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我國農業發展狀況如何,目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是什麼?中國的農業現代化道路該怎麼走?

2021-03-19 18:20:18 字數 4559 閱讀 897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本次經濟工作會議將在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情況下,提出2023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併為後期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充分的鋪墊。

那麼,作為每年**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以及**一號檔案的核心內容,此次**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農業發展又會做出什麼樣的部署?中國的農業發展將向何處去?在**經濟工作會議即將閉幕之際,我們不妨做一些合理的分析。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後釋出的《決定》中,就「三農」問題明確要求「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並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建設內容:「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涉及到了農業生產、農村土地流轉、城鎮化、戶籍改革等一系列「三農」發展問題。

前瞻產業研究院釋出的《2014-2023年 中國現代農業商業模式與產業鏈投資戰略分析報告前瞻》提出:「推進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等共同發展的農業經營方式創新」、「鼓勵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流轉,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鼓勵農村發展合作經濟,扶持發展規模化、專業化、現代化經營」。明確要求推動農業發展向規模化、產業化和現代化方向發展。

目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是什麼?中國的農業現代化道路該怎麼走? 10

2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農業問題研究應當注意三大矛盾

中國農村問題的研究,目前似乎都集中在提高農民收入上面。但是,在如何提高農民收入的問題上,卻有著不同的認識。一些經濟學家看到了中國農村金融制度的缺陷,認為只有發展農村金融,才能保證農民有條件進行再生產。

也有一些學者認為,中國的農民收入太低,是因為存在著工農業產品之間的剪刀差問題,只要提高農產品的**,就能增加農民的收入。

上述觀點從資本運營和生產經營兩方面考慮到了農民的利益,但是,這些主張在中國的農村未必行得通。道理很簡單,中國的農村問題不在於融資困難的問題,也不在於農產品**過低的問題,而在於傳統的自然經濟無法融入現代市場經濟的問題。即使金融機構深入到鄉村各個角落,農村的經濟也未必能夠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因為靠數千元或者數萬元的資金支援,是無法將傳統農業改造為現代農業的。

同樣道理,對於那些生產量很少的農民來說,提高農產品的**固然可以幫助他們脫貧,但未必能夠幫助他們致富。凡是那些發財的農民兄弟,除少數種田大戶外,大多數是通過從事非農業勞動積累起財富的。中國的農村改革必須變換思路。

在我看來,當今中國農村問題千頭萬緒,但歸納起來大體上形成三大矛盾:

第一,農業集約化生產與家庭承包經營之間存在矛盾。現代化農業要求規模化大生產,而家庭聯產承包制決定了,在中國大多數地區不可能實行規模化生產。「席地經營」不可能獲得高額的回報。

除了在山東等一些地區農民通過塑料大棚生產,獲得相對較高的農業收入以外,絕大多數從事糧食作物生產的農民都不可能從承包田中獲得豐厚的回報。雖然國家一再提高農產品的收購**,並且千方百計地降低農民購買生產資料的費用,但是,農民從農業耕作中所獲得的收益仍然遠遠低於出外打工所獲得的報酬。這不是中國獨有的現象,在其他國家,農業效益遞減也是一個整體趨勢。

與其他發達國家規模化生產的農業相比,中國的農業沒有比較優勢。和中國的其他行業相比,中國的農業投入產出之比也不高。這其中固然有中國農業的技術含量低、生產力低下、農民負擔較重等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長期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制。

作為階段性的改革成果,家庭聯產承包制在中國農村經濟發展中曾經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現在看來,家庭聯產承包制已經難以適應現代化生產的需要。因為從制度基礎上來看,承包責任制是建立在集體所有制經濟基礎之上的,一種轉型時期的特殊生產分配關係。由於土地的集體所有制性質,決定了家庭聯產承包法律關係主體具有虛擬性質,作為發包方的集體所有制組織與承包人之間存在著利益衝突的問題。

