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學跳芭蕾舞有什麼好處,女生學芭蕾舞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1-05-28 21:42:59 字數 4736 閱讀 2570

1樓:8月快樂啦

【這是芭蕾舞演員的最真實寫照】

芭蕾演員從頭到腳,是從尺子的丈量開始的。在他們十歲左右去考舞蹈學院附中的考場上,軟尺就擱在考官面前的長桌上,初試中專門有一項就是丈量孩子身體的比例。腿比上身長不得少於十二釐米,這一項資料足以宣告無數孩子與芭蕾無緣。

芭蕾的選材是苛刻的,有n個判斷的標準,身體各部分的比例,肌肉素質、柔韌性、協調性、氣質、能力、樂感……從事芭蕾的人在一生中,眼裡不會有「完美」二字。她們已習慣用審視的眼光看待別人和自己,而且從小就有了這種審視的眼光。

來考芭蕾科的小孩們都很瘦,十歲左右的年紀,她們說芭蕾舞演員的理想臉型是五官上蒙著一層薄皮。

她們說起練舞時的痛苦,也是一副歡快的表情。比如說一天要練很長的時間,容易枯燥,鞋總是磨破腳……孩子們在互相攀比著痛苦,說芭蕾是先苦後甜,說那些跳芭蕾的姐姐們剛穿腳尖鞋時都掉過起碼兩次腳趾甲蓋兒。她們互相討論著彼此的腳背,說跳芭蕾舞的腳背可重要了比臉還重要。

一個女孩兒分析了身旁另一個女孩兒的小腳背,說還不夠好,要她多練一下前腳掌。於是其他小孩爭先恐後說著前腳掌的方法,比如說抓毛巾,或者窩著前腳掌走路……

2023年報考北京舞蹈學院附中芭蕾科的小孩全國有幾千名,也就招了一個班,有十六個女孩、十五個男孩。

競爭孩子們通常要接受七年正規系統的芭蕾舞訓練,在相互的競爭中開始七年漫長的集體生活。

每週至少上兩次秤,誰胖了一斤瘦了一斤都會成為焦點。過的是集體生活,自然免不了生活用品都是相同的,所以她們長大後異常反感和別人用同樣的東西,從衣服到手機甚至任何一個細節。

專業老師在課上的一句話,會被孩子們刻在心裡頭。演員們超強的承受力是從小練出來的,老師們嚴格挑剔,他們也不得不對自己嚴格挑剔,私下裡都相互較著勁兒。

**芭蕾舞團有個群舞演員,總被人誇獎天生後腿好,贏得很多羨慕的眼光。不久前我們才知道她的後腿是自己練出來的。她說自己從來不會在人前練,等著同宿舍其他女孩一個個睡熟後才開始偷偷練,練背肌兩百個。

還好她睡的是下鋪,如果是上鋪,她的計劃恐怕早就泡湯了。

耐不住寂寞的孩子是學不了芭蕾舞的。即使舞臺上萬眾矚目,也不過寂寞一人。

腳尖鞋中芭的大門旁邊有一個賣芭蕾用品的小店,每次路過,我都忍不住進去看看。

店不大,只有兩個售貨員,還好她們都不算熱情。但有一次,我剛走進去,一個新來的售貨員看了看我,說:「你穿三十六碼鞋。」

我有點緊張,下意識地挺直了背,伸了伸脖子。

「要腳尖鞋還是軟底鞋?」

那一瞬間我打算買一雙芭蕾舞鞋:「腳尖鞋,紅色緞面兒的。」好容易被人認為是跳芭蕾的,索性就虛榮一回吧。

售貨員遞過來時神情中有些詫異。我付了錢拿著鞋,說了聲還挺貴的就離開了。後來我才知道,平時演員們常穿肉粉色的芭蕾舞鞋練功跳舞,極特殊的劇目才會穿紅色。

而且拿到一雙新的芭蕾舞鞋,一定會試穿,這是極重要的程式,一雙不合腳的芭蕾舞鞋是絕不會穿上舞臺的……

**芭蕾舞演員在外人看來是骨感的,但他們常常不滿意自己的身材,覺得自己瘦得不夠。

第一次上舞臺,穿薄薄的緊身衣、緊身褲跳舞,緊張得要命。緊身衣意味著身體的每個毛孔都在等待觀眾挑剔的眼光,你穿著它,會感到渾身不自在。為了這身緊身衣能穿得好看,女演員們有很多方式折磨自己。

我見過十歲的女孩在夏天**,她們已經很瘦了,但還要不惜一切控制自己的體重。對學芭蕾的小孩子來說,吃的幸福可以忘卻,瘦才是根本的幸福。

女孩們用保鮮膜緊緊地纏在自己認為需要**的部位,來回纏上好幾層,纏緊後再套上**衣,大熱天到操場跑幾十圈。**衣不透氣,溫度一高,汗自然就下來了。孩子們做這些動作像熟練工,而且非常堅定地告訴我,前一天這樣幹就成功減掉了一斤。

