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唐詩的認識,談談你對唐詩的看法。

2022-05-29 05:20:16 字數 4425 閱讀 9837

1樓:

唐詩,為唐代儒客文人之智慧佳作。唐詩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同時也對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對於後人研究唐代的政治、民情、風俗、文化等都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唐詩的形式和風格是豐富多彩、推陳出新的。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鉅製;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一個最典型的形式,至今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但是近體詩中的律詩,由於它有嚴格的格律的限制,容易使詩的內容受到束縛,不能自由創造和發揮,這是它的長處帶來的一個很大的缺陷。

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

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

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

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

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2樓:釋涵菡母艾

文學史上的唐詩宋詞元雜劇明清**的說法就說明了唐詩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我不想剪貼複製,就談談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唐詩以精煉的語言,描繪出生動的意境,這是白話文,現代詩歌所不能替代的,但並不是說唐詩好寫好學,一般人寫的古詩只能稱之為打油詩,真正仿寫唐詩而且寫出意境的,不會很多.這是我的拙見,請斧正.

談談你對唐詩的看法。

3樓:假蘇更生

文學史上的唐詩宋詞元雜劇明清**的說法就說明了唐詩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我不想剪貼複製,就談談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唐詩以精煉的語言,描繪出生動的意境,這是白話文,現代詩歌所不能替代的,但並不是說唐詩好寫好學,一般人寫的古詩只能稱之為打油詩,真正仿寫唐詩而且寫出意境的,不會很多.這是我的拙見,請斧正.

論述:題談談你唐詩的看法

4樓:戲材操涵

唐詩是中國文學的精華,每一首唐詩都有其要表達的情感。或悲或喜,或哀或怒,或怨或憂…而這些情感多通過詩人的煉字,用詞等各種手法表現,如借物抒情,託物言志…總之,讀唐詩需靜下心來,足字足句的品讀,這樣才會讓自己的思想和詩人產生共鳴。

對唐詩的評價

5樓:地下水汙

唐代是我國古時的詩歌盛世,唐詩,宣示著我們民族歷史的悠久、文明的發達和藝術的精美。今天我們能夠讀到的唐詩大約是5萬首,如此數量眾多的詩詞形成了它獨具一格的特點。

一,數量眾多

通常我們接觸到的唐詩為300首,能夠統計到的數量約5萬首,這在任何一個朝代,任何一種文化形式上都是可觀的。形成這種龐大的數量是依據唐朝繁華包容開放的政治局面,唐代的太平盛世,為詩歌繁榮提供了廣闊的平臺和創作的「底氣」。

二,思想解放

唐帝國是空前大一統的國家,中國同西域、中亞、印度、日本等國的文化交流也有較大的發展。唐代思想開放,人際環境寬鬆、灑脫、大度,所以詩人寫起詩來較為自由、隨意。透過唐詩,特別是初唐與盛唐時期的詩詞,我們可以強烈地體現到詩詞當中透露出的這層意境。

三,內容豐富

重大題材, 國計民生, 憂國憂民, 個人胸懷抱負, 風花雪月,卿卿我我,詠物頌人言情,在唐詩中均有體現。

四,語言精美

唐代詩人十分追求詩歌的語言藝術,他們「語不驚人死不休」、「意匠慘淡經營中」(杜甫),務必使詩歌語言準確、鮮明、生動,具美感。讀唐詩,腦海中時常有一種畫面感,如身臨其境。

五, 形式多樣

唐詩從字數看,有三言詩、四言詩、五言詩、六言詩、七言詩、雜言詩。從體裁看,有古體詩(歌行體、古風詩)、近體詩(格律詩)、樂府詩等等,芸芸齊備。可以說,中國古代詩歌的各種體制,在唐代已經全部形成、確立或得到進一步完善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背唐詩的憑藉只有看你評價哪一首唐詩,或者是哪位詩人的詩情況不同,評價也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固然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詩人,象滿天的星斗一樣。這些詩人,今天知名的就還有二千三百多人。

他們的作品,儲存在《全唐詩》中的也還有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唐詩的題材非常廣泛。有是從側面反映當時社會的階級狀況和階級矛盾,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有的歌頌正義戰爭,抒發愛國思想;有的描繪祖國河山的秀麗多嬌;此外,還有抒寫個人抱負和遭遇的,有表達兒女愛慕之情的,有訴說朋友交情、人生悲歡的等等。

