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對聯的妙用,對聯在語文教學中的意義

2021-03-19 18:20:16 字數 3890 閱讀 5092

1樓:前衛

引用對聯匯入新課在學習《茅屋為秋風所破歌》這首詩時,引用下面這兩幅對聯作為開場白,既可複習舊的知識,又可使學生對新課產生濃厚的興趣:「草堂留後世,詩聖著千秋」「世上瘡痍,詩中聖哲;民間疾苦,筆底波瀾

**怎樣運用對聯進行語文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基礎,語文開設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

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對教學的重點是不同的,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

對聯在語文教學中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開設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基礎,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對教學的重點是不同的,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

4樓:柔兒伏子騫

對聯這一傳統的語文教學「法寶」,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被人們所忽視,隨著人們的反思。「對聯」重新走入人教版、蘇教版及眾多校本課程教材,尤其是在人教版中,從小學到高中...

**對聯在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5樓:電信真就是好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基礎,語文開設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

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對教學的重點是不同的,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開展對聯教學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被譽為「詩中之詩」。它作為我國獨特的語言文學藝術形式和基礎教育教學形式,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然而,隨著清末學塾教育的消亡,對聯作為一種教育教學方式也消失了。現行的《語文新課程標準》中積極倡導的一個重要思想就是「開掘課程資源」 「語文教師更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並強調:「語文課程不僅包括課堂資源和課外教學資源……」(1)因此,語文教師要善於組織和開掘學生感興趣的資源,激發學生對學習內容的感悟,讓豐厚的語文內涵彰顯出來,從而實現學生與語言文化的互動聯絡,真正體現學習資源的價值和地位,成為提升學生語文素養的好載體。

對聯對於我們語文教師來說,就是一種寶貴的教學資源。對聯知識雖然在教科書中沒有系統講解甚至沒有要求,但是對聯藝術作為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今天的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這一藝術。更重要的是,對聯題直接指向的是對考生語文素養的考查,從對聯中可以顯見出考生語文素養的高下。

國學大師陳寅恪的曾經說過,對聯不僅能夠體現漢語文的特性,而且具有四條檢測功能:他從四個方面予以說明:一,「對子可以測驗應試者能否知分別虛實字及其應用」;二,「對子可以測驗應試者能否分別平仄聲」;三,「對對子可以測驗讀書之多少及語藏之貧富」;四,「對子可以測驗思想條理」。

(《與劉叔雅論國文試題書》)。簡而言之,對聯作為一種有效的教育教學資源應當再次得到積極的利用和開發。

一, 對聯教學體現了語文學科的靈魂――人文性

當代著名學者周汝昌先生就說過:「對聯乃是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美學觀和語文特點的綜合產物,是幾千年文化史上的高階創造積累的特殊成就。……對聯是一種『精粹』,一種『提煉』,一種『結晶」,或一種『昇華』。

它有極大的概括能力,能以最簡練的形式喚起人們最濃郁的美感,給人以最豐富的啟迪,或使人深思,熟味,受到很大的教益。」

文化底蘊的薄弱是當今學生存在的普遍問題。現今的語文學習中常常是不經意間就忽視了對傳統文化的質和量的積累,對傳統文學樣式的運用意識就更淡薄了。語文教學的「中國特色」,被我們有意無意的忽略了,對聯作為我國傳統的一種文學藝術形式,是我國特有的、珍貴的文學遺產,是一種凝縮了的藝術。

它的獨特之處是與我國特有的文字形式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它以最精巧的語言和有節奏的韻律集中地反映人們的生活而抒發情感。讓人在品味的過程中,體會到對聯文辭的精煉和民族文化與精神的深邃。

二, 對聯教學體現了語文學科的本質屬性――工具性

對聯除了作為傳統文學藝術形式之外,本身也是一種重要的傳統教學方式,古之人對於對聯教學是相當重視的。張志公先生在他的《傳統語文教學的得失》一文中說:「屬對(即對聯),古已有之,到了近體詩(律詩、絕句)時期,成了一種格律,詩裡的某兩句必須成對。

屬對這種語文教學方法的形成,顯然和近體詩有淵源關係,然而實際上已經超越了作詩的範圍,發展成一種教學手段了。」(2)文史學家周劭先生曾說過:「在中國文學各種有韻之文的體裁中,如駢文、詩詞、賦銘,都要以對聯為基礎。

所以過去的讀書人,無不以對對子為基本功,這門基本功練好了,才能進入各種體裁的領域中。」(3)