如果不去跑步,酷熱時就纏上保鮮膜,穿兩件毛衣外加羽絨服捂著汗也成,但這樣會比運動的效果差一些。

一個小個女孩有一學期沒有吃過主食了,總是象徵性地拿著餐盤去度過難熬的吃飯時間。

學芭蕾的孩子們對各種秤的特點瞭如指掌,她們堅信用電子秤稱體重會偏重。她們每週要稱兩次以上的體重,稱重前,她們會動作一致地主動奔向廁所,她們認為那多出來的一兩斤就是欠芭蕾老師的債。

女孩們上秤時一個個踮著小腳尖,一隻腳一隻腳小心翼翼地站在秤上,連低下腦袋看秤也不敢有太大動靜,憋著氣,生怕秤會因了她的舉動而向右邊偏離了去。

鏡子聽說鏡子能照見人的靈魂。

堂而皇之照鏡子的有幾類人,其中就包括芭蕾舞演員。在平時的訓練中,真正的觀眾其實就是鏡中的自己。她們相信鏡子,幾乎每一天都會重複無數次相同的動作,在鏡子裡檢視著自己的一舉一動,鏡子是她們忠實的陪伴者。

演員們在化妝間裡說笑聊天,只要有鏡子,她們通常不會彼此相看,而是對著鏡子中的對方交流回應,這是她們特有的習慣。

無常2023年7月19日,我得知**芭蕾舞團又有幾人離開。儘管知道這是遲早的事,還是感到悵然。演員經常笑說,自己學了七年芭蕾,最後跳的年頭超過七年也就夠本兒了。

據我所知,大部分人都沒跳夠本兒,跳一年兩年三年的大有人在,還有畢業後再沒有機會穿上芭蕾舞鞋的……

芭蕾舞團有一個女孩,來團三年,二十歲,這一年團裡沒有跟她續簽。她是個極好強的孩子,知道這個訊息後萬念俱灰。她把自己關在宿舍裡,沒有聲音,沒有**,也沒有燈光,一個人淹在黑暗中,不去聽朋友的呼喊,與世隔絕地待了四天。

其實她的夥伴們都知道她的痛苦,但沒有一個人敢去勸她。因為她們知道,終有一天她們也會像她一樣地離開,她們有她們的無常。

十五歲在舞院上學那年,女孩的雙腳腳踝長了嚴重的骨刺,練功的時候總是忍著痛,不想讓別人知道。每一天,雙腳和舞鞋都在無聲地對抗,疼痛與日俱增。終究在一天早晨練功時,老師發現了腳的異常,讓她馬上停止上課,去醫院做檢查。

女孩壓根就沒去醫院,在學校附近溜達了一圈,回來跟老師說醫生看了沒啥事。老師從小看著她們長大,實在太瞭解這些孩子,很快給女孩媽媽打了**。第二天媽媽從外地趕來,帶著女兒去了醫院,從醫生那兒得到的答覆是,千萬不要再跳舞了,進行保守**,可以保住雙腳。

孩子對媽媽說,想讓我不再跳舞,除非讓我死了。北醫三院還從未給一個芭蕾舞演員做過這樣的手術,他們答應孩子做一個新的嘗試,女孩不想太耽誤練功,笑著問醫生能不能雙腳一起做,這樣能節約些時間。醫生認為這樣做風險實在太大,女孩說兩條腿同時殘廢或者保留一條腿對跳舞的她來說沒有任何區別。

醫生制定了嚴謹的方案,女孩單薄的身體裹在大號的病服裡顯得有些寂寥。手術意外地成功了,她可以再跳舞了。芭蕾舞鞋的絲帶優雅地纏繞著,剛好掩蓋住那雙腳上長長的傷疤。

兩年前她笑著給我講了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她一直微微笑著,彷彿在講述一個別人的故事,聽的人倒哭了。五年後,命運還是註定了她和芭蕾舞鞋的分離,暫時的或者永遠的……「我愛芭蕾但芭蕾不愛我」,不幸又被言中了。

我知道,多少嘆息都無法平息她內心的傷痛;我也知道,芭蕾舞演員已經習慣了這種無常的命運。

看完這個有種很傷感的感覺,哎,愛芭蕾就要付出!各位努力往成功前進吧!!!

