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的人員概況 什麼是中國氣象衛星?

2023-04-30 06:20:07 字數 1026 閱讀 1290

1樓:科普中國

氣象衛星是一種人造地球衛星,專門從太空對地球及其大氣層進行氣象觀測。按其軌道的不同,有地球靜止氣象衛星和極軌氣象衛星兩種。衛星上載有可見光、紅外線、微波等各種遙感儀器,可獲得雲系分佈概貌,還能監測大氣層中某些氣象要素的分佈和變化。

例如,雲、地面或海面溫度、大氣溫度和大氣溼度的垂直分佈、風和各種輻射資料。

天氣預報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安排。對於農民來說,氣象資訊不僅指匯出行,對莊稼收成也有重要的實際作用,農作物生長得好不好也可以由氣象衛星來預報。

æøïóîàðçóðääð©

什麼是中國氣象衛星?

2樓:易書科技

中國氣象衛星的發展一直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視和支援。早在2023年,***總理就提出,要發展中國自己的氣象衛星。經過多年艱苦的努力,中國第一顆和第二顆極軌氣象衛星風雲一號a和b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發射成功。

風雲一號a氣象衛星獲取了高質量的可見光雲圖,經過改進的風雲一號b紅外雲圖也獲得成功。2023年6月,中國第一顆靜止氣象衛星風雲二號發射成功,獲取了可見光、紅外、水汽三種影象,其中特別是紅外和水汽影象在觀測動態範圍、影象的層次、清晰度等諸多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2023年5月27日,我國首顆新一代極軌氣象衛星風雲三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風雲三號安裝有可見光紅外掃描輻射儀、紅外分光計、微波溫度計、微波成像儀等十餘種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探測儀器,探測效能比僅有可見光一種手段的第一代極軌氣象衛星風雲一號有質的提高,可在全球範圍內實施三維、全天候、多光譜、定量探測,獲取地表、海洋及空間環境等引數,實現中期數值預報。

世界氣象組織已將風雲三號納入新一代世界極軌氣象衛星網,衛星的觀測資料不僅在國內實現共享,也將為世界各國氣象觀測服務。風雲三號衛星將在監測大範圍自然災害和生態環境,研究全球環境變化、氣候變化規律和減災防災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也可為航空、航海等部門提供全球氣象資訊。

風雲三號代表了當前世界上氣象衛星發展的最高水平。在觀測動態範圍、影象的層次、清晰度諸多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氣象衛星的用途是什麼,氣象衛星的做用

人造衛星的組成基本上可分為 衛星本體 及 酬載 兩部分。酬載即是衛星用來做實驗或服務的儀器,衛星本體為維持酬載運作的載具。衛星的用途依其所攜帶的酬載而定。人造衛星的優點在於能同時處理大量的資料及能傳送到世界任何角落,使用三顆衛星即能涵蓋全球各地,依使用目的,人造衛星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類 科學衛星 送入...

氣象衛星是怎樣工作的,什麼是氣象衛星的發展?

氣象衛星按其執行的軌道可分為2大類 極軌氣象衛星和靜止氣象衛星。極軌氣象衛星因其執行軌道每繞地球一週都要穿過南北兩極而得名。它的軌道近圓形,高度在700 1000千米。這種衛星每繞地球一圈,可觀測的地面範圍東西寬度為2800千米,繞14圈可覆蓋地球表面一次。但它對某一地區每天只能進行2次氣象觀測,間...

衛星的特點和作用是什麼,氣象衛星的特點與作用是什麼

主要特點 不會發光 圍繞行星運轉 隨行星圍繞恆星運轉 衛星的作用 要說作用,天然衛星是宇宙中自然形成的,不好說它有什麼作用。當然,月亮是地球的天然衛星,它可以平衡地球自轉,穩定地軸,控制潮汐,可以用來觀察時間等,還可以想象出很多美麗的傳說。人造衛星的用途很廣泛,有的裝有照相裝置,用對地面進行照相 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