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和病毒生物學是不是生命體

2021-03-19 18:20:12 字數 5383 閱讀 9570

1樓:

病毒是生物但不是生命體。最簡單生命體是一個可以獨立生活、生長和繁殖的細胞。

因為「生命體」跟「生物」是兩個有區別的概念.最簡單生命體是一個可以獨立生活、生長和繁殖的細胞,病毒是無法獨立生活的,必須寄生在那些可以獨立生活的生命體上才能存活,繁殖..所以說他不是生命體.

有生命的物體叫做「生物」.生物是一切具有新陳代謝的物體.例如:

動物、植物、微生物、「病毒」,細胞,一片綠葉,一段枝條,活的心臟,生殖細胞等等.

生命體的五大特徵:

1)生命體可以進行呼吸

2)生命體的活動需要營養物質

3)生命體能排出體內的廢物

4)生命體可以對外界的刺激做出反應

6)生命體可以生長繁殖

生物學中的病毒是生命體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是bai生命體,是個體最小、結構最du簡單的生命體。

病毒zhi是dao)由核酸(dna或rna)和蛋白質構成或僅回由蛋白質構成(如答朊病毒)的一類個體微小,結構簡單的生物的總稱。病毒沒有細胞結構,只是由中心的核酸(dna或rna)和包裹在外面的外殼蛋白組成,朊病毒連中間的核酸也沒有。

由於沒有實現新陳代謝所必需的基本系統,所以病毒自身不能進行新陳代謝和複製繁殖。但是當它接觸到宿主細胞時,便脫去蛋白質外套,它的核酸(基因)侵入宿主細胞內,藉助後者的複製系統,按照病毒基因的指令複製新的病毒,從而實現繁殖。

也因此,病毒也稱為分子生物,而不是細胞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是一種非源細胞生命形態,它由一個核酸長鏈和蛋白質外殼構成,病毒沒有自己的代謝機構,沒有酶系統.因此病毒離開了宿主細胞,就成了沒有任何生命活動、也不能獨立自我繁殖的化學物質.一旦進入宿主細胞後,它就可以利用細胞中的物質和能量以及複製、轉錄和轉譯的能力,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遺傳資訊產生和它一樣的新一代病毒.

病毒基因同其他生物的基因一樣,也可以發生突變和重組,因此也是可以演化的.因為病毒沒有獨立的代謝機構,不能獨立的繁殖,因此被認為是一種不完整的生命形態.近年來發現了比病毒還要簡單的類病毒,它是小的rna分子,沒有蛋白質外殼,但它可以在動物身上造成疾病.

這些不完整的生命形態的存在說明無生命與有生命之間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4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生物,抄不是生命體。 「生命體」的定義是:能夠獨立完成生命七種徵狀的物質團(可以上ncbi上查 "definition of living ***ani**s"), 而病毒既不能獨立繁殖,也不能在宿主身體外時消耗能量(respire)。

所以病毒是生物,但不是生命體。

病毒(生物學)為什麼不是生物

5樓:wuli小亮仔

因為病毒沒有自己的代謝機構,沒有酶系統。

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會進行新陳代謝及遺傳兩點,這說明所有生物一定會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並且可以將遺傳物質複製,通過自我**生殖(無性生殖)或有性生殖,交由下一代繁殖下去以避免滅絕,這是類生命現象的基礎,而病毒都不滿足。

擴充套件資料

病毒不僅分為植物病毒,動物病毒和細菌病毒。從結構上還分為:單鏈rna病毒,雙鏈rna病毒,單鏈dna病毒和雙鏈dna病毒。

病毒的生命過程大致分為:吸附,注入(遺傳物質),合成(逆轉錄/整合入宿主細胞dna),裝配(利用宿主細胞轉錄rna,翻譯蛋白質再組裝),釋放五個步驟。

病毒的應用:

1、滅活病毒做疫苗

2、基因工程中作載體

3、細胞工程中作細胞融合的誘因(滅活病毒)

病毒的潛伏期:病毒基因隨著宿主細胞的複製而複製,不進行表達,此時細胞內病毒數量增加不明顯。

6樓:

那是細胞學說。現在只要是能對外界環境的刺激給予響應,能繁殖(或自我複製)、運動的有機體都可以算為生命。病毒正是因為沒有細胞結構才需要在細胞內寄生完成相應的生理活動。

病毒是生物嗎?

