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市場營銷競爭戰略的內容,簡述市場營銷競爭戰略的內容

2021-03-19 18:18:24 字數 6074 閱讀 912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做企業願景競爭優勢定位,先要搶佔戰略思想的制高點。這個是關鍵!

以下就是配合上面企業願景戰略優勢的具體實施方案企業使命制定,

企業文化設計,

利益分配體系,這裡要把分配體系包括企業內外二個方面,不只是內部的。

把體系再做成機制就可以具體實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找殺手,殺掉所有對手,ok,你已經佔領整個市場了

國際市場營銷中的主要競爭策略有哪些?

3樓:小肥仔

1、選擇適銷對路的產品策略是實現有效出口營銷的關鍵之一,我國中小企業應結合自身的條件與特點,避開與強大競爭對手的直接抗衡,根據目標市場的需要開發適銷對路的產品,調整企業產品專案的寬度、長度、深度。

2、出口產品還需要注意產品的差異化策略,利用其小、快、靈的特點,生產滿足顧客特定需求的產品。

如溫州人做徽章的精細工藝,起初做小校徽,逐步擴充套件到國外的大生意,連美國的警徽都在溫州定做。

擴充套件資料:

競爭策略一般戰略

波特認為,「當影響產業競爭的作用力以及它們產生的深層次原因確定之後,企業的當務之急就是辨明自己相對於產業環境所具備的強項和弱項」。據此,他提出了可應用於任何性質及規模的企業,其涵蓋面甚廣的一般競爭戰略。

較低成本

較低成本戰略(lower cost):面對龐大的市場、消費者眾多,企業可考慮採用成本領先(cost leadership)戰略去建立競爭優勢。

此種戰略的要訣是通過規模經濟以減低平均支出,同時借大量生產(mass production)取得專業化的工作效率,使整體成本下降,產品**得以定位於較同業低,競爭優勢由此產生。

差異化戰略

差異化戰略(differentiation):利用匠心獨具的構思,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施工程式,新奇奧妙的原料配方,別具一格的服務形式,企業可以設計出一種與眾不同的產品,即使產品本身並無稀奇之處,通過廣告及包裝也能樹立產品的獨特品牌形象,達到差異化的效果。

差異化戰略可實施於廣闊範圍市場或狹窄範圍市場。在狹窄範圍市場的情形下,差異化戰略付諸實行的物件是一小群有特別需要或嗜好的消費者,所以有稱為聚焦式的差異化戰略。

應當指出,雖然採用一般戰略可以幫助企業建立競爭優勢,但此種優勢能否有驚無險地長期維持下去,都不是絕對可以如願以償的。

原因是唯妙唯肖的模仿能夠打破差異化的優勢,而低成本的優勢也會因技術轉變而煙消雲散。因此,要獲得持續性的競爭優勢,企業應密切注視競爭對手的一舉一動和產業中的各種變化,結合實際情況,有的放矢。

日本式大前研—是著名的日本管理學者和資源企業管理顧問,在日本享有「戰略先生」(mr.strategy)的雅號。他鑽研日本的企業競爭戰略多年,對其運作過程及精義所在瞭如指掌。

他認為日本企業之所以在世界各地商業競爭中取得空前的成功,實有賴於日本企業家的獨特戰略思考模式。

說得簡單一點,日本企業家非常重視與競爭對手比較在市場上的競爭地位(***petitive position),因此,日本企業的經營方針無一不以增強本身的競爭地位為依據。從這個大方向演繹出一套完整的競爭戰略。

一、強化企業的經營職能性差異(intensity functional differentiation)

集中稀有的寶貴資源重點出擊,使之用於某一關鍵性的經營職能,是此項戰略的核心指導思想,一家企業,即使其人力、物力與競爭對手相差無幾,也可獲得競爭優勢。

辦法就是事先確定什麼是提高市場佔有率及盈利能力的成功要素,然後明智地將資源重新排程分配,藉以改進在該成功要素方面的表現。一般來說,在不同的產業領域中,成功要素分別維繫於競爭者如何發揮最具決定性的經營職能。

二、利用對手的弱點(exploit ***petitor』s weakness)

