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桔子真的會上火嗎,有什麼科學依據

2022-02-06 00:17:59 字數 5542 閱讀 2557

1樓:衛代桃

吃橘子上火.但是橘子中富含的維生素也是很多的,對身體有好處.. 橘子含水量高、營養豐富,含大量維生素c、葡萄糖等十餘種營養物質。

能補益肌體,特別對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壓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但如果吃多了反而不好。 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一天維生素c的需要量。

2樓:慕桖巧夏侯

會的,比如說桔子吃多了嘴角旁會生出許多的小豆豆

吃桔子真的會上火嗎,有什麼科學依據

吃橘子真的會上火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吃橘子容易引起上火,但橘子能補充豐富的鉀和維生素c,每天吃幾個就可以了。可以常吃鴨梨、蘋果、香蕉、獼猴桃等水果,也能補充維生素c,還有預防上火的作用。

4樓:冷麵使者的假笑

吃多了就會上火了唄~~~~

為什麼橘子吃多了會上火?

5樓:匿名使用者

吃橘子會上火嗎?多數人搞錯了,知道這幾點,吃橘子敗火還好處多

6樓:健十**醫生

吃橘子是會上火的。主要與橘子含有大量的糖分有關。具有味道甜美,受到大家的喜愛,但是不可避免會出現食用量多的情況,引起體內血糖較快升高以及口腔內糖分的蓄積,會自覺口渴欲飲水,當胃中積熱時,甚至欲飲冷水,都是上火的表現。

其實,橘子皮以及橘肉外的絲絡就是很好的敗火飲品,可取少量橘子皮泡水口服,或者是食用橘肉時將絲絡一同嚼服,可有效減輕上火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市面上能看到的新鮮水果變得越來越少,但是有一種水果卻成批出現在大家的視野裡,那就是橘子。它不僅因為酸甜多汁的口感而受到大家的喜愛,而且其營養價值也不低。

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大概為28mg/100g。雖然比鮮棗還是差了一點,但是在整個水果家族中,算是很高的了。

但是對於橘子這種水果來說,大家普遍都害怕一個問題——吃了會上火。似乎從小時候開始接觸這種水果的時候,家人就會告訴你:橘子是一種非常容易上火的食物,千萬不能多吃。

但**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卻要告訴大家,引起大家上火的主要原因,其實根本不是橘子本身。換句話說,橘子實際上不容易引起「上火」。

「上火」其實是一個很難去定義的詞彙,但是對於水果來說,引起上火的罪魁禍首就是糖。所以與其說是因為吃橘子會引起上火,不如說是吃糖引起的上火,並且是吃了太多的糖。

而橘子的含糖量其實並不高,大概在10%左右,許多水果的含糖量都比它高。比如說鮮棗,一般含糖量都在20%以上。

但是橘子吃虧在**呢?它酸酸甜甜的太好吃了,而且吃起來太方便,簡單剝下皮就能吃。對於有些小橘子來說,很多人甚至能一口一個,所以就非常容易吃的太多。

因此,橘子本身其實並不是一個吃了會讓大家容易「上火」的水果。之所以會引起上火,全是自己的原因,誰叫你一次吃這麼多呢?

那麼一天最多能吃多少橘子呢?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薦,每人每天新鮮水果的攝入量應為200~350g左右。換算成橘子,大概就是兩個拳頭大小的橘子。

其實假如非常愛吃,也沒有血糖困擾的話,多吃1-2個也沒有太大問題,也不會引起上火。

另外,**營養課堂的營養師要強調一點,吃橘子儘量不要榨成橘子汁喝,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啃。一方面來說,榨汁會讓橘子的營養元素變少,比如說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就會受到相當不小的損失。

另一方面,橘子榨橙汁後,含糖量會更高、升糖能力更強,更容易讓大家多喝,也就更加容易「上火」,並且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8樓:小黃黑客

橘子吃多了不會上火。

所謂「吃橘子易上火」,主要是因為橘子吃起來很方便,沒事坐在那裡幾分鐘就會不知不覺吃掉很多。另外,尤其是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

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

9樓:he**en昔昔

橘子好處雖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醫認為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幹痛、大便祕結等症狀。橘子多吃了會上火。如果是補充維生素的話,吃一個橘子就足夠了。

橘子的營養價值:

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

4.研究證實,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5. 橘子肉、皮、絡、核、葉都是藥。橘子皮,又稱陳皮,是重要藥物之一。《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是「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

10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吃太多不會上火。有的人吃橘子過多會感覺出現中醫所說的「上火」表現,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其實是橘子的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並不是上火。

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一個人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

11樓:交易額我籽

1、橘子性溫助熱

橘子性溫,屬熱性水果,而很多人的體質是「陰常不足,而陽常有餘」,故而這類人吃橘子會使「陽氣」更盛,一旦食用量過大,就容易出現上火症狀。

2、橘子糖分熱量高

橘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產生1400卡熱量。當吃過多的橘子產生的大量熱量,人體活動的需求消耗不掉,且不能及時轉化為脂肪貯存時,就會造成體內熱量供過於求的狀況,引起肌體功能的紊亂而出現舌乾燥、咽喉痛、便祕等現象,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多吃橘子會上火」。