7樓:叫那個不知道

病毒是生物。病毒(英語:virus,中文舊稱「濾過性病毒」)是由一個核酸分子(dna或rna)與蛋白質構成的非細胞形態,為類生物,無法自行表現出生命現象,靠寄生生活的介於生命體及非生命體之間的有機物種,它既不是生物亦不是非生物,目前不把它歸於五界(原核生物、原生生物、真菌、植物和動物)之中。

它是由一個保護性外殼包裹的一段dna或者rna,藉由感染的機制,這些簡單的有機體可以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但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病毒可以感染幾乎所有具有細胞結構的生命體。第一個已知的病毒是菸草花葉病毒,由馬丁烏斯·貝傑林克於2023年發現並命名,迄今已有超過5000種型別的病毒得到鑑定。

研究病毒的科學稱為病毒學,是微生物學的一個分支。

擴充套件資料

病毒的傳播方式多種多樣,不同型別的病毒採用不同的方法。例如,植物病毒可以通過以植物汁液為生的昆蟲,如蚜蟲,來在植物間進行傳播;而動物病毒可以通過蚊蟲叮咬而得以傳播。這些攜帶病毒的生物體稱為「載體」。

流感病毒可以經由咳嗽和打噴嚏來傳播;諾羅病毒則可以通過手足口途徑來傳播,即通過接觸帶有病毒的手、食物和水;輪狀病毒常常是通過接觸受感染的兒童而直接傳播的;此外,艾滋病毒則可以通過體液接觸來傳播。

並非所有的病毒都會導致疾病,因為許多病毒的複製並不會對受感染的器官產生明顯的傷害。一些病毒,如艾滋病毒,可以與人體長時間共存,並且依然能保持感染性而不受到宿主免疫系統的影響,即「病毒持續感染」(viral persistence)。

但在通常情況下,病毒感染能夠引發免疫反應,消滅入侵的病毒。而這些免疫反應能夠通過注射疫苗來產生,從而使接種疫苗的人或動物能夠終生對相應的病毒免疫。像細菌這樣的微生物也具有抵禦病毒感染的機制,如限制修飾系統。

抗生素對病毒沒有任何作用,但用於**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藥物已經研發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是生物。理由:生物應該具有的幾個特徵是:

生物生活需要營養;生物能排除體內廢物;生物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生物能生長和繁殖;最後一點,注意:除病毒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針對幾個特徵,用病毒的性質去擬合:

病毒需要寄生在細胞內或者殺死細胞獲取營養;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不能排洩;病毒能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可以結晶,可以復活;能利用胞內物質,合成後代病毒。綜上所述,病毒符合生物所具備的特徵,儘管有極特殊處,但仍把它劃入生物範疇。

是的,病毒一般由蛋白質衣殼和核酸核心組成,無細胞結構。

是的,但是病毒只能寄居在別的生物體內才能生存,是嚴格的寄生生物。說病毒可以歸為無生命的化學物質的這種說法我沒有聽說過,但是,在病毒侵入生物體內後肯定是生物,在未侵入前是沒有活性的。說的可能就是指病毒沒有活性時是無生命的化學物質。

但是無生命和非生命是不同的,這些詞彙都需要嚴謹省視。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微生物算得上是世界最小的生物群落了,在這個人的肉眼都看不見的大家族裡,最小的要算病毒了。它比最小的細菌還要小100多倍。但它還算不上是世界上最小的生物。

目前已知的最小生物是類病毒,它比最小的病毒還要小80倍。類病毒的身體構造非常簡單,它連最重要的生命物質蛋白質也沒有,只由核酸組成,整個身體的分子量已經非常接近沒有生命的有機大分子。

10樓:

生物意思是具有生命的物種,病毒亦是有生命力的,所以歸為生物,只不過它比較特別,沒有細胞體,必須依靠細胞生存、繁衍。

11樓:夏日麥穗

病毒是一種個體微小,結構簡單,只含一種核酸(dna或rna),必須在活細胞內寄生並以複製方式增殖的非細胞型生物。病毒是一種非細胞生命形態,它由一個核酸長鏈和蛋白質外殼構成,病毒沒有自己的代謝機構,沒有酶系統。

12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是一種生物的,因為它只含有一段dna的資訊,也就是,脫氧核糖核酸

13樓:火星使者

我以我自己多年的理解來發表一下看法,病毒是不是生物,我認為肯定是。為什麼這麼肯定說是,我們要首先回頭確定一下什麼是生物,判定生物的必要條件是什麼。可能,我們學的生物學上的定義早已經過時了,生物學課本上概括的幾條,比如生物都有新陳代謝,生物都能夠繁殖後代,生物都有應激性,等等,事實上我發現,課本上說的這些很可能不是生物的共同特徵,也不是必要條件。