如果在同一產業領域中,所有競爭者都懂得分析成功要素,努力施行強化經營職能性差異的競爭戰略,那麼結果將會是沒有任何競爭者可以取得相對優勢,因為同等的活動會互相抵消,使各競爭者無法凸顯其獨特優勝之處。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應儘量看準對手的弱點,乘弱而入,才有建立競爭優勢的機會,要清楚掌握對手的弱點,企業務必將自己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產品作一詳盡的比較,這樣做可以提供線索,為企業定價和成本構成方面奠定競爭優勢的基礎。

4樓:鬢髮白了

一、國際市場產品策略

選擇適銷對路的產品策略是實現有效出口營銷的關鍵之一,我國中小企業應結合自身的條件與特點,避開與強大競爭對手的直接抗衡,根據目標市場的需要開發適銷對路的產品,調整企業產品專案的寬度、長度、深度;出口產品還需要注意產品的差異化策略,利用其小、快、靈的特點,生產滿足顧客特定需求的產品,如溫州人做徽章的精細工藝,起初做小校徽,逐步擴充套件到國外的大生意,連美國的警徽都在溫州定做。從*作角度,中小企業應高度關注以下幾點:

1、產品是一個整體概念,包括核心產品、形式產品、延伸產品三個組成部分,含有形的與無形的、物質的與非物質的、核心的與附加的多方面內容。如深圳神舟電腦公司在韓國市場的拓展,除了慣用的低價優勢外,還打服務牌,對於任何一個韓國消費者認為有問題的產品,神舟公司都予以退換貨,有一次,**商的負責人自己駕車冒著大雪到上百公里外的城市為使用者解決一個小問題,這為神舟贏得了韓國消費者的信賴。

2、國際市場產品品牌策略,受諸多因素影響,中小企業缺乏資金、資訊閉塞、技術水平相對落後,在獲取資訊、技術、人才、資金等生產經營要素資源和開拓市場方面的能力還較弱,我國中小企業在國際**中還停留在賣產品階段,缺乏品牌,更缺乏有影響的品牌。創新品牌是中小企業躋身國際競爭的重要條件。從國內大環境看,我國正在實現從「市場換技術、資金」到「市場換市場」的戰略轉折,輸出品牌比輸出產品更划算;從國際大環境看,國際競爭已經進入高檔次的品牌競爭階段,一流企業賣品牌、二流企業賣資本、三流企業賣產品,品牌效應相當明顯,消費的品牌化將成為全球市場上一種主要的消費方式。

但我國的中小企業在走出去方面還處在初級階段,相當一部分企業賣的都是產品,而且還是貼牌產品;即使擁有自主品牌的部分企業,品牌的附加價值低,競爭力較弱,由於對品牌自我保護意識淡薄,外國公司搶注國內企業商標事件屢屢發生。

對我國中小企業來說,要把品牌建設提高到戰略的高度,結合企業自身特點,對於出口量較大的國內oem製造商可在維持現有美歐等國際客戶關係的同時,嘗試將自主品牌的產品銷往海外目標市場,即國內中小企業製造商一方面用自己的品牌,一方面用國外經銷商的品牌,條件成熟時再過渡到完全自主品牌,創新品牌是我國中小企業躋身國際競爭的重要條件。2023年11月,神舟電腦以59.9萬韓幣最低售價殺入韓國市場,而當時韓國膝上型電腦的最低售價還在80萬韓元,市場**底線隨即被衝破,據當地經銷商反饋,神舟進入韓國市場當月的訂貨量達到2000臺左右。

為了更好地開拓韓國市場,其韓國**商還給神舟筆記本起了幾個中國化的名字,諸葛亮、關雲長、楊貴妃等歷史名人的名字都成了神舟筆記本在韓國的名字。

3、國際市場產品包裝策略,重視目標市場的包裝文化、包裝規定,進行綠色包裝、適度包裝。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風俗習慣、道德觀念、生活方式,因而也就有消費者自己喜愛或禁忌的圖案及相應的規定,產品的包裝只有適應這些才有可能贏得當地消費者的認可。如果出口商品的包裝設計不講究禁忌,不僅商品不能銷售出去,甚至會引起法律訴訟和民族衝突,國際包裝禁忌具有政治性、民族性、區域性、傳統性、約定性、可變性等特徵;包裝規定主要是對所使用的文字、標誌、圖案、色彩 、材料、容器結構、標籤內容的規定。