當集體所有制組織的利益與土地承包人的利益發生衝突時,集體所有制組織會毫不猶豫地破壞業已形成的土地承包關係。農民作為土地的承包者,雖然可以通過村民自治組織來保護自己的權利,但由於自治組織同時也是發包人,這樣就出現了農民無法通過農村內部的組織機構保護自己合法權益的問題。近年來,雖然不斷有學者呼籲,通過合作社或者農會的方式將農民重新組織起來,但現有的農村生產關係阻礙了農民的聯合。

更重要的是,隨著農村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均耕地面積越來越少,中國的土地承包合同關係不得不經常性地發生變化。在這種情況下,建立在農村承包經營責任制基礎上的一系列制度都面臨失效的危險。一些地區農民撂荒土地,其實是想用一種非常消極的辦法來擺脫目前中國農村所面臨的矛盾關係,但由於他們的農民身份決定了他們不可能完全脫離建立在承包責任制基礎上的一系列法律關係。

中國的農村承包責任制已經變成了阻礙農業現代化的制度設計。

改變這種狀況當然不能操之過急。在沒有更好的制度加以替代的情況下,**應當積極引導農民走合作化的道路,通過農村互助組織逐漸地實現規模化生產,並且自發地與市場接軌。在一些商品化程度比較高的農村地區,農民內部之間的分工已經非常普遍,土地的集約化經營也基本上實現。

**部門應該在穩定現有生產關係的前提下,積極鼓勵農民探索更加科學有效的發展道路。

面對國際集約化的農業生產,中國建立在家庭聯產責任制基礎上的農業耕作規模過小。今後應該在條件允許的地方,大力發展集約化農業。

第二,農業人口的嚴重過剩與城鎮化發展的滯後之間存在矛盾。提高農業勞動效率,必然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失去土地的農民。這些農民要麼湧入大城市,要麼被就地安置。

近年來,關於城市化和城鎮化的爭論,其實質就是關於農民安置方式的爭論。城市化固然能夠一步到位,但城市化所帶來的巨大的社會成本是發展中國家難以承受的。在城市化的背後,是城市佈局的合理性問題,更是城市的基礎設施和吸納能力的問題。

當城市控制在合理的規模狀態,並且能夠在一定區域內進行合理的佈局,那麼,城市化和城鎮化之間沒有大的區別。我們應該拋棄這樣的思維模式:那就是在現有的不合理的城市佈局前提下,各執一端,討論城市化還是城鎮化的問題。

在我看來,中國現有的城市佈局並不能適應未來發展的需要。在廣大的鄉村普遍缺乏資金流動、資訊流動和實物流動密切結合的小城鎮,因此,今後應該更多地建設符合農村需要的小城鎮。

但是,小城鎮的發展必然會帶來土地使用的矛盾。當前中國一些地方的經濟開發區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中國農村城鎮化發展所帶來的問題。在一些開發區,已經形成了新型的小城鎮。

**在清理和整頓經濟開發區時,應該注意小城鎮的正常發展與經濟開發區盲目建設之間的區別,通過政策引導和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將經濟開發區逐步改造為吸納農村剩餘勞動人口的小城鎮。

在一些不贊成發展小城鎮的學者看來,城市化才是解決當前中國農村人口過剩問題的唯一出路。他們反對小城鎮發展,認為這樣會降低土地的使用效率,形成資源的極大浪費,助長假冒偽劣產品的泛濫。但是,應當看到,城市的設計不是搭積木。

在城市的佈局已經初步定型的情況下,成倍地增加人口會導致城市功能的急劇萎縮。城鎮化雖然不能在現代化的道路上一步到位,但可以在短時期內有效解決農村剩餘人口的出路問題。即使在一些發達的國家,小城鎮仍然居住著一個國家50%以上的居民。

第三,農村村民自治和政權機構不斷擴張之間存在著矛盾。村民自治在中國當代有著多重含義,從民主發展的角度來看,它是中國民主改革的先導;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它是尊重農民經營自主權的必要形式;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它是農民自主管理的社群組織結構。但是,中國農民自治機構面臨著政權機構擴張所帶來的壓力。

