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否有價值,主要看他擁有金錢多少分析

2021-03-19 18:18:57 字數 4768 閱讀 5243

1樓:洛書少年

你好,人生的價值不一定看他擁有多少金錢,

比如很多科學家,並不是多麼富有,但是他一生都奉獻給了科學,他的價值會比首富更有價值。

很多有錢人有價值,源於他們財富的**,他們擁有這份能力能給社會帶來價值,

並不是因為他們擁有金錢而有價值。

(正方)能否以擁有金錢、權力、知識的多少作為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

2樓:娘屬性攻擊

首先,這三者是左右人生的三大要素,三者是共通的,是互相影響的。同樣,這三個概念也是無窮無盡的,金錢與權利左右物質,知識左右精神,無論是什麼樣的目標,都離不開物質與精神,都離不開三者。

3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在衡量上 關鍵在於人的一生可否用資料來衡量

4樓:匿名使用者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評價一個人的價值的重要標準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評價人生

的價值?評價人生價值的標準是什麼?這是人生價值觀的一個核心問題,也是***人生價值觀的一個重要內容。

***指出,作為觀念形態的文化,是一定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給予偉大影響和偉大作用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不同的價值作為不同的觀念形態,主要根源於不同的經濟,同時又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在階級社會裡,不同的階級有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同一個階級

的不同成員,由於所受教育不同,生活目的不同,社會經歷不同,所處的具體生活環境不同等,每個人的人生價值觀也是有所不同的。用什麼樣的標準作為衡量和評價人生價值的尺度,反映了各種不同人生價值觀的根本區別和對立。歷史上,一切剝削階級以金錢、地位和權勢作為評價人生價值的標準,總是極力貶低勞動人民的價值,而革命階級則總是大力讚揚勞動人民的價值。

***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分析中國古代的封建社會時,曾經深刻地揭示了這種對立。他指出:在中國的封建社會裡,地主階級把農民當成自己的奴隸,農民是談不上什麼人的價值的。

而實際上,在封建社會中,「只有農民和手工業工人是創造財富和創造文化的基本階級」,只有「農民的階級鬥爭、農民的起義和農民的戰爭,才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37]***的這些精闢見解與其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有關論述是完全一致的。在奴隸社會裡,奴隸主把奴隸的價值視同物的價值,馬克思則稱讚古羅馬傑出的歷史家阿庇安筆下的斯巴達克斯是「整個古代中最輝煌的人物,」「一位偉大的統帥」,「古代無產階級的真正代表」[38],列寧也曾認為斯巴達克斯是「大約兩千年前最大一次奴隸起義中的一位最傑出的英雄」,讚揚他領導的起義使羅馬帝國受到巨大的「震撼和打擊」[39]。

奴隸的價值,在奴隸主眼中和在馬克思主義眼中,是如此的天壤之別。這些都生動地說明了剝削階級和無產階級在人生價值觀上的根本不同和對立。這種不同和對立,正是由於人生價值評價標準的不同所決定的。

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存在著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兩種根本對立的人生價值觀,也存在著評價人生價值的兩種根本不同的標準。在資產階級看來,人的價值是以金錢和財富衡量的,誰佔的金錢和財富越多,誰的人生價值也就越大;反之,其人生價值也就越小。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金錢確定人的價值:

這個人值一萬英鎊(he is worth ten thousand pounds),就是說,他擁有這一筆錢。誰有錢,誰就『值得尊敬』,就屬於『上等人』,就『有勢力』,而且在他那個圈子裡在各方面都是領頭的。」[40]這種評價標準,是以個人主義、利己主義思想為核心的,是資產階級專門追逐個人利益的階級意識的表現。

與資產階級的價值評價標準相反,無產階級的評價標準,則是以集體主義為核心,強調人生價值的基礎是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評價一個人的價值,不僅在於他的存在和需要是否得到社會的承認和滿足,更重要的在於他為人民群眾的利益,為社會和集體的事業盡了什麼責任,做了多大的貢獻。對於共產黨人來說,其人生的價值首先在於為人民謀利益,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進行創造性勞動和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不斷做出貢獻。