如希臘商業部規定,凡進口到希臘的外國商品包裝上的字樣,均要以希臘文書寫清楚,否則將追訴處罰**商、進口商或製造商;阿拉伯國家規定進口商品的包裝,禁止用六角星圖案;美國禁止使用稻草作為包裝材料;銷往瑞士的襯衣,衣領上要有關於洗滌、熨燙的圖示,否則就不讓進入市場。在綠色包裝,防止過度包裝方面,德國最早推崇包裝材料**,制訂了經濟迴圈法;丹麥率先實行「綠色稅」制度;韓國則對過度包裝處以罰款;我國也於2023年4月以法律形式控制過度包裝。目前國際上對過度包裝有三個控制標準:

即對包裝物的容積、包裝層數、包裝物與商品間隙、包裝成本與商品價值的比例的控制;對非紙質及不能**包裝徵稅等經濟手段;加大生產者責任,規定由生產者**。

二、國際市場**策略

利用我國相對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及強大的加工能力,**低廉是我國產品參與國際競爭的一大利器,近年來,**大戰已成為我國經濟生活中的普遍現象,並逐漸演變成企業間的惡性**競爭, 生產能力過剩與過度競爭是我國目前惡性**大戰的直接導因, 企業缺乏有效的產權約束與市場機制不健全則是我國目前惡性**大戰的制度性成因。近年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主要*的是競爭,中小企業在競爭中顯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今後,中小企業要繼續強調競爭,但一定要避免內部惡性競爭,低價競銷是一種低階的競爭方式,是一種短期行為,不僅競爭對手可立即仿效,消費者可能質疑產品質量,造成惡性迴圈,不利於整個產業的發展。

如國內出口到歐美市場的襪子,在美國可以賣到四美元一打,在日本可以賣到六美元一打,而且佔據了國際襪子**的90%,本來完全可以控制整個市場的。但是由於我們生產襪子的工廠企業太多了,相互殺價,惡性競爭,竟然把**降到了99美分一打,然後拼命出口。這種相互拆臺的做法,勢必連累中國整個襪子行業,使得中國企業在經濟上沒得到好處,更意味著中國在國際**上自我放棄了話語權。

中國是全球第三大**國,但我國已連續九年成為世界頭號反傾銷的目標國,這與無序出口、低價競銷密切相關,2023年4月7日,歐盟對我國皮鞋徵收臨時性反傾銷稅,進一步壓縮了廣東省東莞皮鞋業的原本只有10%的毛利潤空間。對於製鞋廠家,除了負擔4%的臨時反傾銷稅,還要負擔6%的關稅,這已經把10%的毛利潤擠淨,其中還不包括燃油發電成本增加、匯率增加和工資成本增加的影響。

我們對內怎麼樣進一步的整頓好這個市場的秩序,杜絕或者減少這種惡性競爭的局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國際市場打造中國知名品牌,首先企業間要團結。從*作層面上看,在產品高度同質化、差異很小情況下,中小企業可按成本、競品**定價;第二為按國外目標消費群的需求與消費能力定價;第三為按產品概念和營銷模式定價,避免國內無序競爭的局面在國際上繼續上演。

三、國際市場渠道策略

在外貿壟斷體制下,中國企業都是由相關進出口公司辦理產品的外銷,僅個別幾家大企業有自己的外銷網路;目前,不少企業通過香港、港門、臺灣的中間商,由中間商出口到目標市場;中小企業以直營方式與國外目標市場零售終端直接接觸或在國外設立分公司的十分少見。一個完整的銷售渠道由出口國國內的銷售渠道、出口國的出口商與進口國的進口商之間的銷售渠道、進口國國內的銷售渠道組成,由於渠道的長度太長,國內中小企業對渠道的控制力很弱,無法獲得來自目標市場與目標終端消費者的反饋資訊,在國外大客戶市場上競爭乏力;而太窄的渠道寬度導致國外中間商缺乏競爭,反過來挾渠道以令國內出口企業;中小企業國內的渠道部分也存在成員的要求多、忠誠度下降、素質、信用、賬款等問題;對我國中小企業來說,根據企業實力,在保證渠道成員相對利潤,激發其積極性的前提下,走一條以出口為主,結合合同經營,條件成熟時對目標市場直接投資之路,減少**摩擦,規避關稅與非關稅壁壘。

