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政治的看法,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2021-03-19 18:20:16 字數 6222 閱讀 268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形看,「上」「下」合一為「正」,「文」就是理,上下合一,按理辦事就叫「政」.「治」有三重涵義:一是水圍臺柱而集;二是三人一口而成;三是泥印合

而文.一為社會的組織形式,二為社會的議政原理,三為社會的行政信物.顯然,「治」是一個社會概念,含有序集行的意思於其中.合起來解釋,按照道理和公眾

意願掌權,使社會有序合作,就叫政治.

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2樓:伊茗若

教育的目的是幫助我們豐富、深刻的認識世界和實現自我認知。 在方**上,好的教育能培養一個人積極的學習態度,並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

簡介: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教育是我們中華民族發展的基礎,教育的邏輯起點自然是人類社會的產生。

從猿列入的轉變是由於生產勞動,猿在勞動中逐漸形成以大腦和手為核心的主體機制。大腦可以思維,手可以操作,這就使人區別於一般動物而變成「高階動物。

教育溯源:

1)漢語「教育」一詞的溯源

始見於《孟子·盡心上》:「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說文解字》的解釋,「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教育」成為常用詞,則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事情。19世紀末20世紀初,辛亥革命元老、中國現代教育奠基人何子淵、丘逢甲等有識之士開風氣之先,排除頑固勢力的干擾,成功創辦新式學校;隨後清**迫於形勢壓力,對教育進行了一系列改革,2023年末頒佈新學制,廢除科舉制,並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新式學堂,西學逐漸成為學校教育的主要內容。

現代漢語中「教育」一詞的通行,與中國教育的現代化聯絡在一起,

反映了中國教育話語由「以學為本」向「以教為本」的現代性轉變。

2)西方「教育」一詞的溯源

在西方,教育一詞源於拉丁文educate。本義為「引出」或「匯出」,意思就是通過一定的手段,把某種本來潛在於身體和心靈內部的東西引發出來。從詞源上說,西方「教育」一詞是內發之意。

強調教育是一種順其自然的活動,旨在把自然人所固有的或潛在的素質,自內而外引發出來,以成為現實的發展狀態。

教育內涵:

教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教育泛指一切有目的地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社會實踐活動。狹義的教育是指專門組織的教育,它不僅包括全日制的學校教育,而且也包括半日制的、業餘的學校教育、函授教育、刊授教育、廣播學校和電視學校的教育等。

它是根據一定社會的現實和未來的需要,遵循年輕一代身心發展的規律,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系統地引導受教育者獲得知識技能,陶冶思想品德、發展智力和體力的一種活動,以便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適應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的需要和促進社會發展的人。

正軌教育,**教育,技術教育,特殊教育,終身教育等

教育本質:

(1)內涵。所謂教育本質,就是指教育作為一種社會活動區別於其它社會活動的根本特徵,即「教育是什麼」的問題。它反映出教育活動固有的規定性也即其根本特徵。

(2)關於教育本質的四種觀點:上層建築說、生產力說、特殊範疇說、多重屬性說。

顯而易見,文化教育在增強個體的選擇特性方面具有工具的意義。教育者把前人與物件界進行鬥爭的經驗概念化、知識化,並把它們傳授給個體。個體在還沒有介入所指物件之前就已經獲得了關於物件的意識。

個體是準備進入這些物件,還是另選物件?他們所獲得的知識已經給他們作出了回答。

文化教育通過改變個體的意識空間來改變個體的選擇指向。人類通過文化教育增大了個體的意識空間,從而找到了教給個體選擇物件的方式方法的捷徑。人類的文化成果通過教育者附著在個體的意識當中,塑造了新的個體,為個體關於未來的指向提供了***和顯微鏡。

義務教育:

2023年4月我國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這是我國首次把免費的義務的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也就是說適齡的「兒童和少年」必須接受9年的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法的制定標誌著我國基礎教育發展到一個新階段。

雖只有18條,但「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從此成為法定義務。

最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經過兩年的過渡,中國已與2023年秋季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名副其實的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免費性、普及性的特點。

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這一規定符合我國的國情,是適當的。目前,我國的義務教育學制的實際情況主要有「六三制」(即小學六年制,中學三年制)、「五四制」(即小學五年制、中學四年制)和「九年一貫制」三種學制。其中還有少數地區實行八年制的義務的教育,即小學五年制,中學三年制,但這些地區目前也正在抓緊實現由八年制向九年制的過渡。

