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裡的科學推定和假想,真的有科學依據嗎

2021-03-19 18:20:22 字數 2978 閱讀 5141

1樓:

三體我看過五六遍了,裡面沒有偽科學的東西,相反,倒是反偽科學的思想不少。尤其是三體一。

科幻**《三體》裡的科學推定和假想,真的有科學依據嗎?

2樓:瘋狂扭曲的栗子

《三體》作為一部科幻**,得到雨果大獎。雨果獎也算是全球性的大獎,與星雲齊名,被譽為科幻界的諾貝爾,最佳**更是重中之重獎中之王,最高領獎臺上第一次站上來自亞洲的領獎人。

《三體》的三部,是圍繞幾個概念來進行的,分別是技術**、猜疑鏈以及黑暗森林。這三個概念是貫穿整部作品的,並且也不是腦洞出來的,而是從現實中提取出來的概念。

首先是技術**,這個毫無疑問是工業革命的變種。工業革命以來,人來創造的財富比人類已有歷史的所有財富總和都要多。從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蒸汽機、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內燃機、到還在進行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計算機。

每一次工業革命,人類都極大的解放了生產力,創造了更多的財富,當然也造出了殺傷力更大的**,從火槍的推廣,大炮的普及,到凡爾登絞肉機機關槍的應用,乃至廣島、長崎的核彈。然後還有氫彈、高斯槍、中子彈……人類在作死的路上越走越遠。

這些都是完全符合技術**的特徵的,「智慧生物所擁有的科學技術在極短的時間內像**一樣迅速發展的現象。文明進步的速度和加速度不見得是一致的,弱小的文明很可能在短時間內超越強大的文明。」

猜疑鏈應該是從囚徒困境中提煉出來的。

猜疑鏈:兩個個體在沒交流前對對方猜疑:你猜疑我是怎麼想的,我猜疑你是怎麼想的,就算你知道我是怎麼想的,我也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但你還會猜疑我是怎麼想你的,我也會猜疑你是怎麼想我的……這樣的猜疑在沒有進行交流前會一直迴圈下去,形成一條鏈,即猜疑鏈。

從博弈論的角度講,即兩文明無法形成共同知識。

囚徒困境也是一樣,核心就是交流受阻,你只能夠根據自己的過往經歷和經驗,猜想別人是怎麼想的。所以最後,大家往往不是選擇合作共贏,而是選擇損人利己。

技術**和猜疑鏈最後組合成了《三體》中宇宙社會學的核心理論,黑暗森林。

宇宙社會學基本公理:

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文明不斷增長和擴張,但宇宙中的物質總量基本保持不變。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像幽靈般潛行於林間,輕輕撥開擋路的樹枝,竭力不讓腳步發出一點兒聲音,連呼吸都必須小心翼翼:他必須小心,因為林中到處都有與他一樣潛行的獵人,如果他發現了別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開槍消滅之。

在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獄,就是永恆的威脅,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很快被消滅,這就是宇宙文明的圖景,這就是對費米悖論的解釋。

被發現,總有一方被消滅!

黑暗森林法則,應該是脫胎於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汰、弱肉強食。

但是從我個人的理解來講,技術**和猜疑鏈都是沒什麼問題的,但是黑暗森林的漏洞比較大。

一、人類是碳基生命,人類也有猜想過非碳基生命的存在,比如矽基生命。如果非碳基生命的真的存在,那麼它們所需的資源很可能和我們是不同的,也就是說很可能不存在生存的競爭關係。

第二點,宇宙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大,而地球所具有的資源並不是唯一的,在現有的人類所探索(觀測)到的區域,並沒有發現其他文明的存在,但是能夠觀測到的宇宙,人類所需的資源卻幾乎可以用無限來形容,宇宙實在是太空曠了,遍地是**,誰吃的沒事去搶別人的。

還有,從現在人類的技術角度來看,太空城並不是幻想,也就是說,人類並不需要一個完全類似的地球來生存,完全可以自己建。並且太空城留下了另外一個難題,就是一個文明看到另外一個文明的定居點的時候,怎麼確定是不是這個文明的本體呢?萬一只是定居點,其本體的文明程度比自己高呢,所以貿然發動攻擊,並不合適。

