笄字是什麼意思,笄這個字念什麼?及笄是什麼意思?古代是怎麼歸分的?

2021-05-23 14:01:42 字數 4373 閱讀 7740

1樓:立夏小呷

笄[拼音]:jī 平聲

[釋義]

古代中國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在古代,中國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也稱「笄年」、結髮,用笄貫之。

1.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發~。弁~。

2.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發插笄的年齡,即成年:及~。~年。

2樓:植山雁經晉

拼音jī 笄,古代中國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

在古代,中國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也稱「笄年」、結髮,用笄貫之。

「笄」字是什麼意思

3樓:

拼 音jī 笄,古代中國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

在古代,中國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也稱「笄年」、結髮,用笄貫之。

4樓:匿名使用者

笄,古代中國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在古代,中國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也稱「笄年」、結髮,用笄貫之。

1.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發~。弁~。

2.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發插笄的年齡,即成年:及~。~年。

5樓:許沛慎愉心

讀ji,平聲,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發~。弁~。

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發插笄的年齡,即成年:及~。~年。

「笄」這個字念什麼?「及笄」是什麼意思?古代是怎麼歸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名稱:及笄年華

成語發音:jí jī nián huá

成語釋義:笄:古代盤頭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訂婚者十五而笄;未訂婚者二十而笄。指少女到了可以出嫁的年齡。

成語出處:《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笄。」

15歲及笄:笄[jī],本來是指古代束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一般到15歲以後,就把頭髮盤起來,並用簪子綰住,表示已經成年。「及笄」即年滿15歲的女子。及笄:指女子十五歲。

結髮:束髮,紮結頭髮,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子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

志學:為15歲。

志學之年:因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孔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論語•為政》),所以後代稱15歲為「志學之年」。

束髮:古人以十五歲為成童之年,把頭髮束起來盤在頭頂。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16歲二八:為16歲。

20歲加冠:指二十歲。古時男子二十歲行加冠禮,表示已成年。加冠:指男子二十歲(又「弱冠」)。

結髮:束髮,紮結頭髮,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子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

7樓:匿名使用者

ji,陰平,古人在女子十五歲時可以笄發,故「及笄」就是女孩15歲了,是個少女了,不是女童了

「冠笄」是什麼意思?「笄」字怎麼讀?

8樓:a羅網天下

冠笄 [ guān jī ]

解釋

1.固定冠的簪子。

2.指古代男女成年時分別舉行的冠禮、笄禮。

3.指成年男女。

4.梳頭戴帽,指僧尼還俗。

拼 音 【jī】

古代束髮用的簪子:及~。

組詞:及笄、惡笄、磨笄、始笄、骨笄、逾笄

筆畫

及笄年華 [ jí jī nián huá ]【釋義】笄:古代盤頭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訂婚者十五而笄;未訂婚者二十而笄。指少女到了可以出嫁的年齡。

【出處】《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笄。」

及笄之年 [ jí jī zhī nián ]【釋義】15歲女孩的代稱,形容古代女子已到了結婚的年齡。

【出處】《禮記·內則》

9樓:瀛洲煙雨

冠笄」的意思是:古代成年禮。「笄」的讀音:[ jī ]

冠笄:[ guān jī ]

引證解釋:

1. 固定冠的簪子。

《宋史·禮志十八》:「冠笄、冠朵、九翬四鳳冠,各置於槃,蒙以帕。」

2. 指古代男女成年時分別舉行的冠禮、笄禮。

《禮記·樂記》:「婚姻冠笄,所以別男女也。」 鄭玄 注:「男二十而冠,女許嫁而笄,**之禮。」

3. 指成年男女。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八:「 戴名世 大逆,法至寸磔,族皆棄市,未及冠笄者,發邊。」

4. 梳頭戴帽,指僧尼還俗。

明 顧起元 《客座贅語》卷五:「 後主 曰:『僧尼犯淫,使其冠笄。』乃是遂其所欲,姑令禮佛自懺。」

黃曆中 冠笄 的解釋:

