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飲食文化有何借鑑價值,少數民族的飲食文化

2021-03-19 18:18:24 字數 5669 閱讀 2389

1樓:晴

少數民族的飲食主要以健康多種多樣為主,這樣是值得參考的,更有利於營養吸收

2樓:勤奮的苦海

我們對於少數民族的飲食,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3樓:匿名使用者

它也是我國的飲食文化,傳統的可以發揚光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在這裡坐等答案?

少數民族的飲食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族,現有人口約4800,00人。主要聚居在內蒙古自治

6樓:無言感激

白族白族注重節慶,幾乎每節都有一至數種應景食品。如春節吃叮叮糖、泡米花茶和江齋飯;三月街吃蒸糕和諒粉;清明節吃涼拌什錦和「齋筵香」(炸酥肉);端午節吃粽子和雄黃酒;嘗新節吃新豆、嫩瓜和陳谷摻新米飯;火把節吃甜食和各種糖果。

白族也有飲食忌諱,主要是大年初一不用鐵刀,主婦做飯應悄無聲息,不能吹火,必須到井邊「汲新水」。喪家做飯,一律清煮清炒,不能用紅色食料,不能做紅包菜餚。進扭時長輩上坐晚輩侍奉。

7樓:黑的白社會

不排除是人為造物現在的技術已經很成熟了這一類的可能性不是沒有的給我的感覺也像人為做坑

8樓:百度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對不起。

中國少數民族的飲食文化

9樓:風暴鳥

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其中,少

數民族的飲食風俗佔了舉足輕重的一部分。正因為這些少數民族風格迥異的飲食文化的存在,中國才體現出了它在飲食方面的真正魅力所在。少數民族中飲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有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族。

蒙古族,現有人口約480000人。主要聚居在內蒙古自治區,其餘分佈在中國的東北、西北地區。蒙古族是一個歷史悠久而又富於傳奇色彩的民族。

千百年來,蒙古族過著「逐水草而遷徙」的遊牧生活。蒙古族人民世居草原,以畜牧為生計。馬奶酒、手扒肉、烤羊肉是他們日常生活最喜歡的飲料食品和待客佳餚。

每年七八月份牛肥馬壯,是釀製馬奶酒的季節。勤勞的蒙古族婦女將馬奶收貯於皮囊中,加以攪拌,數日後便乳脂分離,發酵成酒。隨著科學的發達,生活的繁榮,蒙古人釀製馬奶酒的工藝日益精湛完善,不僅有簡單的發酵法,還出現了釀製烈性奶酒的蒸餾法。

六蒸六釀後的奶酒方為上品。馬奶酒性溫,有驅寒、舒筋、活血、健胃等功效。被稱為紫玉漿、元玉漿,是「蒙古八珍」之一。

「手扒肉」是蒙古人傳統的食品方法之一。做法是將肥嫩的綿羊開膛破肚,剝皮去內臟洗淨,去頭蹄,再將整羊卸成若干大塊,放入白水中清煮,待水滾肉熟即取出,置於**中上桌,大家各執蒙古刀大塊大塊地割著吃。因不用筷子,用手抓食而得名。

斟酒敬客,吃手扒肉,是草原牧人表達對客人的敬重和愛戴。當你踏上草原,走進蒙古包後,熱情好客的蒙古人便會將美酒斟在銀碗或金盃中,託在長長的哈達上,唱起動人的敬酒歌,款待遠方的貴客,以表達自己的誠摯之情。

回族,有人口約8000000人,是中國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在甘肅、新疆、青海、河北以及河南、雲南、山東也有不少聚居區。回族分佈較廣,食俗也不完全一致。

如:寧夏回族偏愛麵食,喜食麵條、面片,還喜食調合飯。甘肅、青海的回族則以小麥、玉米、青稞、馬鈴薯為日常主食。

油香、饊子是各地回族喜愛的特殊食品,是節日饋贈親友不可少的。民間特色食品有釀皮、拉麵、大滷麵、肉炒麵、豆腐腦、牛頭雜碎、臊子面等。多數人家常年備有發酵面,供隨時使用。