從我國學制狀況看來,九年制或八年制的義務的教育包括了初等義務的教育和初級中等義務教育兩個階段。適齡兒童、少年按規定在義務的教育學校完成了九年或八年的義務教育學習,即可達到初中畢業的文化程度。

3樓:釗潔迮姬

一、現在,許多**對教育多批評。我們的教師隊伍真的是魚龍混雜,也該整理一下了,許多渣滓把教師的形象給毀了,一塊臭肉把整鍋肉都搞臭了。其實,很多教師是好的,很多是很好的,無私奉獻的比比皆是,尤其是農村的教師,做出了巨大的犧牲。

極低的工資,巨大的勞動量。各**,公正些吧,也報道些正面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不要把中國的教育者給打死,讓那些默默奉獻的人寒心。

二、不過,教師這個職業不是隻憑熱情就能幹好的,還需要極高的能力,這需要我們老師要不斷充電,不斷地學習。很多人都知道,什麼樣的學生才去報師範學校,成績剛過線的。能力,相對就少了些,習慣好些而已。

所以,中國的教育很難上去,再加不懂教育的人瞎指揮,更難!

三、師範生在大學裡所上的教育學、心理學,公共課而已,並未學到真正實用的東西。理論多,案例少,不實用。理工類的學生連語文也不學了,學一些文學方面的東西還是有很多好處的。

很多人有這樣的看法,學理科的人邏輯思維可以,語言表達能力不行。我們是老師,語言表達能力某種程度上就決定了學生能否很好的理解、掌握知識,學會學習。

四、學校裡是出了很多事,但不能因噎廢食吧,因為體罰,學生跑了、死了……,就不允許體罰,其實,很多人也知道,單憑思想教育是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我們應該使學生知道應該為自己的過錯承擔一定的責任,對所做的事負責。必要的懲罰是應該的。再則,也該有一個適合學校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條文,使老師有據可依,可以像國外一樣,什麼樣的情況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五、許多地方都在利用節假日補課,個別大城市市區除外,老師不能白勞動,學校裡有難籌到錢,於是學生就只好拿補課費,我們這地方是每學期100多元,如果家長請家教的話,每小時就得30-80元不等。現在**對補課收費是人人喊打。教委也只是說說而已,沒有什麼有力的措施來解決。

如果不讓補課,下檔案,將補課的地方教育主管免職,誰還敢補課。又想讓馬兒跑,又不想讓馬兒吃草。好主意!!

4樓:匿名使用者

1培養思維能力

2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

3有效的思維方法

談談你對政治的看法

5樓:天安

談哪國的政治。現在的中國是沒什麼政治可言的,因為中國的政治家們往往是超出常人的預判。所以,中國沒真正意義上的政治家,有的只是玩家。

常人常常看得驚呆,給人眼花尞亂的感覺。中國的政治連遊戲都不如

6樓:蒼狼戰士

在中國你永遠別談政治!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人的思想,和品德

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政治不能死記硬背 高中政治的學習 說白了就是為了高考 那就可以從題型入手

選擇題最要用排除法 先讀題將題幹關鍵字找出 再從選項中排除與題幹不相關的 .

首先要排除這樣的思想,認為政治是副課,平時不怎麼認真學,到考試的時候突擊背誦就可以的思想;高中的政治到了大學,不管你是理科學生和是文科學生,作為基礎科目仍然要學習,所以要認真對待。其次政治的學習重在理解,也就是說,把基本原理、理論要理解,關鍵在於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說對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多用我們已經學過的知識加以分析,哪怕只有那麼一點都行,這樣的集累與堅持,你的政治一定會提高。

把握三句話:以本為本,重視基礎,訓練能力。以本為本,就是要處理好教材與參考資料的關係,必須以教科書為學習的根本,儘可能地掌握教材,決不能離開教材看資料。

重視基礎,就是要特別注意學習好教材上的基礎知識、主幹知識,根據考試大綱的考查內容,每一個知識點過關,老老實實在打好基礎;訓練能力,就要要認真仔細地完成每一次測試,在周測、月考、模擬考試中檢查知識不足,提高應試能力。

從入中學後所接觸到的政治看,我們目前所學的政治很簡單,幾乎都是強調人文素質和道德品質。我們出生時本只是一張白紙,而從小就接受了家庭道德教育。我們從6—7歲時又開始接觸老師的文化素質教育。

這樣,我們就成了一張五彩斑斕的圖畫,絢麗多姿……其實我們身邊隨時都會接觸到政治,然而我們在考試時得分不高是因為我們把問題複雜化了,因而造成考試失誤,也就對政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其實你不用擔心,考試時你只要以接受到的最真誠的道德知識加上書上的標準答題就行。當然,在此之上,我們也要多看新聞,瞭解一些國家政務,就一定會考到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當你得到了這個成績,你就會重拾你的信心,對政治又是另一種看法了。

切記,我們現在的政治,只要你用心來探索,你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談談你對政治的認識?

