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衛星是怎樣工作的,什麼是氣象衛星的發展?

2021-03-19 18:18:55 字數 1587 閱讀 2419

1樓:易書科技

氣象衛星按其執行的軌道可分為2大類:極軌氣象衛星和靜止氣象衛星。

極軌氣象衛星因其執行軌道每繞地球一週都要穿過南北兩極而得名。它的軌道近圓形,高度在700~1000千米。這種衛星每繞地球一圈,可觀測的地面範圍東西寬度為2800千米,繞14圈可覆蓋地球表面一次。

但它對某一地區每天只能進行2次氣象觀測,間隔時間為12小時。其優點是可獲得全球的氣象資料,缺點是因地球自轉,雲圖資料不連續。

靜止氣象衛星在地球上空3.6萬千米的赤道平面上,因繞地球轉動的速度與地球自轉的速度相同,因而相對地球是靜止不動的。它每半小時就能產生一幅佔地球面積近1億平方千米的天氣資料圖。

其優點是資料可適時送到地面,能連續不斷地觀測同一地區,不足是一顆衛星只能觀測地球的1/3面積,對高緯度地區(大於55°)的氣象觀測能力較差。

兩種氣象衛星用途各異,功能不同,各有長短,不能互相替代,但可以互相補充。如把這兩種衛星結合起來,就能構成理想的氣象衛星體系。

氣象衛星上面安裝的遙感儀器,接收來自「地球—大氣系統」的各種輻射,並將所獲取的資料轉變為電訊號,通過發射機傳遞到地面接收站,經計算機處理後,得到大氣溫度、溼度的垂直分佈,大氣中高層水汽分佈,臭氧的分佈與含量等引數,同時獲取可見光雲圖、紅外雲圖和水汽影象等資料,這些就是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衛星雲圖。

什麼是氣象衛星的發展?

2樓:易書科技

2023年4月1日,美國發**第一顆氣象衛星。氣象衛星成功地獲取了包括人跡罕至的高山、沙漠、海洋在內廣大地區的大範圍雲圖。雲圖上的雲分佈所揭示的天氣系統,如溫帶氣旋和颱風,與用場地觀測資料分析和推斷的天氣系統模式是如此吻合,使氣象工作者大受鼓舞。

它吸引了遙感、無線電、通訊、計算機等許多專業領域的科學家投身於氣象衛星這個事業,也使許多國家的**競相投資發展氣象衛星。氣象衛星在近50年內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第一代氣象衛星觀測到得資料暫時儲存在星載磁帶機上,當衛星通過地面中心站時,由中心站指令磁帶機回放,將資料傳送給中心站。顯然,這種工作方式在觀測時效上不可能滿足氣象業務的需求。

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安裝了自**片傳送系統。衛星邊觀測邊向地面傳送觀測資料。地面上任何地點的接收站,只要有衛星通過,就可以接收到當時從衛星發下的雲圖。

這種雲圖在實時天氣預報業務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所傳送的雲圖是模擬資料。在模擬資料中,訊號強度與衛星所感應到的輻射能量的強度雖然趨勢是一致的,但並不是一一對應的。

尤其是由於資料在向地面傳送的過程中混入了噪音,不可能根據地面接收到的雲圖訊號,求出星上探測器所感應到的輻射量。所以這種資料只適合於定性應用,而不能滿足定量研究的需要。

第三代極軌氣象衛星在這方面做了重大改進。在探測器將所感應到的輻射能轉變為電訊號以後,立即在衛星上將電訊號量化成數字。衛星向地面傳送觀測資料,而不是模擬訊號。

因為數字訊號在傳遞的過程中有很強的抗干擾能力,從而在地面可以將衛星探測器所感應到的輻射量反推出來。

數字資料的出現給氣象衛星的應用帶來了質的變化。我們知道輻射在介質的傳遞過程中,與介質會發生相互作用。這種相互作用使輻射中留下了介質物理和化學性質的烙印。

對輻射定量觀測的實現,使我們有可能據此反推在輻射路徑上與輻射發生過相互作用的介質的屬性。於是,一系列的應用成果出現了。

氣象衛星的用途是什麼,氣象衛星的做用

人造衛星的組成基本上可分為 衛星本體 及 酬載 兩部分。酬載即是衛星用來做實驗或服務的儀器,衛星本體為維持酬載運作的載具。衛星的用途依其所攜帶的酬載而定。人造衛星的優點在於能同時處理大量的資料及能傳送到世界任何角落,使用三顆衛星即能涵蓋全球各地,依使用目的,人造衛星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類 科學衛星 送入...

中國氣象衛星資料共享情況如何,什麼是中國氣象衛星?

據報道,氣象專家日前表示,截至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15顆風雲衛星,其中8顆在軌執行,在風雲四號之前,風雲衛星國內使用者已超過2500家,有力保障了防災減災 氣候變化 生態環境保護等應用需求,中國氣象衛星資料共享達到世界前列。報道稱,今年9月,風雲四號a星在軌交付,風雲四號地面應用系統總師表示,風雲四...

衛星的特點和作用是什麼,氣象衛星的特點與作用是什麼

主要特點 不會發光 圍繞行星運轉 隨行星圍繞恆星運轉 衛星的作用 要說作用,天然衛星是宇宙中自然形成的,不好說它有什麼作用。當然,月亮是地球的天然衛星,它可以平衡地球自轉,穩定地軸,控制潮汐,可以用來觀察時間等,還可以想象出很多美麗的傳說。人造衛星的用途很廣泛,有的裝有照相裝置,用對地面進行照相 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