女生學芭蕾舞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樓:木子如果林夕

女生學芭蕾舞有以下好處:

1、學芭蕾舞可以改善形體。芭蕾的基本動作中有不少肩背和手臂的動作,特別適合鬆弛緊張的肩背。

2、學芭蕾舞可以提高協調能力。舞蹈課程節奏簡單及明晰,易於把握,可提高**節奏感。 舞蹈動作可提高身體協調能力。

3、學芭蕾舞可以練習耐性和意志。學跳芭蕾舞不如繪畫及唱歌般快捷,要跳得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女生持續不間斷的練習,可練習耐性和意志。現今芭蕾舞揉合古典芭蕾舞,現代舞及土風舞,這不單提高學習芭蕾舞的常識及樂趣,亦可擴闊其思維規模,還可以增強女生的勇氣和自信心。

女生學芭蕾舞有以下壞處:

1、影響孩子的身體發育。孩子的年齡小,孩子正好處於骨骼快速發育和生長的階段,如果這個階段讓孩子學習舞蹈,舞蹈動作的練習中,會給孩子的骨骼增長產生很大的壓力,影響孩子骨骼的生長,甚至還容易導致孩子骨骼的變形。

2、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孩子在不同的年齡段,他們承受的事物是有限的,年紀小的孩子,他們對於那些需要耐力的事情很不適合,舞蹈就是這樣的一種學習,因此,年紀小的孩子學習舞蹈,很容易就給孩子造成壓力,導致孩子悶悶不樂。

3、不利於孩子舞蹈的長遠發展。年紀小的孩子,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和領悟能力是有限的,舞蹈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讓很小的孩子學習舞蹈,他們更多的是模仿,如果這種模仿長時間進行下去,孩子的舞蹈就不會有長進,這對孩子今後的發展是很不好的。

拓展資料

芭蕾舞(義大利語:balletto;法語、英語:ballet),是一種歐洲古典舞蹈,孕育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十七世紀後半葉開始在法國發展流行並逐漸職業化,在不斷革新中風靡世界。

芭蕾舞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即女演員表演時以腳尖點地,故又稱腳尖舞。其代表作品有《天鵝湖》、《仙女》、《胡桃夾子》等。芭蕾舞是用**、舞蹈手法來表演戲劇情節。

芭蕾藝術孕育在義大利,降生在十七世紀後期路易十四的法國宮廷,十八世紀在法國日臻完美,到十九世紀末期,在俄羅斯進入最繁榮的時代。芭蕾在近四百年的持久歷史成長過程中,對世界列國影響很大,傳佈極廣,至今已成為世界列國都全力成長的一種藝術形式了。

3樓:forever念飛

好處:幫助骨骼成長;**塑形,緩解疲勞;提升氣質;磨練意志;提高自信;增強審美能力;提升創作能力;培養團隊協作意識等等。

壞處:對腳有一定傷害。芭蕾舞者都是用足尖來舞蹈,全身的重量都在足尖上,好像的確會對雙腳造成摧殘。

但是正如所有的運動一樣,每種運動都有其潛在的風險,不能說只要去做就一定會對自己造成傷害。

拓展資料:

芭蕾舞的注意事項:

首先,在決定要學習芭蕾舞之前,要選擇一個合適的舞蹈教室和專業的教師,只要通過專業的指導,我們才能更好的練習,保證姿勢的正確。

同時,芭蕾舞也是運動的一種,無論在做任何運動之前,我們都要進行熱身,使身體充分舒來,這樣才能防止拉傷。

最後,因為芭蕾舞是一種注重足尖技術的舞蹈,因此我們要選擇一雙舒適的鞋子,才能保護好我們的雙腳。

在家裡能不能自己學跳芭蕾舞??

最好不要自己學,因為芭蕾這東西是要長年積累的。如果自己學的話很多動作不夠到位的話,爛動作一堂課就學到,但是要改回標準動作的話需要幾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建議找專業老師學。我現在也在準備明年去參加比賽。年齡不是問題,但是就是需要長時間積累下來。而且真的會很辛苦,如果真的是非常喜歡的話就要堅持。畢竟這種優雅...

女生跳芭蕾時穿體操服和白色連褲襪及芭蕾舞足尖鞋時,練習芭蕾時任不住怎麼去廁所啊

你可以把體操服脫下一半,再把襪子脫下一半,應該就行了 有襠部帶掛鉤的款式,沒有隻能脫下訓練服了 不穿 就解決了,除非來大姨媽 真的忍不住就穿著尿 然後用清水洗洗沒味道了就可以 美女為啥都喜歡穿連體體操服配白色舞蹈襪練習芭蕾穿足尖鞋啊?白色連褲襪體操服很有彈性,能把身材凸現出來,練習的時候能讓老師看清...

女生學西餐有哪些好處,女生學西餐好嗎?

女性學習西餐的好處 女性心思細膩,在咖啡調製 西式麵點 西餐製作時不乏創造力和想象力,相對於中餐常用的炒 炸,製作西餐或咖啡不需要過多的體力。而且咖啡 西餐崇尚衛生 清淡,也符合女性對工作環境的要求。女生天生思維縝密,在經過專業 系統的西點課程學習之後,她們就會有著更好地適應西點工作的邏輯思維,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