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導數在微觀經濟學中的應用,導數在經濟中的應用

2021-05-30 06:24:18 字數 2931 閱讀 8596

1樓:

可以試著做一個微觀經濟學各種曲線的專題,比如有些曲線是凸向原點的,有些是凹向原點的。又比如企業的短期生產函式(tp,mp,ap等)曲線,還包括了二階導及三階導(拐點的判斷)的應用。還有企業的成本曲線等等

導數在經濟中的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變化率及相對變化率在經濟中的應用——

邊際分析與彈性分析

一、 函式變化率——邊際函式

詳見文庫:

3樓:車晴蒿凱復

jg87trtrv9bkg6 6ryuhpyh

微積分 微觀經濟學 導數的經濟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微觀經濟的,當然和微積分不一樣。

大學微積分,導數在經濟學中的應用。關於彈性函式的經濟意義。 110

5樓:

這是彈性的定義,用導數式來寫反而比較不易理解,你可以寫成這樣的式子

ed=-(△q/q)/(△p/p) 這個是它體現變動百分比的含義的式子

一般為了便於說明問題,取它的絕對值,因此你見到的彈性一般都是個正數。但是如果遇到了負的彈性也不用慌張

6樓:_邊境人

從彈性的基本公式可得

7樓:愛你一生

可以用各種理由來解釋邊際效用遞減,但最重要的是一種生理解釋。效用,即滿足程度是人神經的興奮,外部給一個刺激(即消費某種物品給以刺激,如吃麵包刺激胃),人的神經興奮就有滿足感(產生效用)。隨著同樣刺激的反覆進行(連續消費同一種物品的數量增加),興奮程度就下降(邊際效用遞減)。

這個規律對我們理解消費者的消費行為非常重要。假定消費者對其他商品的消費數量保持不變,則消費者從該商品連續增加的每一消費單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是遞減的。

微觀經濟學的一個關於求導數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dq/dp表示給**一個小的波動,那麼需求量相應變化了多少,也就是需求量相對於**的變化率,也可以說是需求量對**的依賴程度,也就是需求的**彈性。

qd=14—**,qs=2+6p

14-**=2+6p,p=4/3,q=10.

dqd/dp=-3, dqs/dp=6

需求**彈性是3,供給**彈性6.

供給量對**的依賴更大。**對供給量的影響更大。

ps:我沒有學過微觀經濟學,純從數學角度來理解的。

導數在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9樓:裘珍

答:這些方面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會有各種各樣的理解和回答,我的體會是:

1、最簡單的應用是在出行選用交通工具方面,比如:為什麼選用飛機,輪船、火車、汽車,除了經濟方面的原因之外,就是速度,也就是對時間的要求,根據路程的長短選用交通工具。主要依據就是ds/dt=速度。

在速度方面的運用馬拉松比賽是最明顯的,比賽開始,運動員搶跑運用d^2s/dt^2獲得最大的加速度,搶到最佳位置,然後運用ds/dt=恆定數,使跑步最省力的方法,一直保持勻速運動,到最後,加速度衝刺,最大地發揮體能效用。短跑是發揮ds/dt和d^2s/dt^2的最大效用。

2、在電力學方面:電流強度i=dq/dt,再配用電線方面根據家電的功率大小,選用不同粗細的電線;根據電器的功率大小選用不同的空氣開關和斷路器。

3、在最大值和最小值方面的應用:比如周長一定的情況下,面積最大的圓形,矩形裡,面積最大是正方形;這些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應用。我們用的上下水管都是用圓形的,而不用方形的,就是最大限度地節省材料。

糧囤和儲油罐,都是做成圓形的,也是為了節省材料。建房都是儘可能接近正方形,使建房用料最節省。

尤其是在生產過程中,應用導數的事例就更多了。因此,導數在生活中經常用到,甚至是不自覺地應用。

10樓:機械

導數在物理和工程中有很多應用。

①由位移求速度,由速度求加速度。它們的方法是對時間求導。

②由功求力,方法是對位移求導。由功求功率,方法是對時間求導。

③由角度求角速度,由角速度求角加速度。它們的方法是對時間求導。

11樓:依靈

導數是近代數學的重要基礎,是聯絡初、高等數學的紐帶,它的引入為解決中學數學問題提供了新的視野,是研究函式性質、證明不等式、探求函式的極值最值、求曲線的斜率和解決一些物理問題等等的有力工具。

導數知識是學習高等數學的基礎,它是從生產技術和自然科學的需要中產生的,同時,又促進了生產技術和自然科學的發展,它不僅在天文、物理、工程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而且在工農業生產及實際生活中,也經常會遇到如何才能使「選址最佳」「用料最省」「流量最大」「效率最高」等優化問題。這類問題在數學上就是最大值、最小值問題,一般都可以應用導數知識得到解決。

接下來就導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略微討論。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方方面面,比如吃水,水流高度,揚程,壓力,增壓係數,這裡面不光用到導數,幾何圖形,頻率分佈,等等。別太摳字眼。數學源於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導數在生活中的應用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經濟學中的邊際問題、利潤問題等;

2:.變速運動有關問題等;

3.計算不規則體的面職、體積等;

4.工程造價方面的問題等。

14樓:王俊程雙魚

由位移求速度,由速度求加速度。它們的方法是對時間求導,謝謝大家!

微積分中經濟函式與導數的應用?

15樓:心飛翔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微觀經濟的,當然和微積分不一樣。

微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

這就是所謂的供給需求法則。排除吉芬商品 不知道親是什麼程度,第一種通俗的理解方式是 因為我的預算,就是我的錢的總數是固定,我沒法消費超出我的預算的東西。那麼當 上升的時候相應我可消費的東西就減少。就是p x w,w固定,p上升,則x下降。第二種理解方式含義和第一種差不多,但是是嚴格的數學的方式證明。...

關於微觀經濟學,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我也是國貿專業的學生,剛接觸西方經濟學的時候也覺得很頭疼。作為經濟類專業的學生,西方經濟學是核心教程。如果你以後要考研的話,也是必考的。你覺得難是有很多原因的,最主要的是你剛剛接觸一門自己從來的沒有接觸過的但又是很抽象的學科,所以會覺得很不好學。第二呢,西方經濟學的理論體系是很龐大的,由於大學的課時...

微觀經濟學哪個教材好,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gentleness,vigor and a keenness of 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微觀經濟學最經典教材,不是曼昆,也不是什麼馬斯 科萊爾。範裡安的算一本,但是最經典的還是樓主你說的,平狄克的微觀,絕大多數學校在用,而且寫的相對通俗了,你看看我們中國人寫的就知道平狄克其實很簡單了。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