3、環境因素

冬季如果人常待在室內空調環境下,室內空氣乾燥,口腔環境乾燥,加上喝水少、說話多,並伴有疲勞,免疫力下降等,吃橘子往往會火上澆油,引發上火症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吃橘子上火」,是因為橘子含大量糖分,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而一旦吃多,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又因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口乾舌燥、咽喉痛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

13樓:竹珺宜慶

桔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產生1400卡熱量。當過多吃桔子後產生的大量熱量不能及時轉化為脂肪貯存,人體活動的需求又消耗不掉時,就會造成體內熱量供過於求的狀況,引起肌體功能的紊亂而出現舌乾燥、咽喉痛、便祕等現象,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多吃桔子會上火"。另外,吃桔子過多,對兒童的口腔、牙齒、胃粘膜也有危害。

小兒若過量食用桔子,所產生的熱量即不能轉化為脂肪貯存在體內,又不能及時消耗掉,便會由積聚引起「上火」,表現為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祕等。這是因為桔子是補陽益氣的食品,而小兒的體質常常是「陰常不足,而陽常有餘」,桔子使「陽氣」更盛,便會出現「上火」現象。因此小兒不能多食桔子。

14樓:地下水汙

若過量食用橘子,所產生的熱量即不能轉化為脂肪貯存在體內,又不能及時消耗掉,便會由積聚引起「上火」,表現為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祕等。

所謂「吃橘子易上火」,主要是因為橘子吃起來很方便,沒事坐在那裡幾分鐘就會不知不覺吃掉很多。另外,尤其是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

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因此對於本身屬於熱性體質和體質虛的人,更要少吃或不吃橘子。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橘子該注意:

1、橘子不能多吃

據測,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每人每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吃桔子過多,對兒童的口腔、牙齒、胃粘膜也有危害。

2、腸胃功能欠佳者悠著吃

腸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發生胃糞石的困擾。過多食用柑橘類水果會引起「橘子病」,出現**變黃等症狀。

3、橘子與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質易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凝固成塊,不僅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應在喝完牛奶1小時後再吃橘子。另外,胃腸、腎、肺功能虛寒者不可多吃,以免誘發腹痛、腰膝痠軟等症。

4、不宜與蘿蔔同食

蘿蔔進入人體後,會迅速產生一種叫硫酸鹽的物質,並很快代謝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若這時進食橘子,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會在腸道被分解,而轉化成羥苯甲酸和阿魏酸,它們可以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5、服藥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豐富的果酸和維生素c,服用維生素k、磺胺類藥物、安體舒通、氨苯喋啶和補鉀藥物時,均應忌食橘子。

吃橘子是不是容易上火啊?為什麼?

15樓:名字太難起了

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王玉梅解釋,所謂吃橘子易上火,主要是因為橘子吃起來很方便,沒事坐在那裡幾分鐘就會不知不覺吃掉很多。

另外,尤其是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

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

16樓:小小湯圓

吃橘子真的容易上火嗎?今天終於搞清楚了,以後再也不會吃錯

17樓:暴建設修媚

原因在於橘子屬於熱性水果。熱性水果包括: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中醫有所謂「四氣」,這是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而每種水果,都有其屬性,一般分為「溫熱」、「寒涼」、「甘平」三類。

桔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產生1400卡熱量。當過多吃桔子後產生的大量熱量不能及時轉化為脂肪貯存,人體活動的需求又消耗不掉時,就會造成體內熱量供過於求的狀況,引起肌體功能的紊亂而出現舌乾燥、咽喉痛、便祕等現象,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多吃桔子會上火"。另外,吃桔子過多,對兒童的口腔、牙齒、胃粘膜也有危害。

小兒若過量食用桔子,所產生的熱量即不能轉化為脂肪貯存在體內,又不能及時消耗掉,便會由積聚引起「上火」,表現為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祕等。這是因為桔子是補陽益氣的食品,而小兒的體質常常是「陰常不足,而陽常有餘」,桔子使「陽氣」更盛,便會出現「上火」現象。因此小兒不能多食桔子。

桔子:性溫味甘。含多種營養成分,維生素c和d的含量尤高。具有補陽益氣等作用。能調節人體新陳代謝。

據研究,每天吃3個桔子,就能滿足一個人一天對維生素

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

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桔子上火的,橙子清火

吃桔子會上火嗎,吃桔子上火嗎

橘子吃多了不會上火。所謂 吃橘子易上火 主要是因為橘子吃起來很方便,沒事坐在那裡幾分鐘就會不知不覺吃掉很多。另外,尤其是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

吃桔子上火嗎,吃桔子為什麼會上火?

吃橘子會上火。橘子屬於柑橘類水果,這類水果酸甜多汁 營養成分豐富。橘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在營養成分上和屬於柑橘類水果的柚子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又有差別,而且民間認為橘子吃多了容易 上火 從營養成分中可以看出,橘子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 提高機體免疫力 解毒的作用,而且對牙齦出血 皮下點片狀出血...

吃桔子上火嗎,吃桔子為什麼會上火?

桔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產生1400卡熱量。當過多吃桔子後產生的大量熱量不能及時轉化為脂肪貯存,人體活動的需求又消耗不掉時,就會造成體內熱量供過於求的狀況,引起肌體功能的紊亂而出現舌乾燥 咽喉痛 便秘等現象,也就是人們常說的 多吃桔子會上火 另外,吃桔子過多,對兒童的口腔 牙齒 胃粘膜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