四、國際市場**策略

國際廣告、國際人員推銷、國際營業推廣、國際公共關係是常見的**手續,鑑於國內中小企業資金及實力的限制,主要是企業**人員或藉助國外中間商、零售商利用推銷策略做好軟、硬終端的**工作,使目標顧客瞭解、信任我們的產品,吸引其注意力,有條件的企業也可同時使用拉銷策略與推銷策略,以迅速擴大知名度,便於鋪貨。同時我國的中小企業可充分利用商務部外貿局下設的中小企業**促進網、中小企業國際市場開拓資金網及企業自己的**進行網上**;利用國際、國內展會平臺,開拓國際市場。如2023年9月召開的第二屆中國中小企業博覽會,在國內中小企業國際化程序中的平臺作用愈益顯著。

通過這個平臺,推動中小企業加強對外經濟技術合作,鼓勵中小企業到境外投資,參與國際**。而公共關係是國際市場營銷的一項重要策略,即中小企業必須懂得公關,要樹立全員公關意識,只有這樣,才能在目標市場樹立企業和產品的良好形象。

五、國際市場權力策略

國際市場權力即是指中小企業必須學會怎樣與當地**和行業協會打交道,瞭解其政治狀況,並通過政治途徑為自己尋求良好的生存和發展環境。只有首先把**關係搞好了,才有可能考慮如何有效向目標市場消費者推銷自己的產品和理念。能否獲得**支援成為企業國際化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公關可以說是企業的必修課,利用強大的**力量克服市場障礙以達到依*企業自身難以企及的目標,已經越來越成為一些正在實施跨國經營的公司擅長運用的手段。

如美國布什**之於波音公司,法國**希拉剋之於歐洲空中客車公司,德國前**施羅德之於西門子公司,國家領導人和本國大企業之間互惠互利的關係讓中國產業界眼饞。鑑於我國中小企業是整個企業群中的弱勢群體,存在著資金、技術、人才、資訊等方面的諸多劣勢, 我國**首先應該進一步整合各方面的資源,推動建立行業協會和專業協會,使中小企業也能在第一時間把握世界最新**資訊,避免資訊不對稱情況的發生。其次,**還應撥出專款,幫助中小企業進行技術升級,如中小企業國際市場開拓資金以**財政支援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最後要在融資與擔保問題上,加大力度,多給予支援。

萬科的競爭戰略,市場競爭戰略有哪些

房地產營銷策略的模式 1 規模地產的營銷戰略 解讀碧桂園的品牌之道2 品質地 產的營銷戰略 透視星河灣的一夜成名 3 品牌地產的營銷戰略 學習萬科的品牌思考4 南派地產之富力模式 城市中心的快速複製5 複合地產的營銷戰略 什麼不可以複合 6 特色地產的營銷戰略 剖析方圓的東方人居智慧7 速度營銷模式...

分析市場營銷環境有什麼作用,簡述企業分析市場營銷環境的意義

是企業市場營銷活動的立足點和根本前提 開展市場營銷活動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需要,同時也是為了使企業獲得最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要實現上述目標,其立足點和根本前提就是要進行市場營銷環境分析。只有深入細緻地對企業市場營銷環境進行調查研究和分析,才能準確而及時地把握消...

企業營銷含義包括那些,市場營銷戰略的含義和特徵是什麼?

可以將營銷理解為與市場有關的人類活動,即以滿足人類各種需要和慾望為目的,將潛在交換轉變為現實交換的活動與管理過程。營銷的核心是交換.營銷的含義不是固定不變的,它隨著企業營銷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營銷是關於構思 貨物和服務的設計 定價 和分銷的規劃與實施過程,目的是創造能滿足個人和組織目標的交換。在交換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