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文而雅的意思是什麼,溫文而雅什麼意思

2021-05-30 15:27:36 字數 1511 閱讀 7707

1樓:孤竹絕雪逸夢

溫文爾雅,指氣質彬彬有禮,行為典雅端正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

溫文而雅什麼意思

2樓:陌生人他姐

形容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3樓:尹氚

是溫文爾雅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示例】:~,正是學者的態度。 ◎葉聖陶《演講》

【近義詞】:溫良恭儉、溫柔敦厚

【反義詞】:凶神惡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4樓:兩袖清風孫秀鋒

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

溫婉而雅是什麼意思

5樓:彼月年華夜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

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示例】:~,正是學者的態度。

◎葉聖陶《演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溫良恭儉、溫柔敦厚

【反義詞】:凶神惡煞

望採納。謝謝。

6樓:分開了更好

你確定不是溫文爾雅?

「溫文而雅」和「溫文爾雅」兩個詞,哪一個正確?

7樓:十里桃花

「溫bai文爾雅"  正確

釋    義:形容人態du度溫和,

zhi舉止文雅端莊。dao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

專貌;屬

爾雅:文雅。

近義詞:溫文儒雅  反義詞:凶神惡煞

造句:溫文爾雅的他寫得一手飄逸的好字,得到別人送的筆墨紙硯冰清玉潔的臉上綻放出笑容!

亞運會開幕式上,溫文爾雅的禮儀小姐給中外來賓留下美好的印象。

教授滿腹經綸,博古通今,學貫中西,別看平時溫文爾雅,文質彬彬的,但辦起事來大刀闊斧,擔當責任時頂天立地,難怪年紀輕輕就功成名就了。

江南人溫文爾雅,知書達禮,講理性,善思考,守秩序。

篇頁間可見其溫文爾雅,光彩熠熠的秉性。

我常常覺察到,在他溫文爾雅的下面掩藏著一種惡意。

有些人喬裝打扮,彌補缺陷,故意模仿門第高貴的人的言行舉止和溫文爾雅。

用譏諷的玫瑰鎮服你的對手,較之用嘲弄的板斧將他剁砍或用謾罵的大頭棒將他捶打,更為溫文爾雅。

他的耀眼奪目和你的溫文爾雅結合得天衣無縫。

由此一種溫文爾雅,充滿靈性的知識分子文學藝術發展起來。

溫文爾雅的意思,溫文爾雅是什麼意思?

詞目 溫文爾雅 發音 w n w n r y 釋義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回 爾雅 文雅。形容答人態度溫和,舉止斯文優雅。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太過懦弱,沒有闖勁。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陳錫九 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乎?示例 正是學者的態度。葉聖陶 演講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

男的用溫文爾雅來形容女孩是什麼意思

說你有氣質吧。不過一般是形容男人的。估計這人不太會用成語。溫文爾雅,指氣質彬彬有禮,行為典雅端正 語本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陳錫九 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官場現形記 第五二回 這人雖是武官,甚是溫文爾雅。葉聖陶 城中 演講 頭略微左偏,徐徐地俯下去,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別多想,或許...

雅媽跌是什麼意思,,雅媽得,是什麼意思?

是日本 錄影帶 裡女的叫的聲音 謝謝採納 靠 剛才被和諧了 少了幾個字 見諒 不是這麼說的!是雅馬得!日語!翻譯過來是不要的意思 日文 疼 中文 人明 是不要,不要那樣的意思 日語好像是不要的意思 是雅咩跌吧,就是不要啊,人家害羞的意思。啊哦,你做什麼了啊。是 不要啊 體現了日本女人的羞澀文化 雅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