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我國農村農業的綠色發展,如何推進現代農業綠色發展?

2021-03-19 18:20:21 字數 4759 閱讀 3968

1樓:昊懸天下

發展現代農業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以科學發展觀統領農村工作的必然要求。發展現代農業,推進新農村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 1、科學制訂規劃,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制訂科學可行的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對於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繁榮至關重要。規劃要以科學的眼光和思維充分考慮農村實際,在發展規模、發展進度上務求實事求是,建立適合本地經濟發展的「座標系」,要打破「小而全」、「大而全」格局,通過規劃引導、政策支援和示範帶動,在規模上做大,在鏈條上做長,在品牌上做響,促進新農村農業產業向區域化、專業化和產業化方向發展。上級部門應對鄉鎮的資源情況、發展現狀進行詳細的摸底,圍繞主導產業,因地制宜將產業發展規劃到鎮、村,將產業發展作為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快培育一批特色明顯,競爭力強的專業村。

同時,在落實規劃過程中,要力戒隨意性和短期行為。 2、抓規模開發,促產業發展。通過政策引導、生產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引導農業由零星分散的經營模式向規模經營轉變,形成以主導產業為主的優勢農副產品產業帶,提升競爭能力。

一是抓基地建設。二是給試點村定目標。三是政策傾斜和扶持,整合林業、扶貧、農業綜合開發、農業產業化資金,對試點村及專業大戶規模在資金上給予補助。

3、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充分發揮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建設、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專項資金的作用,加快建設適應主導產業發展的高標準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加強渠、路、田、林、井、電的綜合配套,在此基礎上,積極引導、規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流轉,促進主導產業的規模化經營,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農民生產積極性。另外,要加強對農業生態環境的建設和保護力度,加快農業汙染源治理,推廣沼氣等清潔能源,實施造林綠化工程,全面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4、加大培訓力度,提高農民素質,為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提供人才保障。現代農業建設需要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要努力把「百萬農民科技培訓工程」、「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工程」、「小農戶科技園」建設工程,同現代農業有機結合起來。

積極引導農民樹立現代農業理念,增強發展意識和競爭意識,培養他們的創造能力,提高農民群眾獲取各種知識和資訊的能力。結合發展主導產業和實際需要,開展針對性強、務實有效、通俗易懂的農業實用技術培訓,提高廣大農民的科技素質。加大對新農村建設駐村指導員的培訓,使他們成為現代農業知識的傳播者。

5、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現代農業發展的資金保障機制。一是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積極爭取上級財政投資,儘快形成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穩定的資金**;二是要加大農業招商和專案建設力度。

創新農業發展思路,徹底跳出就農業抓農業的落後思維方式,以工業化的理念抓農業,加快農業招商步伐,上大專案、上好專案;三是要抓住國家實施西部開發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等機遇,努力爭取更多資金,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加快現代農業建設;四是積極吸收農民和社會力量的投入。充分發揮打工返鄉人員的聰明才智,引導他們參與到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中來,增加投入,提高科學經營水平。鼓勵民營資金投資現代農業,為現代農業建設注入活力。

6、強化科技支撐作用。科技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決定因素之一,應大力發展和普及農業科技,改造傳統農業。一是要以發展綠色農牧業為目標,努力普及新技術。

如何推進現代農業綠色發展?

2樓:藍天可達

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指明瞭行動方向,確立了基本遵循。我們要深刻理解農業綠色發展的深刻要義和時代特徵,明確支援農業綠色發展的重大政策和戰略舉措,加快培育和形成農業綠色生產方式與農村綠色生活方式。

綠色是農業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自農耕時代起,人們就依託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發展種植、養殖和農副產業,利用秸稈資源發展畜牧業,將畜禽糞便利用還田以培肥地力,開展休耕輪作讓土地休養生息。在農業生產發展的過程中,形成了一個個利用自然、涵養自然的生態微迴圈,也逐漸樹立了「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綠色文明觀。

隨著人口增長、專業化分工和社會化大生產的出現,人們不得不大範圍、大規模、高強度開發耕地等自然資源,以支撐快速增長的工業化城鎮化對農產品的需求,「石化農業」「白色農業」的出現則加劇了農業面源汙染和生態環境退化的趨勢。當前,我國的農業農村發展需要以綠色理念為引領,以綠色保護為基礎,以綠色科技為支撐,以綠色供給為目標,以綠色政策為保障,共同推進現代農業的永續發展。

一是牢固樹立農業綠色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要從根本上扭轉高投入、高消耗、高強度的傳統農業發展方式,樹立綠色生態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方式,必須以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始終。

我們應將綠色發展理念植入農業發展規劃、政策制定、法律修訂和管理執行等全環節,用綠色發展理念統領農業資源保護、生態修復、科技研發、生產經營、加工流通、市場消費等的全過程,讓綠色發展理念覆蓋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鄉村休閒旅遊業等全領域,真正將綠色的理念和精神融入現代農業發展。

二是嚴格實行農業綠色保護制度。資源和環境是農業發展的基礎。嚴格保護農業資源和治理農村生態環境,就是築牢現代農業綠色發展的根基。

要實行最嚴格的資源保護制度、最集約的資源利用制度和最有力的生態修復制度,有效保護農業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實行最嚴格的資源保護制度,就是要有效制止資源過度開發,緊緊守住耕地淡水資源紅線和基本農田底線,逐步建立起農業生產力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實行最集約的資源利用制度,就是要依靠科技創新和勞動者素質提升,提高勞動生產率、資源利用率和土地產出率;實行最有力的生態修復制度,就是要把山水田林湖草作為一個有機整體,進行系統化保護、修復、治理。

