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而終是什麼意思,由一而終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0:13 字數 2565 閱讀 7746

1樓:蔣爸爸陳氣氣

就是跟一個人到死嗎,做事情有頭有尾

2樓:匿名使用者

從開始到結束,都如一

「由一而終」是什麼意思?

3樓:清水濁鱘

[yoúyīérzhōng]多指用情專一,一女不侍二夫,夫死不得再嫁。也比喻忠臣不事二主。

反義詞. 朝秦暮楚

近義詞、從一而終

謂一女不侍二夫,夫死不得再嫁。《易·恆》:「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

」《古今**·陳御史巧勘金釵鈿》:「婦人之義,從一而終;婚姻論財,夷虜之道。」 李文元 《婚事》:

「亙古以來,女子嫁夫都是憑的三媒六證的從一而終。」亦省作「 從一 」。 清 方文 《張季昭妻妾死節詩以旌之》:

「芳洲窈窕人從一,秋水澄泓死必雙。」

比喻忠臣不事二主。《洪秀全演義》第二二回:「只惟君臣大義,從一而終,弟雖愚昧,不敢不勉。」

從一而終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1.謂一女不事二夫,夫死不得再嫁。《易·恆》:「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古今**·陳御史巧勘金釵鈿》:「婦

人之義,從一而終;婚姻論財,夷虜之道。」 李文元 《婚事》:「亙古以來,女子嫁夫都是憑的三媒六證的從一而終。」亦省作「 從一 」。 清 方文

《張季昭妻妾死節詩以旌之》:「芳洲窈窕人從一,秋水澄泓死必雙。」2.比喻忠臣不事二主。《洪秀全演義》第二二回:「只惟君臣大義,從一而終,弟雖愚昧,不敢不勉。」

5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而終:多指用情專一,多指封建禮教要求女子只能結一次婚,丈夫死了不能再嫁。比喻忠臣不事二主。

成語典故:

1.謂一女不侍二夫,夫死不得再嫁。《易·恆》:

「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古今**·陳御史巧勘金釵鈿》:「婦人之義,從一而終;婚姻論財,夷虜之道。

」 李文元 《婚事》:「亙古以來,女子嫁夫都是憑的三媒六證的從一而終。」亦省作「 從一 」。

清 方文 《張季昭妻妾死節詩以旌之》:「芳洲窈窕人從一,秋水澄泓死必雙。」

2.比喻忠臣不事二主。《洪秀全演義》第二二回:「只惟君臣大義,從一而終,弟雖愚昧,不敢不勉。」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感情專一,不朝三暮四,一心一意和愛的人過一輩子

有點--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味道

不好聽的就是封建社會要求女子只能嫁一次人

7樓:過昊巫文敏

一心一意,從不離開。

8樓:厲龍微生虹穎

自始至終愛一個人或熱衷一件事。

9樓:務雋晁淑哲

就是一生只跟隨一個人, 從開始到結束

從未改變。

10樓:載荷貿安筠

只要一開始就想到永遠。

11樓:微信

一般這種詩都有多種意思,涉及範圍太廣可以說全部都會出,碰巧你看好這個碰巧他就出這個,最好選一些一兩句話的詩,它的意思就是在一兩種之間,來組隊研究了

「從一而終,從始而終」的意思是什麼?

12樓:

「從一而終,從始而終」的意思就是:只忠實於一個人(多指愛人),從開始堅持到最終。可以表示對事情或者對某人的忠誠和堅持。也常用來表示對愛情的忠貞。

從一而終:從一而終是一個成語,讀音是cóng yī ér zhōng,多指用情專一,一女不侍二夫,夫死不得再嫁。也比喻忠臣不事二主。

從始而終:從開始一直堅持到最終。多比喻做事情堅持到最後,有毅力。也比喻對人專一,不離不棄。

例句:1、他對的他的愛人,從一而終,從始而終,一直到生命的盡頭。

2、他的這個科研專案十分艱難,但是他從一而終,從始而終,所以這個專案才取得了成功。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自始而終

指做事情要持之以恆,有開始就要有結果。

2、自始至終

zì shǐ zhì zhōng ,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3、從頭到尾

從開頭到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4、始終如一

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一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5、至死不渝

至死不渝,是漢語詞彙,解釋為到死都不改變。

13樓:xing_xing點燈

「從一而終,從始而終」表示做事做完全,不半途而廢,專一還有意思是 指用情始終專一,多指封建禮教要求女子只能結一次婚,丈夫死了不能再嫁。

中文名  從一而終

外文名  be faithful to husband till death

拼 音  cóng yī ér zhōng注 音  ㄘㄨㄙˊ ㄧ ㄦˊ ㄓㄨㄙ

成語出處 《周易·恆》

感**彩  中性詞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

成語結構  偏正式

繁體字    從一而終

從一而終和從識而終意思一樣

話終是什麼意思

為你鍾情 演唱 張國榮為你鍾情 傾我至誠 請你珍藏 這份情從未對人 傾訴祕密 一生首次 盡吐心聲望你應承 給我證明 此際心絃 有共鳴然後對人 公開心情 用那金指環作證對我講一聲 終於肯接受 以後同用我的姓對我講一聲 i do i do 願意一世 讓我高興為你鍾情 傾我至誠 請你珍藏 這份情然後百年 ...

「自始至終」是什麼意思,問 自始至終是什麼意思?

釋義 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自始至終 拼音 z sh zh zh ng 造句 1 沒有你們自始至終的支援,我是不可能成功的。2 文米克自始至終參與其事,可從來沒有出過面。3 每一事物在發展過程中都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4 記住,自始至終,一個好的停止來自馬的身體的正直。5 每一事物的發展過...

犯婚姻是什麼意思,婚姻始終是什麼意思啊?

指的應該是八字的婚姻宮受到刑傷 或者是逢衝。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對婚姻的不利的資訊。就是,屬相不合,相剋,五行相沖 婚姻始終 是什麼意思啊?在這個房價比天高的時代,如果選擇了裸婚,就要做好面對經濟困境的心理準備。單身的時候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然而結婚之後就要時刻想著怎樣構建這個家庭。於是,從單身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