總之從自然現象、政治動態、勞動生活、社會風習,直到個人感受,都逃不過詩人敏銳的目光,成為他們寫作是題材。在創作方法上,既有現實主義的流派,也有浪漫主義的流派,而許多偉大的作品,則又是這兩種創作方法相結合的典範,形成了我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基本上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唐詩的形式和風格是豐富多采、推陳出新的。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的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鉅製;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一個最典型的形式,至今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

但是近體詩中的律詩,由於它有嚴格的格律的限制,容易使詩的內容受到束縛,不能自由創造和發揮,這是它的長處帶來的一個很大的缺陷。

8樓:匿名使用者

千年的詩歌史上,詩歌在唐朝迎來了發展的高峰期,唐詩是詩歌發展的里程牌。唐朝盛世,是群星璀璨的偉大時期,雖然已經過去了一千多年,但是至今仍然迴響在人們想象中,成為我們歷史與記憶中的獨特標識,其影響綿延不絕。唐朝政治實上現了大一統,版圖疆域廣大,經濟上繁榮昌盛,有開元盛世的美譽,外交上,相容幷蓄,都城長安成為國際性的大都市,當然更重要的是文化上,不僅僅辭賦有了新的發展,出現了最早的**創作唐傳奇,古文運動興起,革新了散文的內涵,但是其中,最具代表性是詩歌。

唐詩不僅僅創作數量超過前代,詩人從貴族士大夫拓展到整個士人階層,不僅僅出現了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李商隱,柳宗元等等一大批群星燦爛的詩人群體,還出現了數不勝數的傑作詩篇。唐詩,生動而全面地展現了彼時身份複雜的詩人們對自然、社會和人生的終極思考,蘊藉著大唐神韻,盡顯中國文學與藝術的巔峰氣象,濃縮了華夏文明發展史上所積累的文化精華,堪稱世界文學史上難以超越的經典。

《大美中文課之唐詩千八百首》,讓我們像唐詩一樣生活。《論語》中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孔子又說「不學詩,無以言」。詩歌不僅僅可以表達家國情懷,人文關懷,還可以抒發性靈,親近自然,遊記山水,以詩會友,等等等等。中國是詩歌的國度,「腹有詩書氣自華」,更是歷代所推崇嚮往的境界,詩歌是中國人表達情感的最古老的方式,

9樓:呃呃呃好的吧的

它更多的是提出一套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機制,有特色的表達

談談你對中國古代詩詞的認識

10樓:《蝶殤

中國古代詩詞語言樸素平淡,但在平淡中蘊藏著深厚的情味。每一句都沒有著力錘鍊的痕跡,但每一句都不顯得單薄。人與自然在精神上高度契合,景物和感受詩意地結合在一起,全詩是渾融完整的整體,恬淡、優美。

用提純的景物表現,有種單純明淨的美。令人頓覺清曠爽朗,淨化了的情思。

11樓:皎皎人間獨月明

中國古典詩詞是中國古典文學浩瀚星空中的一顆明星。它有著豐富的內涵,優美的節奏,動人的韻律。在方圓之內,表達出含蘊天地的大氣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詩詞往往表達了作者內心最真摯的情感,細細品來,令人回味無窮。

13樓:夢想的地方

言簡意賅,委婉,直白如話····

談談你對魯迅的看法,談談你對魯迅的認識

作為人的魯迅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是魯迅的名言,更是魯迅自身熾熱的愛憎情感和為人處世的真實寫照。橫眉 與 冷對 這兩種強烈對立的愛憎情 感,在魯迅的身上卻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他熱愛人民,甘為孺子牛 他憎惡敵人,橫眉以對 魯迅這種愛憎情感的出發點和最終歸宿都...

談談你對環境的認識,談談你對環境保護的認識和建議

什麼是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就是運用現代環境科學 理論和方法 技術,採取行政的 法律的 經濟的 科學技術的等多方面措施,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防止和治理環境汙染和破壞,綜合整治環境,保護人體健康,促進社會經濟與環境協調持續發展。這一概念明確了環境保護的指導理論 目的 內容和應採取的措施,尤其是將合理開發...

談談你對六書的認識,談談你對六書的認識

六書 指漢字構字的六種方 六書一是指漢字的造字方法,即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 另外,六書還是江蘇省裡下河地區民間的一種藝術形式。談談對六書的認識 關於六書,漢代班固 鄭眾 許慎對其有著不同的稱名和排序。後人加以折中,採納了許慎的名稱和班固的排序。有學者認為 清代以來,一般學者關於六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