所以在人類踏入宇宙紀元,生存的需求,基本沒什麼障礙就能實現,就算遇到其他文明,互相交流的可能性更大,因為我家裡都有,並且都快放不下了,誰閒得沒事去搶你的。

但是《三體》依舊是一部非常棒的作品,等電影版出來,一定要去剁手。

3樓:l冰心凝雪

這是科幻**,所以必然有一些對於科學的幻想,整個**都是構建在相對論,宇宙大**還有微觀粒子理論等一些學說上的,這些學說很多地方至今都無法完全得到證實,因為很多理想條件現有技術下根本無法滿足,不過好歹也是被大多數人認可的。**裡關於太陽廣播,智子,二向箔,多維度,黑暗森林法則等東西的描述,這些東西大部分就是別人提出的猜想,沒有太大理論支撐,作者在上面進行擴充套件就更是科幻了。

時代在進步,很多偉大的科學理論都被未來的學說推翻了,更別說**裡猜想的東西了,對於科幻**,你只要覺得裡面有一定科學理論作為依撐,不是完全閉門造車天方夜譚就夠了。更加鬼扯的玄幻**穿越**你都能接受,為什麼不能接受這種帶幻想色彩的**呢

4樓:吉爾頭可是

我也很喜歡《三體》,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會認同**的基本設定。從整體來說,《三體》還無法構成一個嚴密的類似基地三部曲的體系,**中的矛盾和錯訛之處已經有很多網友提及。

討論科幻**有沒有科學依據往往是沒有意義的,**中所**的技術可能並不是在論證其存在性。

完全能理解@鄒波同學的意思,如果說理科學生存在優越感,這並不影響他們知識系統的嚴密程度。

一、科幻**中關於相對論等等的理論並不是支援**整體論點的依據,它更多的是創造一種人物活動的背景或者環境;

二、量子糾纏到底能不能用於超距通訊,你可以問問學過量子力學的同學,google不是全能的,也無法在參考文獻中引用。

科幻**《三體》裡的科學推定和假想,真的有科學依據嗎

5樓:吉爾頭可是

我也很喜歡《三體》,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會認同**的基本設定。

從整體來說,《三體》還無法構成一個嚴密的類似基地三部曲的體系,**中的矛盾和錯訛之處已經有很多網友提及。

討論科幻**有沒有科學依據往往是沒有意義的,**中所**的技術可能並不是在論證其存在性。

完全能理解@鄒波同學的意思,如果說理科學生存在優越感,這並不影響他們知識系統的嚴密程度。

一、科幻**中關於相對論等等的理論並不是支援**整體論點的依據,它更多的是創造一種人物活動的背景或者環境;

二、量子糾纏到底能不能用於超距通訊,你可以問問學過量子力學的同學,google不是全能的,也無法在參考文獻中引用。

吃桔子真的會上火嗎,有什麼科學依據

吃橘子上火.但是橘子中富含的維生素也是很多的,對身體有好處.橘子含水量高 營養豐富,含大量維生素c 葡萄糖等十餘種營養物質。能補益肌體,特別對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壓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但如果吃多了反而不好。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一天維...

用過期的啤酒澆花,有什麼科學依據

啤酒是一種有機化肥。可以增加花的肥度。不過在室內就算了,要不的話有蚊子。啤酒也是好花肥 啤酒養花所以會有良好效果是因為啤酒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又是各種植物及花卉進行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而且啤酒中含有糖 蛋白質 氨基酸和磷酸鹽等營養物質,有益花卉生長。1 澆花。用適量的啤酒澆花,可使花卉...

佛教之中的舍利子,是真的嗎?有科學依據認證嗎

從科學角度上來看,舍利子就是僧人們死後的骸骨在火化過程中產生的結晶體,本質上和玻璃上沒有區別。雖然這樣說,但是舍利子往往出現在佛教高僧圓寂之後,一般人並不會出現,所以佛教把舍利子當作聖物來尊敬和供奉,也根據僧人死後是否留下舍利子來來判斷他的修為。舍利子 這個詞語源自古印度的梵語,意思是堅固的東西,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