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為何不早發給屠喲喲,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為什麼不是院士

2021-03-19 18:20:21 字數 4955 閱讀 9510

1樓:閆小濺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首先公佈,來自中國的女科學家獲得2023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屠呦呦2023年生,藥學家,中國中醫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來自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ōmura)以及愛爾蘭的威廉-坎貝爾(william c· campbell)與屠呦呦共同分享了本屆生理學或醫學獎。

諾貝爾委員會稱,屠呦呦,威廉-坎貝爾以及大村智三位獲獎者發展了一些**,這對一些最具毀滅性的寄生蟲疾病的**具有革命性的作用。

威廉-坎貝爾以及大村智發明了一種新藥阿維菌素(avermectin),這種藥物的衍生品已經極大地幫助降低了盤尾絲蟲病以及淋巴絲蟲病的發生率,並且已經顯示出對其他型別寄生蟲感染的有效性。屠呦呦製成了青蒿素,這種藥物顯著降低了瘧疾患者的死亡率。

屠呦呦相關資料:生於2023年,今年85歲;她是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她突出貢獻是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2023年,屠呦呦曾獲得被譽為諾貝爾獎「風向標」的拉斯克獎。

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為什麼不是院士

2樓:歐靜雲檢寧

這是因為中國是一個人人不講誠信的社會,中國人的科學評論都是圈內的人互相吹捧,對像屠呦呦和本來應該在幾十年前就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人工合成胰島素的首創者,這些只會埋頭苦幹,不會搞人際關係的科學成果一律視而不見!像屠呦呦和人工合成胰島素的首創者這樣有真正的原創的科學成果,只能獲得西方國家的人的公認,永遠也得不到一箇中國人的承認。這次屠呦呦之所以能夠獲得諾貝爾獎,是因為中國出了一個叫饒毅的「內奸」,把屠呦呦的成果告訴了諾貝爾獎評選負責人,中國人工合成胰島素的首創者,由於所有的中國人都拒絕向諾貝爾獎評選負責人透露名字,導致這個重大的科學成果的首創者至今得不到任何獎勵。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噴子,特別仇恨老師,一看清華北大中科院的沒拿諾貝爾獎,就要通過屠喲喲來辱罵這些院士,實際這種人就是憤青而已,屁都不懂!屠喲喲的真實水平也就是一個普通大學老師的檔次。她能研究出成果,是因為國家分給她的小課題,在幾百種草藥裡測試瘧疾的藥,恰好有結果而已,並不是說她的知識水平達到了院士的程度!

全國有成千上萬個專家教授實力都比她強得多,但是國家根據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分配給每個人的研究專案不同,出的成果不一樣。

有些教授能力非常強,可能被派去研究一個難度太高,非常龐大的專案,比如人類基因組的研究,或者癌細胞的研究。這些專案由全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來完成,有可能耗時幾千年上萬年才能得出全部結果。某位教授傾盡一生,只能確認幾個基因的功能和相互之間的關係,相當於把整個基因組的研究推進了百萬分之一。

你不能說他們的水平低,而是他們研究的課題太難!

再舉個簡單點的例子,研究鐳射、衛星**的科學家,不但不能賺錢,還要天天花國家的錢。也許2023年後,有更厲害的**了,他們當年研究的成果從來沒用過,全都浪費了,難道你能說他們的貢獻低嗎?而一名汽車發動機設計師,發明了幾十項專利,不但自己賺錢,還給國家納稅幾百億,你能說這些人比兩彈一星的科學家更應該當院士嗎?!

屠喲喲獲得諾貝爾獎有什麼意義

4樓:雪妖

2023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

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

屠呦呦為青蒿素**人類瘧疾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礎,得到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大力推廣,挽救了全球範圍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數以百萬計瘧疾患者的生命,為人類**和控制這一重大寄生蟲類傳染病做出了革命性的貢獻,也成為用科學方法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並走向世界最輝煌的範例。

5樓:大愚若智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意義: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這既是一次中西醫完美結合的典範,也是屠呦呦40多年不懈追求精神的完美回報。

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她獲得諾貝爾獎帶給我們多重啟示。

首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是中西醫完美結合的成果。一直以來,國內外關於中西醫的爭論持續不斷,容易犯厚此薄彼的錯誤。事實上,中西醫都是人類的文明成果,對人類健康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

今天,我們要做的是,充分認識中西醫各自的價值,將兩者結合起來,而不是一味地作沒有意義的辯論。

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評委讓·安德森教授說,中醫關於中草藥有著豐富的知識,而西方科學家可以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對中草藥進行分析提煉。屠呦呦的獲獎說明,東西方醫學研究攜手合作,會得到豐碩成果,它是一加一等於三,而不僅僅是二。安德森的話表明,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離不開中醫,也離不開西醫。

正如屠呦呦所指出的,用現代科學手段不斷認識中醫藥,這是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科研工作者的責任。瑞典卡羅林斯卡大學研究員顧豐也表示,屠呦呦的發現和研究工作為我們做出了一個非常好的榜樣,就應該像她這樣,從分子學角度研究出中醫中藥的藥物作用,為人類造福。社會特別是醫療工作者要擺脫狹隘的偏見,充分利用好中西醫這兩大醫學寶庫。