城市的回族一年四季早餐習慣飲用奶茶。肉食以牛、羊肉為主,有的也食用駱駝肉,食用各種有鱗魚類,如北方產的青魚、鰱魚、鰉魚等。鴿子在甘肅地區的回族中被認為是聖鳥,可以飼養,但不輕易食用。

如有危重病人,徵得伊瑪目(宗教職業者)同意,可作補品食用。回族長於以煎、炒、燴、炸、爆、烤等各種烹調技法,風味迥異的清真菜餚中,既有用髮菜、枸杞、牛羊蹄筋、雞鴨海鮮等為主要原料,做工精細考究,色香味俱佳的名貴品種,也有獨具特色的家常菜和小吃。西北地區的回族民間還喜食醃菜。

回族飲料較講究,凡是不流的水、不潔淨的水均不飲用。忌諱在人飲水源旁洗澡、洗衣服、倒汙水。回族也喜飲茶和用茶待客,西北地區回族的蓋碗茶很有名。

寧夏回族還飲用八寶茶罐罐茶也很有特色。回族的典型食品主要有:清真萬盛馬糕點、羊筋菜、金鳳扒雞、翁子湯圓和綠豆皮等。

青海省西寧市,回族著名的萬盛馬糕點影響很大。河北石家莊的金鳳扒雞、保定的馬家滷雞和白運章包子,遼寧瀋陽市的馬家燒麥,義縣的伊斯蘭燒餅,陝西的牛羊肉泡饃,湖南常德市的翁子湯圓、綠豆皮、牛肉米粉在當地都很有名氣。盛行於寧夏南部的清真筵席菜五羅四海、九魁十三花、十五月兒圓等套菜馳名全國。

「五羅」是指五種炒菜同時上齊,「四海」是指四種帶湯汁的菜餚一次上桌。「九魁」、「十三花」、「十五月兒圓」分別是九碗、十三碗、十五碗菜的諡美之詞。

藏族,約有人口4000000人,主要分佈在**自治區以及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臨近省。藏族是漢語的稱謂。以青稞等製作的糌粑和酥油、青稞酒是農牧民的主要食品。

糌粑由青稞或碗豆炒熟後磨製而成。酥油茶是把磚茶的茶葉倒入1米長的木質長筒內,加上鹽巴和酥油,用長軸上下衝擊,使其各種成分均勻融合而成。藏族同胞寧可三月無肉,不可一天無酥油茶。

青稞酒是用當地出產的青稞釀製而成的一種低度酒,男女老少皆喜歡,食物多用肉食和奶製品,不少人愛吃風乾的牛羊肉。

在中國西北邊陲新疆,有一座白雪皚皚的天山,天山腳下聚居著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維吾爾族。「維吾爾」是民族自稱,共有7214431人。日食三餐,早飯吃饢和各種瓜果醬、甜醬,喝奶茶、油茶等,午飯是各類主食,晚飯多是饢、茶或湯麵等。

以麵食為主,喜食牛、羊肉。主食的種類有數十種。最常吃的有饢、羊肉抓飯、包子、麵條等。

維吾爾族喜歡飲茯茶、奶茶。夏季多伴食瓜果。新疆盛產綿羊,由此維吾爾族便有了烤羊肉串的習俗。

講究的羊肉串肉質鮮嫩,味鹹辣,孜然的特殊味濃郁。與羊肉串相媲美的手抓飯,也是維吾爾族的傳統風味食品。在新疆維吾爾、烏孜別克等民族地區,逢年過年,婚喪娶嫁的日子裡,都必備抓飯待客。

他們的傳統習慣是請客人圍坐在桌子旁,上面鋪上一塊乾淨的餐巾。隨後主人一手端盤,一手執壺,逐個讓客人淨手,並遞給乾淨毛巾擦乾。然後主人端來幾盤抓飯,置餐巾上(習慣是二至三人一盤),請客人直接用手從盤中抓吃,故取名為「抓飯」。

維吾爾族抓飯的種類很多,花色品種十分豐富。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哪個民族的?問題具體點。如果以你的問題作題目,可以寫本書了。

