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農村立兩個普通的墓碑大概需要多少錢

2021-03-19 18:20:18 字數 3854 閱讀 5758

1樓:123餘建強

這個沒有定好的**,要看你當地的情況來定,我們這裡普通的就要2000左右/塊。

在農村,墓碑上的「故、顯、考、妣」分別是什麼意思?

2樓:abc笑言

墓碑上的」故「指有故人的意思,也是對逝去之人的一種懷念。」顯「是先的意思,是對去世之人的一種尊稱。」考「和」妣「分別指代父親和母親。

」考「和」妣「在成語中還有」如喪考妣「的說法。

拼音:rú sàng kǎo bǐ

意為好像死了父母那樣悲痛。形容非常傷心和著急,今多為貶義。

成語典故:戰國時期,魯國人蒙丘向老師孟子請教舜做天子時,他的父親也面北朝見他,堯也率諸侯朝見他,這是否違背禮法?孟子說事實上堯是在年老後才將帝位讓給舜的,堯死時,老百姓如喪考妣,舜率百姓服喪三年,停止娛樂。

擴充套件資料

」故、顯、考、妣「在墓碑上的用法:

」故「字這個字用在墓碑上,一般都表示去世的人是立碑人的長輩或者至親。

」顯「字刻在墓碑上逝者不僅要是家族中輩分最高的人,既沒有父親母親,也沒有岳父岳母在世,而且在家庭人丁中已經有了孫輩,歲數最好還要在六十歲以上才能夠稱之為顯,否則只能在墓碑上刻「先」字。

」考「和」妣「說法出自我國的辭書之祖《爾雅》中。「先考」和「先妣」是對逝去的父親母親的尊稱。

3樓:阿維

故:去世、已故;顯:聲名遠播;考:對父親

的尊稱;妣:對母親的尊稱。

一、故

「故」的意思指的是去世的意思,代表的是子女對父母的思念之情,雖然放在此處同後續的詞語有重複的嫌疑,但是是從古代延續下來的。

二、顯

「顯」字不同地方的用法不一樣,有的地方用的可能是「先」,「顯」取其德行昭著,聲名遠播的意思。普通父母與國家談不上立功,一般也沒有什麼著述,立言就更談不上。於是大家從「德」上做文章。

「顯考」、「 顯妣」就是說已故父、母德行顯著,令名遠播。

三、考和妣

在農村的墓碑上常見的字是」先考、先妣「,分佈是對自己父親的尊稱和對自己母親的尊稱,有時也會在前面加上」故「字,比如」故顯考、故先妣「,意思已經去世的自己的父親和自己的母親,算是對他們的一種美稱。

墓碑的內容:

墓碑的書寫,其內容比較豐富。包括風水情況、籍貫、姓名、身份、生卒年月日、子孫、立碑人、安葬或重葬的日期。

墓誌銘是由兩塊正方形石碑組成,稱為一合。上面為墓蓋,文字比較簡單。一般用楷書或篆體刻寫著朝代、官銜和姓氏。

顯祖考某某太府君之靈 (對祖父)

顯祖妣某某太夫人之靈 (對祖母)

顯考某某府君之靈 (對父親)

顯妣某某太夫人之靈 (對母親)

岳父大人之靈 (對岳父)

岳母某太夫人之靈 (對岳母)

故嶽妣某門某氏老孺人之靈 (對岳母)

先夫某某君之靈 (對丈夫)

先室某某夫人之靈 (對妻子)

4樓:流年亂浮華

每年祭祀之時,我們在很多的地方都會看到墓碑,這是一種流傳了幾百年的一種農村的風俗習慣和文化。在這些墓碑之上我們會經常看到「故、顯、考、妣」這幾個字,如果沒有認真瞭解這種文化或者看過這方面的歷史的話可能你會覺得很費解。其實「故、顯、考、妣」這幾個字是分別代表著墓主的一種身份,以及和立碑人的關係。

首先我們說「故」字。「故」就是死去的意思,這樣一個字就簡單明瞭地寫出了立碑的緣由,同時也表達了生者對死者的一種思念之情,這個字在墓碑上是比較常見的。

然後我們說「顯」這個字。「顯」字是一個需要慎重使用的字,因為他所包含的意思是這個墓的主人在世上已經沒有活著的長輩了,他的長輩已經先於他死去,他在這世上的只有兒女、子孫了。所以用這個字的時候一定要慎重,不然就是對長輩的不尊重和詆譭。

最後我們說「考」和「妣」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其實是有一定聯絡的。其實這「考」字指的是父親,而「妣」就是指的母親。這兩個字其實就是在說明這是墓主的兒女來給他們的父母立的碑,也是用一個字就說明了一種親屬關係,很是精妙。

