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遊經濟概況

2021-03-19 18:20:12 字數 2111 閱讀 3315

1樓:新新

【面積】

48.5萬平方公里,佔中國的5.1%。

【人口】

8550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76人。

【民族】

53個民族。其中世居少數民族14個、人口489萬。人口超過l00萬的少數民族有彝族和藏族。

【氣候】

**帶溼氣侯,氣候溫和,平均氣溫西部為16—18℃,東部為19—20℃、年降水量1200mm

【地形】

盆地,其中山地、高原佔全省面積的78.82%;丘陵和平原佔21.18%。

【行政區劃】

20個市、地、州,179個縣(縣級市、區)、省會為成都市。

四川地大物博,歷史悠久,自古以來就享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新中國成立以後,四川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經過50多年的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20多年的改革開放,四川的經濟建設突飛猛進,綜合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四川是全國的農產品**大省,是國家最大的糧、油、豬生產基地之一。經濟作物油菜籽、甘蔗、茶葉、柑桔、蠶絲產量居全國前列;中藥材馳名中外;銀耳、生漆、毛竹等產品享譽全國。

四川也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其中冶金、採礦、化工、機械、宇航、電子工業等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攀枝花鋼鐵公司、成都飛機公司、長虹集團、希望集團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聞名國內外。

四川的交通通訊發展迅猛。水陸空交通日趨完善發達,微波、光纖、衛星、程控**、無線尋呼、**傳真、ini聯網等現代通訊遍佈全省各市、地、州、縣及部分鄉村,初步形成了現代交通、通訊網路。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各種基礎設施的完善,人們觀念的轉變,資訊市場、科技市場、人才和勞務市場、資金和金融市場以及各種物資市場、服務市場、旅遊休閒娛樂市場也相應建立。特別是在黨的十五大之後,四川加快了改革開放的步伐,全面實施《四川省國民經濟跨世紀發展戰略》。在深化國企改革,「抓大放小」的方針指引下,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業收購與兼併正逐步推行。

全方位推進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取得了顯著成績。農業產業化經營步伐加快,商業、服務業也得到迅速發展,城市建設加快,人民的居住條件和環境衛生條件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為實現「九五」計劃和2023年遠景目標創造了條件。

四川是一個綜合科技力量較強的省份。科研機構、大專院校、中等專科學校和技術學校、中等師範學校、職業高中、普通中小學等都發展到了一定的規模。文化藝術獨具特色,川劇、歌劇、雜技、曲藝享譽國內外。

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遍佈全川。廣播電視、報紙、雜誌等新聞產業興旺發達。醫療機構也基本能滿足人民的健康需要。

環境保護卓有成效,並逐步走上了法制化的軌道。

四川山川秀麗、旅遊資源豐富。九寨溝、峨眉山等著名景區以其奪目的光彩受到海內外的廣泛關注。四川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長江上游,東西相距約1200公里,南北最寬處900餘公里。

四川地域遼闊,全省面積近48.5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總面積的6%,是中國最大的省、區之一,就面積而言,它僅次於新疆、**、青海、內蒙,居全國第五位。四川東臨湖北、湖南,南接貴州、雲南,西連**,北靠青海、甘肅、陝西三省,是聯絡西南、西北和華中地區的天然紐帶。

四川地處內陸腹地,地勢十分險要。它的西邊被巍巍青藏高原扼控,北面有秦嶺和大巴山為屏障,南有雲貴高原拱衛,東有巫山山脈阻隔。惟有浩浩長江水將巫山衝開一道缺口,給四川造成一個惟一的出口。

四川人口有8500萬,有漢、彝、藏、羌等14餘個民族,由於地處青藏高原向平原、丘陵過渡的地帶,地貌複雜奇特,氣候型別多樣,植被物種豐富,大自然給予這一地區的恩賜可謂十分獨特--川西南山地谷險峰峻,滔滔江水突破大山的禁錮,吼聲震天。

川西北高原一馬平川,茵茵綠草養育著牛羊駿馬,溫馨無限。

九寨溝內,清清碧水倒映藍天,魚翔蒼穹,鷹擊水底,呈現出謎一樣的童話世界。

峨眉山頭,朵朵白雲匯成雲海,紅日噴薄,佛光普照,瀰漫著仙境般的洞天佛地。

都江堰口,李冰父子追蹤大禹王治水的業績造福千古。

二灘灘頭,水輪機鳴奏著華美的樂章,推動著現代化程序。

貢嘎山區,冰川、溫泉、高峰、深谷,繪就一幅幅自然畫卷。

三星堆的搖錢樹,青銅藝術展現2023年前那些刻意追尋的軌跡。

鹽業博物館的燊海井,訴說著歷代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

康巴牧歌,抒發出悠悠綿長的婉轉情調。

涼山火把,映紅了濃濃激情的彝鄉山水。

不盡的風景名勝,看不完的民族風情,聽不夠的康定情歌,嘗不盡的特產風味........."天府之國"的含義已經在無限延伸。

是去四川旅遊還是西安呢,推薦是去四川旅遊還是西安呢?

兩相比較,還是到四川吧.最重要的理由,對於你來說,你是天津的,那是北方,而西安同在比方,何必不換換環境,來到山清水秀的四川體驗一下南方的風土人情呢?而且,你的計劃是西安or四川,來四川的話,肯定會不只侷限於成都一地啊,就地域範圍來說,你的選擇會更多.西安的歷史內涵那是沒有話說,去西安,基本上你是去看...

四川旅遊學院入學條件,四川旅遊學院地址

1 對口高考精英班 初中應屆畢業生,中考總分達到當地普通高中錄取控制線或語數外每科成績不低於100分,面試合格按成績擇優錄取。學費 住宿費全免,考上本科後給予 次性獎勵。2 對口高考普通班 初中應屆畢業生,中考總分不低於當地普通高中錄取控制線下80分,或語數外每科成績不低於85分。3 單招升學班 初...

四川省的所有旅遊景點,四川有哪些旅遊景點

四川古稱 天府之國 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從高原 山地 峽谷到盆地 丘陵 平原,從江河湖泊到溫泉瀑布,從岩溶地區到丹霞地貌,雄秀奇幽,風光旖旎。九寨溝 黃龍寺 峨眉山 樂山大佛 都江堰 青城山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稻城亞丁 最後的香格里拉 海螺溝 四姑娘山 四川是 國寶 大熊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