我國大力發展少數民族文化有什麼重要意義

11樓:折柳成萌

①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尊重、保護和傳數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②尊重、保護和傳承少數民族飲食習慣、衣著服飾、建築風格等優秀民族文化,體現了我國各民族平等的原則,有利於維護我國各民族團結。

③發展少數民族優秀文化,有利於發展中華文化的多樣性,促進我國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

各少數民族服飾特點,飲食文化?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xzw王者

•阿昌族的服飾簡潔、樸素、美觀。男子多穿藍色、白色或黑色的對襟上衣、黑色長褲,褲腳短而寬。小夥子喜纏白色包頭,婚後則改換黑色包頭。

有些中老年人還喜歡戴氈帽。青壯年打包頭時總要留出約40釐米長的穗頭垂於腦後。如外出趕集或參加節日聚會時,喜歡斜背一個「筒帕」(挎包)和一把阿昌刀。

•婦女的服飾有年齡和婚否之別。未婚少女平時多著各色大襟或對襟上衣、黑色長褲,外系圍腰,頭戴黑色包頭。梁河地區的婦女一般穿紅色或藍色對襟上衣和筒裙,小腿裹綁腿,用黑布裹包頭,高達約0.

3公尺,包頭頂端左側還垂掛四五個五彩小繡球,頗具特色。每逢外出,婦女們都精心打扮一番。她們取出珍藏的各種首飾,戴上大耳環、雕刻精緻的大手鐲、銀項圈,還在胸前的四顆銀鈕釦上和腰間繫掛上一條條長長的銀鏈……走起路來銀光閃閃,風采耀眼。

阿昌族青年男女都喜歡在包頭上插一朵朵鮮花。這朵朵鮮花,不僅美觀,而且他們還視之為品性正真,心靈純潔。白族男女都崇尚白色,以白色為尊貴。

大理地區的男子多穿白色對襟衣,外套黑領褂,或數件皮質、綢緞領褂,俗稱「三滴水」,腰繫皮帶或繡花兜肚,下著藍色或黑色長褲。在雲南洱源縣西山區,每個成年後的白族男子都身挎一個小巧玲瓏的繡花荷包,荷包上繡著「雙雀登枝」、「鴛鴦戲水」等字樣。繡荷包是愛情的象徵,它是白族姑娘聰明智慧的結晶。

女子服飾則各地不一,大理地區多穿白上衣,紅坎肩,或淺色藍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少數民族的服飾配件非常豐富,從頭、肩頸、胸、腰到背部、臀部均有相應配件,主要有帽、披肩、圍腰、背牌、胸兜、圍裙、綁腿、足服。

第一節 頭服

頭服與頭飾體現了各民族不同的文化傳統、宗教習俗、審美心理和生存狀態。各民族間其他部位的服飾裝飾可能有相似之處,但頭飾一般不會相同。有的地區以頭飾作為一個民族或某民族支系的稱謂,如平頭哈尼、尖頭哈尼、紅頭瑤、大頭花腰傣、大頭苗等。

一、冠帽型:

少數民族冠帽型別很多,尤其追求高帽危冠的效果 冕冠、長冠、通天冠、姑姑冠。

苗族婦女的銀角冠、花藍瑤婦女飛簷式的銀冠

以遊牧為生的少數民族的冠帽特別華麗。由於這些民族自古以來過著流動的生活,財產多是便於隨身攜帶的金銀珠寶。他們的頭飾冠帽多以翡翠、瑪瑙、金銀鑲嵌而成。

如蒙古族中的鄂爾多斯婦女戴的冠帽,可謂珠簾垂面、琳琅璀璨。

藏族婦女以戴「巴珠冠」為最高貴華麗,該冠用藤條編成支架,纏上紅呢條再綴滿珠寶金銀。不同地區的「巴珠冠」有不相同,拉薩地區的「巴珠冠」是羊角形,有的「巴珠冠」是半圓弓形。

西北地區少數民族多是信仰伊斯蘭教的回族、保安族、撒拉族、東鄉族,其男子頭戴小白帽,稱為號帽或回回帽,其形制是按〈古蘭經〉不露頭頂的教條製作的,有的帽子上還繡有文字。