不知你聽過過離散性生命嗎?這個概念會令你大吃一驚,生命原來可以這樣存在。

其實,生命的形態確實涵蓋極廣,比生物學課本涉及的那個廣得多。我對生物的理解,生物的第一個必要條件是,要有一個介面,可以理解為一個膜,把生物體自身和非自身分隔開,這樣它才有可能存在下去,界定出我和非我兩個層面,否則混為一談是不能叫生物的。注意,這個膜介面,可能是有形的,也可能是無形的,但必須有。

第二個必要條件是,生物體必須是活的,也就是說要有命,才能叫生物。命是什麼,就是可持續存在的那種機制,也就是說,這種機制可以讓組成生命的那些物質在膜介面的囊括下運轉起來,維持穩定性。這種運轉機制可能是多種多樣的,但必須有,一旦這種運轉不存在了,物質還在,但是命沒了,這個生物就等於不存在了,必然瓦解。

第三個必要條件,生物體要能夠繁衍,產生新生命體,從而延續這個運轉機制,這和生物課本上講的繁殖差不多,其方式是多種多樣的,但必須有這個功能。所以,從這一條判斷,人造的機器人即使功能在強大,它如果不具備這一條就不算是生物,最多是具備了第一和第二條件的機器而已。

所以,我判定病毒顯然是生物,它具備以上三個必要條件。另外我還感覺到,宇宙中可能存在我們常規思維想象不到的生物形式,假如星系這麼大的層面,有具備這樣特徵的東西,那難道不也是巨型生命嗎?有極小維度的,也可能有極大維度的。

14樓:螢燭與皓月

有細胞核的病毒是生物。我好像就只記得這個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如果也類為生物的話,那所有物質對屬於生物,事實上星球也有它的新陳代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主流定義生物只包括細胞生物。也就是沒有細胞結構的病毒不屬於生物,即便是可能由細胞生物完整退化丟失細胞結構形成的病毒也不算生物。

但是因為是人為定義,所以還有各種非主流的流派。而且畢竟怎麼定義也不是什麼大事,改變不了任何本質性的東西。

另外中國中學講的生物知識你當是胡扯就好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不是生物,它和一般的生物的特徵和構成一般來說比較特殊。

18樓:獵魔

沒有細胞結構的生物——病毒

1、病毒的種類:以寄主不同分為:動物病毒、植物病毒、細菌病毒(噬菌體)

2、病毒結構:結構簡單,沒有細胞結構,由蛋白質外殼和內部的遺傳物質組成。比細胞小的多,只能用奈米來表示他們的大小。

病毒不能獨立生活,只能寄生在活細胞裡,靠自己的遺傳物質中的遺傳資訊,利用細胞裡的物質,製造出新的病毒。

3、與人類的關係:

害處:引起人類和動植物患病

益處:用於生物防治、基因工程

生物學中的病毒是生命體嗎,細胞和病毒 生物學 是不是生命體

病毒是生命體 來,是個體最小 結構最自簡單的生命體。病毒是 由核酸 dna或rna 和蛋白質構成或僅由蛋白質構成 如朊病毒 的一類個體微小,結構簡單的生物的總稱。病毒沒有細胞結構,只是由中心的核酸 dna或rna 和包裹在外面的外殼蛋白組成,朊病毒連中間的核酸也沒有。由於沒有實現新陳代謝所必需的基本...

簡述b細胞的特點和主要生物學功能

b細胞的主要功能是產生抗體介導體液免疫應答。此外,活化的b細胞還可提呈可溶性抗原。一 產生抗體介導體液免疫應答 b細胞產生的抗體主要以下列幾種方式介導體液免疫應答。1 中和作用 病毒和胞內細菌必須感染細胞才能複製及生長繁殖,並在細胞間傳播。這類病原體是藉與靶細胞表面的特異分子 如受體 結合而感染細胞...

加拿大那個大學遺傳學 和細胞生物學強

queen s mcgill toronto ubc 有點低。gre考高點吧 queen s mcgill 請問哪些學校考遺傳學研究生,專業課要考 分子生物學 和 細胞生物學 10 你可以和學長們打聽一下,看看那些高校考試所用的指定教材,在弄點歷年的考試題做一做,其實只要你用心,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