更為巧合的是,對聯訓練的思維方式和過程,跟現代語言學教學理論不謀而合。「人類學習說話,是從獨詞句開始到雙詞句,語言的基本奧祕已經開始滲入這個思維過程中,獨詞句體現詞和事物的聯絡,特別是詞指稱整類事物的概括性,雙詞句體現造句的原理,進而掌握表示語言單位之間的關係的虛詞。」 (4)魯迅先生的一段話恰好是該理論的絕佳例證,他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中滿懷深情地寫到:

「我就只讀書,正午習字,晚上對課。先生最初這幾天對我很嚴厲,後來給我讀的書逐漸加多,對課也漸漸加上去,從三言到五言,終於到七言。」學者錢劍夫先生回憶自己小學「對課」的經歷:

「每日放學時由國文教師出對,能對出者先歸。一年級一字,如天對地,馬對牛之類;二年級二字,如天高對地厚,白馬對黃牛之類;三年級三字;四年級四字……」可以說,對聯訓練的過程,就是思維訓練和表達訓練的過程。體現了語文學科工具性的特點。

三, 對聯教學體現了師生平等的主體地位和主體關係

對聯教學雖然是我國傳統的教學方法,但它卻不受其漫長的歷史所影響,體現了現代教育的要求,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師生當堂的對聯訓練,使得枯燥呆板的課堂充滿生氣,不僅能夠促使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同時也促進教師角色的變化,即師生都處於一種平等的創造性的情景之下,因而教學充滿人文關懷,面對詞與片語構成的挑戰,教師和學生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即思維的起點上。在更多情況下,教師的思維敏捷程度以及發散程度都未必高於學生,特別到了師生互相提

**對聯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開設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基礎,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對教學的重點是不同的,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

**對聯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文摘參考

8樓:可愛的zzz聖

中華名族歷史悠久,有極為豐富的文化遺產。這些文化遺產都是古代人民辛勤創造的寶貴財富,是祖先們的聰明和智慧的結晶。對聯就是其中獨具風格的一種藝術,是祖國文化藝術園中的一朵奇葩。

它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素為人們喜聞樂見。

對聯形式短小,文辭精煉,既是一種生動的藝術表現形式,又是一種優秀的文化遺產。對聯是在古代的「桃符」和「對句」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我國最早的對聯出現在一千多年前。它具有知識性、趣味性、文學性、思想性,它使用的範圍廣,日常生活經常涉及,春節有春聯,喪事有輓聯,書齋有勵志聯,風景勝地有名勝聯,章回**有標題聯,生日吉慶有壽聯,對名人評價有名人聯,瞭解、學習對聯的有關知識,逐步掌握創作對聯,對於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培養學生的語文素質、薰陶學生優秀的品質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2023年全國各地15套高考試卷中有7套含有撰寫對聯的題目,另一套出現涉及對聯知識的題目。可以說,這是2023年高考試題的亮點之一。對聯試題的出現,意味著高考在考查我們的語文能力和素養方面又開拓了一片新的天地,也對我們的語文教學提出了更高要求。

對聯具有極強的藝術概括力和極其豐富的思想內涵,以凝鍊、短小、富有哲理與個性見長;講究合轍押韻和平仄對仗;易誦易記。深受人們的喜愛。在浩如煙海的對聯中,有許多是對歷史人物進行評價的,其中不乏優秀之作。

在語文課堂教育教學中,適時、恰當運用對聯藝術,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教學氣氛,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的**與欣賞能力。對思想品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以及培養學生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加深理解閱讀材料的能力有著重要作用。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工具性bai與人文性的統一 du是語文 課程zhi的基本特點。dao語文課程是極具思想內涵的版特殊工具。對權於語文教育教學來說,教師的感情投入,較之其它學科更為重要。語文教材本身也頗具情感性,可以說,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教育 是靈魂。本文筆者針對在語文教學實踐中如何滲透情感教育作了一些具體的嘗試。旨在...

語文教學應注意哪些問題,在語文教學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要詳細講解課文,要讓學生能夠領悟課文,還要讓學生認識生字,詩詞曲更要讓學生能背下來,會默寫,會翻譯,適當佈置作業,讓學生鞏固課堂知識。還可以時不時向學生提出以前上課的內容,有助於記憶。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學生尊重您,能認真聽您的課,上課時,儘量讓課堂活躍起來,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在語文教學中應該注意哪些問...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

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時心理因素影響占主導地位。教師只有遵循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把學科特點和年齡 心理特徵結合起來才能使學生願意學 主動學。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美 南城縣實驗小學 餘 戈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一語道出人們對美的需求,美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為美是人們精神生活的一種享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