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之中的舍利子,是真的嗎?有科學依據認證嗎

2021-05-04 11:42:44 字數 1160 閱讀 6367

1樓:好奇的萌萌噠

從科學角度上來看,舍利子就是僧人們死後的骸骨在火化過程中產生的結晶體,本質上和玻璃上沒有區別。雖然這樣說,但是舍利子往往出現在佛教高僧圓寂之後,一般人並不會出現,所以佛教把舍利子當作聖物來尊敬和供奉,也根據僧人死後是否留下舍利子來來判斷他的修為。

「舍利子」這個詞語源自古印度的梵語,意思是堅固的東西,傳到中國大家將其神祕化了,認為是佛教中的至寶,供奉舍利子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歷史上韓愈就因為反對供奉舍利子差點被唐憲宗處死。

因為尊重佛教,所以科學界並沒有特地去研究僧人們圓寂後火化所得到的舍利子。但是一般都認為人體的骨骼在燃燒時會發生結晶現象,而僧人因為會佩戴很多佛珠之類的隨身物品,所以這些雜質也參與到了火化的結晶反應,從而形成了五顏六色的舍利子。

同一件事物換不同的角度和理論來解釋的話,就有不同的模樣,佛教界自身對於舍利子的行程也有看法。佛教認為舍利子是隻有高僧才能夠留下的聖物,是高僧修戒、定、慧有所成就的體現,是天地間神祕能量的結晶。所以很多佛教徒把舍利子尊敬的供奉起來,希望自己通過親近舍利子能夠獲得無上的智慧,能有修行有所成就。

傳說鑑定舍利子的真假,可以用鐵錘打擊舍利子,真的舍利子會紋絲不動,但是如果用雞蛋擊打舍利子,那麼舍利子就會變得粉碎。據說是因為佛法如金剛一樣無堅不摧,但是卻哀憫眾生,珍惜生命的緣故。

雖然關於舍利子的傳說有很多,但有趣的是,在2008

年,就有人將製造舍利子的方法申請了相關專利。所以也許舍利子並沒有那麼神祕,而是一種自然科學的現象而已。

2樓:鬆慄奶油

我覺得是真的,有一種說法是舍利子是經過佛經禪定會開悟的結晶,還有一種說法是舍利子是高僧死後屍體進行火花得到的東西。科學依據:現在社會上也有這種情況,有一些高僧火花了自己的屍體形成了舍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界中的舍利子是真實的事情,在中國有些寺院就供奉著釋迦牟尼佛祖的舍利。這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因為這些得道高僧他們平時的飲食結構,造成了他們被焚化之後產生了很多的結晶。

4樓:會做花饃的喵外婆

佛教中的舍利子,應該是真的。科學解釋是人的骨骼被火灼傷以後,會形成一些重結晶的現象,這種現象就成為了各種各樣的舍利子。

佛教中誰的舍利子發藍光,佛教中的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佛法的偉大,是在今生今世,我們做一個出家人能夠多少犧牲多奉獻,而不是死後在那幾顆舍利子在計較,如果一個人一個比丘在世的時候,對佛教完全沒有貢獻,那麼死後,留下一個金剛不壞身,我說那又如何呢?就燒出五千顆舍利子那又怎麼樣?好!話講回來,今天你看了釋迦牟尼佛那些金剛舍利以能怎麼樣?你認識釋迦牟尼佛的偉大...

佛教舍利子有何作用,舍利子對於普通人有什麼用?

金光明經捨身品曰 是舍利者,即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重 舍利是戒定慧所薰脩,甚難可得,最上福田。碎骨是生身舍利,經卷是法身舍利 一骨舍利白色。二肉舍利紅色。三發舍利黑色惟佛舍利五色有神變一切物不能壞焉 舍利就是佛身。是修習到一定程度後的展現,沒有不出現舍利的有修行的人。光是解釋為骨灰,是勉強的,舍利本...

什麼是舍利子,普通人死後會出現舍利子嗎

所謂舍利子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舍利子稱為舍利,後來才稱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語譯為 設立羅 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 遺留物 或 靈骨 舍利子不完全經由火化而得。舍利子印度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 身骨 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