合作共贏,不僅經濟領域適用,在醫藥界一樣適用。

其次,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是精神之光爆發的巨大力量。40多年來,青蒿素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一線抗瘧藥,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40年後,屠呦呦終於得到諾貝爾獎的桂冠。

這背後,屠呦呦等人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當她成為85歲的老太太時,因為用一株小草改變了世界而贏得了整個人類的讚譽。

6樓:豆村長de草

屠呦呦因為從中藥中提煉出青蒿素用於**瘧疾取得巨大成功而獲得諾貝爾獎。屠呦呦這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因此一夜成名。屠呦呦獲諾獎對推動我國中醫藥事業的發展無疑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也將給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巨大鼓舞,甚至會引導許多年輕人學習科學知識,投身科學事業。

這對我們的民族來說自然是一件大好事。

屠呦呦的研究成果早在40年前就做出來了。4年前她就獲得了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的美國生物醫學大獎「拉斯克獎」。但奇怪的是,這麼有成就的科學家在獲諾獎以前卻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

據說屠呦呦曾幾次申報中科院院士,但都沒有如願。原因是她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學背景,沒有院士頭銜,被人戲稱「三無」科學家。她的同事說「屠呦呦不善交際,性格直率,也不會拍馬屁。

」這可能才是屠呦呦落選院士的真正原因。

7樓:笙馨

意義在於她的研究成果給人類帶來的利益。

8樓:水瓶

你好,首先,屠呦呦是從中藥提取出青蒿素,這是中藥的巨大成就。有人看不起中醫藥,崇尚西醫,他們說青蒿素是西藥,而瑞典諾貝爾獎頒發詞中說青蒿素是中藥給與世界的禮物,這下那些崇洋媚外,鄙視中醫的人該閉嘴了吧!她打破了此前一些人所預言的「中國大陸和科研不可靠」的說辭。

她沒有出國留學過,她是完全靠我們自己培養起來的一代藥學家。好多人覺得只有出國才能得諾貝爾獎,而實際上很多有才華的中國留學生出國之後只能為人家土生土長的外國科學家打下手,此番屠教授的獲獎專案,源於中國中醫藥學家對中藥的研究。讓全世界突然意識到,中藥的價值是明擺著的。

屠呦呦什麼時間在哪為何獲得諾貝爾獎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5日,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斯德哥爾摩宣佈,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學家及一名愛爾蘭科學家分享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以表彰他們在瘧疾**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屠呦呦由此成為迄今為止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本土中國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由此實現了中國人在自然科學領域諾貝爾獎零的突破。

10樓:雪妖

屠呦呦,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2023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獲得拉斯克獎和葛蘭素史克中國研發中心「生命科學傑出成就獎」。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

2023年1月9日,屠呦呦獲得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23年12月18日,***、***授予屠呦呦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2023年5月,入選福布斯中國科技50女性榜單。

11樓:小任的原版

2023年10月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宣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屠呦呦,女,漢族,中**員,藥學家。2023年12月30日生於浙江寧波,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在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專業學習。 2023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今北京大學醫學部)。

畢業後曾接受中醫培訓兩年半,並一直在中國中醫研究院(2023年更名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工作,期間前後晉升為碩士生導師、博士生導師,現為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首席科學家。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藥學家,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

屠呦呦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突出貢獻是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2023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獲得拉斯克獎和葛蘭素史克中國研發中心「生命科學傑出成就獎」。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

2023年1月9日,屠呦呦獲得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23年12月18日,***、***授予屠呦呦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 2023年5月,入選福布斯中國科技50女性榜單。

屠喲喲諾貝爾獎為什麼只頒發給她人,團隊

西方科學界對創造發明 的獎勵,是獎勵創造發明的 優先權 即關注專在重大的科技成果中,屬誰第一個提出思想或者方法路徑。西方科學界的獎勵,就在於這是對一個基本科學理念的迴歸,科學的進步緣起於獨創性的思想。美國人不會把獎頒給一個具體做事的人,而會頒給告訴你做這件事的人。諾貝爾獎為何不早發給屠喲喲 屠呦呦為...

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獲諾貝爾獎贊語

屠呦呦接受央視專訪發表感言 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防治瘧疾等傳染性疾病 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青蒿素的發現是集體發掘中藥的成功範例,由此獲獎是中國科學事業 中醫中藥走向世界的一個榮譽。八十多歲的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如果去採訪的開場白講怎麼說 屠呦呦獲得了2015年的諾貝...

為何獲得諾貝爾獎的莫言和屠呦呦在獲獎前都不是我們熟知的人

因為在當今中國,知明度全給了明星,范冰冰比十個屠呦呦加十個莫言都讓全國大眾熟知 因為有些獲獎者在獲獎之前並不是非常的有知名度,他們只是在這個社會中默默地奉獻,默默地研究 屠很早就出名了!只是你不知道!說句實話,來瘧疾已經源離中國很遠了,目前世界bai上的瘧疾主要發生在非洲du,東南 zhi亞,和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