在許多地方,村民自治委員會成為了代表政權機關收取稅費的「二**」,成為了上傳下達的管理組織。在一些農村,農民的自治組織和黨的基層組織之間也存在著緊張關係,農民的自治事業面臨難以為繼的局面。

事實上,在當初的自治制度設計中,不是沒有考慮到農村村民自治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但由於我國政權機構不斷擴張,鄉鎮**人員隊伍龐大,如果不從自治組織獲取必要的費用,機構就難以運轉下去,所以,鄉鎮機關普遍存在著干預村民自治的現象。這種干預既是利益的訴求,也是傳統行政思維觀念的延續。

如果不改革中國的行政體制,減少或者約束**的行政權力,那麼,中國農村村民自治制度就難以繼續發展。

可以說,農業集約化生產與承包責任制之間的矛盾是中國當前農村許多矛盾的根源,而農業人口的嚴重過剩與城鎮化發展滯後之間的矛盾是導致中國當代農村問題加重的根本原因,村民的自治組織和政權機構的緊張關係是產生一系列問題的導火索。解決中國的農村問題,不但要從提高農民收入入手,而且還看到農業發展中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危機。在解決三農問題時,不但要從生產關係方面思考問題,而且要從上層建築方面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只有跳出既定的思維模式,才能為中國當代三農問題的解決開出合適的藥方。

3樓:匿名使用者

現目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主要有:農業生產的主體分散,生產方式落後,社會化專業化市場化程度低,農產品的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低,農產品的銷售模式落後,農業技術的普及和推廣程度低,農業其他支撐服務如金融、諮詢不完善。

要實現中國的農業現代化,一方面要穩步提高農民收入,另一方面要逐步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各要素的實現:提高農民的生產、加工和銷售的組織程度,**加以引導示範和鼓勵;在農村引進和建立基於當地農產品加工的工業產業,同樣**加以引導和鼓勵;對現有農業勞動者及未來農業勞動者進行現代農業知識和技能的改造和培訓,這是極其關鍵和重要的一步,應當成為我國農業的基本制度,需要持續不斷的開展和投入大量資源來實現,只有現代化的農民才能實現現代化的農業,我們要不惜用20年時間來實現這個目標,要注意引進國外的先進農業技術,同時這本身也是一個現代化農業技術的推廣過程;農村的政治結構按為農業現代化服務的標準重新構建,可以通過改革試點的方法逐步推進。

所謂的各種矛盾都不足以成為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理由,從現實出發,既然我們不能一下都解決,那麼我們可以在發展中逐步去消除它。

如何實現我國農村農業的綠色發展,如何推進現代農業綠色發展?

發展現代農業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以科學發展觀統領農村工作的必然要求。發展現代農業,推進新農村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1 科學制訂規劃,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制訂科學可行的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對於促進農民增收 農業增效 農村繁榮至關重要。規劃要以科學的眼光和思維充分考慮農村實際,在發展規模 發...

目前我國常見的農業植物檢疫物件有哪些

檢疫來範圍 根據 植物檢疫自條例 規定,應檢物品範圍主要包括以下三大類。其中前兩類屬法規的規定,需由國家有關植物檢疫部門明文規定,第三類由植物檢疫機關根據疫情的需要決定。1.種子 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 凡種子 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不論是否列入應施檢疫的植物和植物產品名單,也不論運往何地,在調運之前,都...

快遞發展面臨的問題,我國現代物流發展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

現在快遞市場競爭模式其實歸根結底還是一個 與服務匹配度的問題。為了滿足電商平臺對於下沉市場的服務方向需求,現有國內主流快遞企業競爭的核心維度變成了 競爭優先的慘烈的紅海市場,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電商出貨核心區域如義烏地區,電商件 已經逼近0.8元,這個 對比一個引數就是90年代郵政普信 50g 的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