三是加快推進農業綠色科技創新。科技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源。實現現代農業綠色發展,關鍵要靠科技支撐。

要緊跟新一輪世界農業科技革命浪潮,以綠色、集約、高效為引領,推進現代農業基礎科技、應用科技和前沿科技全面振興。加強生物技術、田間管理、疫病防控等基礎科技研究,提升支撐綠色發展的原始創新能力。加大前沿科技研發攻關,為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技術條件。

加快節水技術、加工技術、倉儲流通技術等實用技術推廣應用,特別是推進網際網路、大資料、雲端計算等資訊科技與現代農業相融合,實現農業精準投入、精細管理和高效利用。

四是大力開拓農業綠色產品供給渠道。要樹立大農業大產品大供給觀,深度開發農業的多種功能。新時代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不僅要吃飽吃好吃得健康,還要吃得優質、綠色、生態。

為此,要大力開發綠色生態農產品,改變農產品供給大路貨多,綠色、優質、品牌農產品少的狀況,增加優質、安全、特色農產品供給,促進農產品供給由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註重「質」的需求轉變。要夯實和提升農業物質產品供給的基本功能,不斷開發農業生態價值。要依託農村廣闊的山水田林湖草資源與厚重多元的農耕文明,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休閒康養等農村綠色生態產業。

五是健全完善農業綠色發展政策體系。明確農業綠色發展的政策取向,建立農業綠色發展的激勵機制,新時代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應向綠色化傾斜。在鞏固完善普惠支農政策的基礎上,要儘快制定引領現代農業綠色發展的各類專項政策措施。

形成包括綠色財政、綠色補貼、綠色**、綠色金融、綠色保險等層面的內容豐富、指向具體、有機融合、協調互補的農業綠色發展支援政策體系。要尊重農業生態容量,重視農村環境衛生,制定科學合理的綠色規劃、綠色專案、綠色治理、綠色修復、綠色補償等政策體系。要培育和形成新的綠色生活觀,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城鄉生活方式,實現農村山水田林湖草資源的永續利用。

如何打造農業產業綠色發展之路

3樓:

這個問題太大,寫個提綱吧:

一、能法律法規保障綠色農業、生態農業發展。

二、提高消費者、生產者的意識,只有優質優價才能保障綠色產業發展,只有消費者需求帶動市場,生產者提高生產水平,才能使綠色農業可持續發展。

三、制度標準和嚴格標準的實施。

四、加大農藥、化肥等投入品限制管理,加大土壤改良。

五、減少工業、服務業等對農業的影響。

六、發展種養迴圈、立體農業、生物多樣性農業、生物農業、設施農業,推進太陽能、風能、植物能等清潔能源在農業中的應用,發展工廠化的現代農業。

如何引領現代農業的綠色發展?

4樓:蛙家居

據報道,傳統農業粗放的生產方式被現代農業高效、低耗的生產方式所回取代,但是目前經營規答模小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最大制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農村產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有助於引領適度規模經營,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內在動力。

農業經營規模小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最大制約。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核心就是要發揮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引領作用,形成有利於現代農業生產要素創新與運用的體制機制。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農村產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進一步增強了農業農村的內在活力和動力。

據悉目前四川崇州市也已初步構建起現代農業經營體系,2023年,崇州市開展稻田綜合種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達38家,稻田綜合種養面積達1.2萬畝;稻田綜合種養水產品實現增收1529萬元;又提高水稻附加值50%以上,實現稻穀增收1000餘萬元。

分析人士稱,稻田綜合種養是最切實可行的,還彌補了單純種糧比較效益低的弊端,由於水稻生產和水生動物之間形成了良性利用,可以少用或不用化肥和農藥,改善土壤的面源汙染,可謂一舉多得。

5樓:燕趙風人

加強宣傳。

加強綠色農業的管理,真正綠色。

綠色農業應有效益。

和有關部門打擊有害食品

根據本講農業綠色發展的趨勢包括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農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有關資料顯示,中國人均耕地面積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28%。隨著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耕地、水等農業資源短缺問題更加突出。確保超過13億人口的糧食等農產品安全供給,是中國農業發展的首要目標。

從古至今,中國的農民大多是臉朝黃土背朝天,辛苦勞作。吃力不討好,無法賺錢養家。這樣的農業沒有出路。

中國的農業只有實現現代化才有出路。

我以為,綠色農業未來的發展趨勢:科技化、規模化、精細化。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從此告別「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靠天吃飯模式。

近年我國農業發展狀況如何,目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是什麼?中國的農業現代化道路該怎麼走?

2014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本次經濟工作會議將在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情況下,提出2014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併為後期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充分的鋪墊。那麼,作為每年 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以及 一號檔案的核心內容,此次 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農業發展又會...

綠色農業的發展,綠色農業的發展趨勢

中國人均耕地面積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 人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28 隨著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耕地 水等農業資源短缺問題更加突出。確保超過13億人口的糧食等農產品安全供給,是中國農業發展的首要目標。我國綠色農業快速發展。2005年開始,中國 實施測土配方施肥補貼專案,大力推廣科學施肥技術...

如何實現農村土地規模經營,如何推進農業規模化經營

要實現農村土地規模經營的首要條件是 實行土地私有化。這裡的規模經營指的是普遍情況,個例不算,也沒有實際意義 現在的土地流轉的現實義意不大,原因在於 1 要把土地連在一片需要和大量的農戶一家一戶的協商並簽定協議,這個比較困難,只要有幾戶不願意,你那個地就不能連成片,就無法機器耕種。如果是私有化,那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