9樓:這真得是七個字

政治是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政治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和作用。它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

這一社會現象很複雜,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然而社會學家也用來指涉包括各種利益機構、學校、宗教機構在內的相互之間的關係。各時代的政治學家和政治家都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側重點對它作過各種論述,但至今還沒有公認的確切定義。

由於人們在不同時代面臨的歷史任務不同,需要政治發揮作用的側重點和著力點不同再加上不同歷史觀的影響,所以在解釋政治概念時所強調的內容也就不同,於是就產生了對什麼是政治的各種各樣回答,形成了眾多的關於政治的定義。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認為,「一切階級鬥爭都是政治鬥爭」,「政治是經濟的最集中的表現」,「政治就是各階級之間的鬥爭」,「政治就是參與國家事務,給國家定方向,確定國家活動的形式、任務和內容」,「政治是一種科學,是一種藝術」。這些論述概括反映了政治的本質、屬性、基本內容和特徵,是研究政治現象和為政治下定義的指導思想。

西方的政治學家為政治下過許多定義,例如:①認為政治是國家的活動,是治理國家,是奪取或儲存權力的行為。②認為政治是權力鬥爭,是人際關係中的權力現象。

③認為政治是人們在安排公共事務中表達個人意志和利益的一種活動,政治的目標是制定政策,也就是處理公共事務。④認為政治是制定和執行政策的過程。⑤認為政治是一種社會的利益關係,是對社會價值的權威性分配。

20世紀80年代,中國政治學界對「政治」概念的主要看法有:①政治是各階級為維護和發展本階級利益而處理本階級內部以及與其他階級、民族、國家的關係所採取的直接的策略、手段和組織形式。②政治是一定階級或集團為實現其經濟要求而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活動,以及實行的對內對外全部政策和策略。

③政治是主要由**推行的、涉及各個生活領域的、在各種社會活動中佔主要地位的活動。④政治是階級社會的產物,是階級社會的上層建築,集中表現為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之間權力鬥爭、統治階級內部的權力分配和使用等。

政治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和社會的上層建築,出現在產生階級對立和產生國家的時候,並總是直接或間接地同國家相聯絡。政治同各種權力主體的利益密切相關。各種權力主體為獲取和維護自身利益,必然發生各種不同性質和不同程度的衝突,從而決定了政治鬥爭總是為某種利益而進行的基本屬性。

經濟、社會生活、文化方面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利益,權力的追求以及某些心理滿足等,對於各種權力主體來說,都是政治執行的基本動力。政治作為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方式,主要表現為以國家權力為依託的各種支配行為和以對國家的制約性權力為依託的各種反支配行為,如統治行為、管理行為、參與行為、鬥爭行為、領導行為、***行為、權威性影響、權力競爭等。這些行為的共同特點是都以利益為中心,具有不同程度的強制性、支配性和相互鬥爭性。

政治作為權力主體之間的關係,主要表現為上述特定行為的相互作用。如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管理與參與的關係、權威與服從的關係、相互鬥爭的關係等。這些關係又基本上取決於社會經濟關係所具有的必然性。

參考資料

談談你對政治的看法,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談哪國的政治。現在的中國是沒什麼政治可言的,因為中國的政治家們往往是超出常人的預判。所以,中國沒真正意義上的政治家,有的只是玩家。常人常常看得驚呆,給人眼花尞亂的感覺。中國的政治連遊戲都不如 在中國你永遠別談政治!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人的思想,和品德 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學習政治不能死記硬背 高中政...

談談你對中國學派的看法,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中國歷史學派嗎,是不是說儒,道,墨,法,名,等等,可以說各有千秋吧,都是適合當時時代發展的,都在不同時期被統治者利用吧 需要詳細點。是整個中國思想史呢還是什麼?好像沒有 中國學派這個說法呢。有中國學派的說法呀,比較文學發展的三大派系之一。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也不是很清楚 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教育的目...

說說你對義務教育的看法,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義務教育,是根據憲法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 公益性 普及性的基本特點。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 小學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