成為專家級人物。

以上文字摘錄於《忠誠勝於能力》,願與大家共勉。

做人的至高境界是什麼?

8樓:易書科技

人際交往中,難免會碰到不順心的事,或被羞辱,或被誤解,自尊心受到強烈挑戰。這時有兩個選擇,一是針鋒相對,堅決還擊;二是以退為進,強忍自安。而實踐證明,很多時候能忍一時之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這裡所說的「忍」,是指為了大局、為了長遠利益而把他人強加給自己的痛苦、怨憤強嚥下去,不予還擊,求得寧人息事的一種社交方法。有句俗語叫「百忍可成金」,它從某種意義上道出了「忍」的意義和價值。

漢初名將韓信年輕時家境貧困,他既不會溜鬚拍馬,又不會投機取巧、買賣經商。整天只顧研讀兵書,最後連一天一頓飯也難以有著落,無奈之中他只好背上家傳寶劍,沿街乞討。

有個市井的小混混看不起韓信這副寒酸迂腐的書生相,故意當眾奚落他說:「你雖然長得人高馬大,又好佩刀帶劍,但不過是個膽小鬼罷了。你要是不怕死,就一劍捅了我;要是怕死,就從我褲襠底下鑽過去。

」說罷雙腿架開,立了個馬步。眾人一鬨圍上,且看韓信如何動作。

韓信認真地打量著小混混,想了一想,竟然彎腰趴地,從他的褲襠下鑽了過去。街上的人頓時鬨然大笑,都說韓信是個膽小鬼。

韓信忍氣吞聲,閉門苦讀。幾年後,各地爆發反抗秦王朝統治的大起義,韓信聞風而起,仗劍從軍,最終威名四揚。

韓信忍胯下之辱而圖蓋世功業,成為千秋佳話。假如他當初爭一時之氣,一劍刺死羞辱他的小混混,按法律處置,則無異於以蓋世將才之命抵償無知狂徒之命。假如他當初圖一時之快,與**他的小混混鬥毆拼搏,也無異於棄鴻鵠之志而與燕雀論爭。

韓信深明此理,寧願忍辱負重,也不願爭一時之短長而譭棄自己長遠的前程。

這樣的忍耐,不是屈服,而是退讓中另謀進取;不是逆來順受、甘為人奴,而是委曲求全以便我行我素。

「忍」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在同事、親友之間發生矛盾時,只要有一方採取「忍」的姿態,主動放棄對抗,就會使矛盾失去繼續激化的動力,從而使矛盾趨於緩解。其次,「忍」能導致問題的「冷處理」。

在矛盾狀態下,雙方頭腦發熱,不夠理智,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而一方的「忍」就會使雙方獲得冷靜理智地處理矛盾的機會。最後,從長遠來看,「忍」還有助於成就大事。

事有大局與區域性、長遠利益與眼前利益之分,當眼前衝突有礙大局和長遠利益時,「忍」的態度就成為顧大局的最佳選擇。俗話說「小不忍則亂大謀」。成大器往往能權衡利弊,決不會因小而失大。

人緣的好壞,差別往往就在忍與不忍之間。那麼,在交際中如何才能做到「忍」呢?

(1)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能「忍」首先是一個思想修養的問題。能「忍」的人通常是為人豁達、待人寬厚、品德高尚、有遠大理想的人。他們不會過多計較私利、個人面子,遇事能更多地著眼於大局、著眼於團結。

由於有這樣的思想基礎,所以能忍讓小事小非,而表現出大度胸懷、寬容態度和堅韌品格。

(2)要做駕馭自己情緒的主人

「忍」是對自我感情的約束、抑制,是一種理智的行為。「忍」者需要有很強的自控能力,尤其是要善於制怒。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忍」的過程即是意志力發揮作用的過程。

能不能「忍」,關鍵要看自己意志力的強弱。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的憤怒爆發過程分為三個階段:一是潛伏期。表現為不良情緒的滋生,但未失去理智,意志還有作用,能強裝笑顏。

二是爆發期。這時理智已經不能駕馭感情,意志也已經失效,情緒不可抑制地爆發出來。三是休克期。

憤怒發洩後出現的安靜和疲勞階段。從這個情緒發展變化的規律中我們可以看到,「忍」要選擇好時機,即在第一階段潛伏期就要抑制自己,才能有效地避免自己進入情緒爆發期,如果在這個階段控制不住,那就無所謂忍了。

當然,社交中的「忍」,也不是毫無原則的退讓和容忍,而是在權衡了輕重之後的明智選擇。會忍的人、能忍的人才能在交際上取得成功。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什麼,藝術的最高境界

不同人對於 高 的理解是不同的。野獸派認為越狂亂畫越是他們派中的高手,荒誕專派認為越荒誕越是本派屬宗師,現實派認為只要作品能馬上賣上大錢就是 大師 所以看出,個人修養的層次,是決定你認為 高 的基礎。在有道德的人眼裡,藝術是催生人善感,達到與自然和諧的境界,表現一種德在裡面,這就是有德人眼中的藝術之...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什麼,藝術的最高境界

藝術有最高境界嗎?任何東西每時都在變化 藝術的魅力在於它的包容性 它是讓人自由感覺的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沒有高峰的,是學無止境的,沒有哪位藝術家自信達到藝術最高峰,所謂天外有人,人外有天 一山自比一山高,是很讓人遐想的。就像武俠 中道無止境一樣。天地生陰陽,陰陽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

佛教的最高境界是什麼,佛法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佛教的最高境界叫做涅盤。涅盤,華譯為圓寂,圓是圓滿一切智德,寂是寂滅一切惑業。即是修行得道的聖者,形體滅盡,入於不生不滅的解脫境界。涅盤是梵語,正音為波利匿縛男,舊雲涅盤,今順古亦云涅盤。又名泥洹,或雲涅盤那,皆音之訛略,或楚夏不同。舊譯為滅度,或雲寂滅 無為 解脫 安樂 不生不滅等,名雖異其義則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