「冠」指男、「笄」指女、舉行男女**的儀式、稱之為冠笄。

古代漢族成年禮。冠指冠禮,亦稱結髮,加冠,是男子達20歲時舉行的成年禮。行此禮後,表示男子已經**,可以結婚成家了。

笄指笄禮,又稱結髮、加笄,是女子達15歲時舉行的成年禮,行此禮後,表示女子已屆婚齡。

10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guàn ji 固定冠的簪子,指古代男女成年時分別舉行的冠禮、笄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孩子了廠:了:乙:丨:乜:幾:乜:乜:

12樓:暮夏淺眠

一、笄的讀音:jī

二、釋義:

1、古代束髮用的簪子:及~。

2、指女子十五歲成年。亦特指成年之禮

三、笄的部首:竹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竹、開聲

六、相關組詞:

及笄 始笄 逾笄 骨笄 惡笄 笈笄 加笄

磨笄 發笄 吉笄 未笄 許笄 笄總 刺笄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撇、橫、點、撇、橫、點、橫、橫、撇、豎、二、片語釋義:

1、箭笄[jiàn jī]

古代女子服喪時所用的竹製簪子。

2、荊笄[jīng jī]

用荊枝製成的髮簪。借指貧婦。

3、桑笄[sāng jī]

桑木做的簪子。

4、笄歲[jī suì]

女子十五歲。謂及笄之年。

5、委笄[wěi jī]

委貌冠上的簪子。

「笄」這個字什麼含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代中國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

14樓:憂傷之天使之心

【答】:

笄[拼音]:jī 平聲

[釋義]:古代中國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在古代,中國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也稱「笄年」、結髮,用笄貫之。

1.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發~。弁~。

2.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發插笄的年齡,即成年:及~。~年。

【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若已解決問題,麻煩樓主採納一下!謝謝!】

15樓:春羽乘風

古代束髮用的簪子。

1、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發笄。弁笄。

2、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發插笄的年齡,即成年:及笄。笄年。

笄是什麼字?

16樓:朦朧輝色

笄 [jī]

笄,古代漢族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

在古代,漢族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也稱「笄年」、結髮,用笄貫之。

中文名笄

拼音jī

注音[ㄐㄧˉ]

鄭碼mae,u:7b04,gbk:f3c7鄭碼mae

詳細解釋

(形聲本義:古代盤頭髮或別住帽子用的簪子) 同本義玉簪子(笄子)

笄,簪也。――《說文》

皮弁笄。爵弁笄。――《儀禮·士冠禮》

中國冠笄。――《淮南子·齊俗》

玉笄綦會此冤弁之笄也。――張衡《東京賦》

節縱笄總。――《禮記·內則》

櫛設笄。――《儀禮·士冠禮》

折委笄,此男子安發之笄也。――《國語·晉語》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犢

17樓:北緯七度藍

jī 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挽頭髮或者插帽子,女的15歲有笄禮,所以15歲的女孩叫及笄

簡體字笄繁體字笄是什麼意思,簡體字圑繁體字圑是什麼意思

笄,古代漢族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曾在河姆渡遺址出土。在古代,漢族女子十五歲稱為 及笄 也稱 笄年 結髮,用笄貫之。簡體字 圑 繁體字 圑 是什麼意思 螓釋義 1.古書上說的一種蟬,比較小,方頭廣額,身體綠色。2.蠅 簡體字 官 繁體字 官 是什麼意思 官字不曾...

這個字念什麼?是什麼意思,這個字念什麼?是什麼意思!!!

窋 zh 物在穴中 欲出的樣子。空。其它字義 窋 k 古同 窟 洞穴 公子光伏甲士於 室中。原義 光明 網義 鬱悶 悲傷 無奈等 無語等等,示意很好很強大,具體請參照字型,並去領悟。本作 冏 粵語與 炯 同音 唐韻 集韻 韻會 並俱永切,音憬。說文 窻麗廔闓明,象。又伯囧,人名。周太僕。正本作囧,俗...

「噗」字是什麼意思,噗 這個字念什麼,什麼意思

噗的釋義 在網路用語中,一般都是聽到特高興好笑的事後發出來的聲音,或表示噴笑或是 有時候也表示對說話者沒其他表示,一噗了之。其實,多數時候,噗,為語氣助詞,並無太多意義。噗拼 音 p 部 首 口 筆 畫 15 五 行 水 噗通 噗嗤 劈噗 噗嗵 吧噗 噗喇 1 噗喇 拼音 p l 解釋 象聲詞。禽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