現在因為很多人都不瞭解這兩個字,所以也有用「父」和「母」代替的,這樣會更加直觀。

墓碑是一個很莊重的物件,在一個小小的地方上記錄一些關係和身份,這也是一種藝術和文化的體現。

5樓:香村兄弟情

農村墓碑上刻的「故、顯、考、妣」這些字,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6樓:自律先生

分別表示對自己父母的尊重,」故顯考、故先妣「,就表示已經去世的父母

7樓:匿名使用者

小編不懂在這胡說什麼!「故」即故世,如元故,明故,清故等版

,現在只寫故;「顯」是權顯赫的意思,只是表達後人對這個已故者的尊重尊敬;而「考」特指已故的父親,而不是指父親;同樣「妣」特指已故的母親,而不是指母親!如果把父母在家安度晚年寫成考妣在家安度晚年那就是天大的笑話了!

8樓:孫麗

故、顯、考、妣」

就是來逐名趨勢的人物關係的吧

9樓:戲說紅塵

小編沒寫清楚,故去的上九代:鼻、遠、太、烈、天、高、曾、祖、顯各輩,除顯考外,其他尊祖考。如曾祖考,高祖考...,女性已故長輩,除顕妣外 ,尊祖妣如祖妣,曾祖妣,高祖妣....

10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又值逢中元,

悼念先輩祭祖先。

焚香酹酒相思憶,

惆悵悲情追淚痕。

天堂慈恩皆安息,

殷殷情意化紙錢。

11樓:紫藤

指的是去世這個人的身份,就是陽上人與她的關係

12樓:孫麗

考,指的是父親,妣,指母 親其就是墳墓裡埋的是立碑人的父親或母親。

13樓:波波維奇

城裡人沒有這個文化嗎?城裡人不認祖宗?

14樓:青青

不僅僅是農村只是為了記住此位置的人是誰而已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和顯都是墓碑用語。如果逝者直系長輩還在,謂之先,如果逝者已無直系長輩在世,可謂之顯。

16樓:南絮

墓碑上的主要內容無非就是其主人的姓名,生於某年卒於某年,身份地位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就是過客,也是旅客,下去幾十年,沒有人認識你,知道你,3萬多天,好好過吧,善待父母與親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故為先人的死去,顯考為父輩的稱乎,顯妣為母輩的稱乎,祖考為爺爺輩的稱呼,祖妣為奶奶輩的稱乎,老大人為男屍,老孺人為女屍。

19樓:匿名使用者

故是過世,顯是父輩,考是男性,妣是女性。

20樓:平安

故是姓氏,顯應該是是指母親,應該都是逝去的人尊稱。

2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給去世的人立碑在我國

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這種方式一直流傳到現在,也是文化傳承的體現,而且除了稱呼之外,墓碑上碑文的書寫也有不少講究,逝者的姓名、身分、生卒年月日、立碑人、安葬或重葬的日期等內容都要一一涵蓋。

22樓:失心少年

懂得的人能根據碑文直到墓裡埋葬之人的姓名、生卒年、家庭情況,去世時族人情況

在農村立個墓碑要多少錢,請問在農村立兩個普通的墓碑大概需要多少錢?

墓碑是根據墓碑的尺寸 墓碑所用材質 和雕刻的複雜程度來定價的。墓碑越大,用的料越多,用的料越好,雕刻越複雜的 高。1.2米高 二級漢白玉450元 青石490元1.5米高 二級漢白玉580元 青石650元1.8米高 二級漢白玉900元 青石980元以上 都是沒有配蓮花座的 沒有蓮花座,墓碑可以直接埋進...

去雲南和成都兩個地方玩的話,大概花費在多少

準備5000左右吧,或許都不夠,你有手機支付方式就行了,可以不用帶那麼多錢在身上。去雲南的人一般都去麗江 個人感覺麗江沒什麼意思 西雙版納和玉龍雪山,成都及周邊旅遊景區消費都不是很高,遠一點的甘孜州 阿壩州消費要高一些,不過風景也確實很不錯。從成都出發到雲南的話,玩七天的樣子,花費多少錢?不跟團 我...

你好!我想問下墓碑頂端帶「皇清」兩個字的在乾隆時代是什麼身份

說明碑破損了!只能根據當地史書和傳言 老人來判斷!看到一塊墓碑上寫著 皇清乾隆三十四年八月 請問皇清意味著什麼呢?皇清就是當時人對清朝的尊稱,有時候也寫作 大清 在墓碑中這種寫法很常見。清乾隆是一個詞,前面 皇是一個意思 大清的意思,說 皇清 為尊稱 墓碑上刻有 皇清 二字,會是什麼身份的人的墓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