南方地區的少數民族帽式極為豐富多彩,如彝族的雞冠帽、白族的鳳凰帽,用兩片姑娘用兩片魚尾形的帽幫縫合成鳳凰鳥似的帽身,後帽簷有二寸來長、稍稍上翹的「鳳尾」,前帽簷正中有用**鑲邊的帽花,帽花邊綴滿了玉石飾品,帽花上還插著一朵五彩絲綢花。 「鳳凰帽」是白族姑娘純潔美麗、機智勇敢的象徵。

哈尼族銀泡帽童帽是母親將祈求與希望彙集起來的精妙之作,常飾以銀幣、銀鈴、銀羅漢,以祈保佑兒童平安

二、巾帕型 少數民族各族及同一族的各支系以巾帕包纏頭部,包頭式樣幹差萬別,有的包纏、有的披搭、有的左包、有的右纏、有的包纏與披裹結合,加之包纏高矮、色彩不同,形成識別不同民族或同一族不同支系的標誌。少數民族頭服的巾帕型分成包纏式和披搭式。

涼山彝族婦女頭頂瓦式方帕或繡花頭帕,上壓髮辮固定。

1、包纏式用頭帕布包纏於頭上稱為包纏式,有的頭巾長達十餘米,短的也有兩三米長,樣式層出不窮並象徵著多種意義。

貴州苗六枝特區稜嘎鄉長角苗對襟裙裝

毛南族花竹帽與一個幸福吉祥的愛情傳說有關,成為美滿婚戀象徵 .花腰傣的斗笠斜戴於前額,具有特殊的風韻

第二節 頭飾 少數民族頭飾是指除了冠帽、巾帕之外佩帶在頭上發間的各種飾物,有的裝飾在髮髻、辮子上;有的裝飾在冠帽巾帕上。 對襟裝有許多的型別:對襟披肩裝、對襟背牌裝、對襟背褡裝、交襟裝等

頭飾: 佩帶在頭上發間的各種飾物,裝飾在髮髻、辮子上、冠帽巾帕上,它區別於頭服的明顯特徵是具有更多裝飾和象徵意義。

頭飾有簪、釵、梳、箍、環、佩、泡、穗等幾大類。頭飾材料極為豐富廣泛。常用的有銅鐵金銀、珠寶玉石以及有特殊意義和審美價值的材料.如獸類的角、骨、牙、爪、毛、尾及鳥羽、貝殼、花草、果實、竹木、藤麻、棉紗、毛線、絨珠、絲穗等。

頸部裝飾: 項圈、項鍊、圍巾、領帶、領飾

苗族頭飾以銀質為主,如銀冠、銀角、銀梳都極為精美,苗族婦女頭飾所示由銀鳳雀組成的銀飾是丹寨短裙苗婦女的頭飾,銀鳳雀長尾上翹,銀花朵朵搖曳,充分表現了苗族少女婀娜多姿的神韻。

求少數民族特色飲食,民族特色飲食有哪些?

蒙古族。最具特色的菜餚是剝皮烤全羊 爐烤帶皮整羊,最常見的是手扒羊肉。蒙古族人吃羊肉講究清煮,煮熟後即食用,以保持羊肉的鮮嫩。喜食炒米 烙餅 麵條 蒙古包子 蒙古餡餅等食品 滿族喜在飯中加小豆或粑豆,有的地區以玉米為主食。東北滿族大多有吃水飯的習慣,即在做好高粱米飯或玉米飯後用清水過一遍,再放入清水...

少數民族的姓氏,少數民族姓氏有哪些?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不同少數民族的姓氏也不同。豐富性直接採用漢姓,有朝鮮 壯 土家 白等19個民族 既使用本民...

有那些描寫少數民族的成語,關於少數民族的成語

關於少數民族的 抄成語 民族平襲 等 和睦相處 共同發展 胡服騎射 南 腔北調。關於民族風情的成語 稻穀飄香 牛羊肥壯 熱鬧非凡 應有盡有 熱情好客 直率大方 香花遍野 芳草依依 獨具特色 多姿多彩 熱情似火 堅韌豪邁 柔情似水 英氣勃勃 美味可口 風景秀麗 關於少數民族的成語 10 民族平等 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