***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總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實踐經驗,提出了正確評價人生價值的客觀標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準。」[41]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的人生觀的精髓和核心,也是***關於評價人生價值的根本標準,主要有如下三條:

第一, 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堅持動機和效果的統一。***常用「功利」來表達價值的含義。他指出:

「我們是無產階級的革命功利主義者,我們是以佔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最廣大群眾的目前利益和將來利益的統一為出發點的,所以我們是以最廣大和最遠為目標的革命的功利主義者,而不是只看到區域性和目前的狹隘的功利主義者。」[42]在階級社會裡,功利觀是有階級性的,不是這個階級的功利主義,就是那個階級的功利主義。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的經濟地位,決定了他們是「狹隘的功利主義者」,而無產階級的經濟地位,決定了只有解放全人類才最後解放自己。

無產階級的革命功利主義,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在***看來,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就在於是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否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就在於他的行動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和需要的程度。他說:

「任何一種東西,必須能使人民群眾得到真實的利益,才是好的東西。」[43]***從是否合乎和滿足人民群眾利益的角度,闡述了評價人生價值的基本標準。與此相一致,他把促進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和科學、技術、文化等精神財富和貢獻等等,都看作是評價人生價值的重要尺度。

他多次指出:作為一個完全的共產主義革命家,一定要「組織人民、領導人民、幫助人民發展生產,增加他們的物質福利,並在這個基礎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們的政治覺悟與文化程度。」[44]

***還指出,評價一個人的人生價值,應堅持動機和效果的統一。動機是主觀的東西,效果是客觀的東西,動機必須轉化為效果才能使人生有價值。他說過:

「社會實踐及其效果是檢驗主觀願望或動機的標準」[45],「一個人做事只憑動機,不問效果,等於一個醫生只顧開藥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個黨,只顧發宣言,實行不實行是不管的。試問這種立場也是正確的嗎?

這樣的心,也是好的嗎?事前顧及事後的效果,當然可能發生錯誤,但是已經有了事實證明效果壞,還是照老樣子做,這樣的心也是好的嗎?我們判斷一個黨、一個醫生,要看實踐,要看效果;判斷一個作家,也是如此。

真正的好心,必須顧其效果,總結經驗,研究方法,在創作上就叫表現手法。真正的好心,必須對於自己工作的缺點錯誤有完全誠意的自我批評,決心改正這些缺點錯誤。」[46]***的這些論述闡明動機和效果是統一的。

這是人生價值標準的唯物辯證法。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人生價值時,應堅持這一指導原則。

第二, 把對人民的貢獻作為評價的尺度,堅持責任和貢獻的統一。***認為,在革命隊伍中,在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存在著複雜的社會分工,人們所從事的勞動在形式上是千差萬別的。但是,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是社會的需要,革命的需要。

人們的工作分工雖然不同,能力雖有大小,但在人格上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是人民的勤務員。只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滿腔熱情地為人民服務,在自己的崗位上對人民、對社會做出貢獻,就是高尚的、有價值的;相反,有些人儘管口頭上很革命,如果不幹實事,不做對革命、對人民有益的事情,也沒有什麼價值可言。他說過:

「如果我們共產黨員不關心工業、不關心經濟,只會做一種抽象的『革命工作』,這種革命家是毫無價值的,我們應當反對這種革命家。」[47]這就是說,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價值時,應把一個人對社會所做的貢獻與他應盡的責任統一起來,而絕不能以職務的高低或職業的差別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由於能力大小等原因,人們在社會上所承擔的責任的大小總是有區別的。

由於職業不同、工作不同,也常常會使人們對於社會貢獻存在著大小不一的程度上差異。但是,不論其能力大小,也不論其從事什麼職業,只要在他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勤勤懇懇,對人民對社會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他的一生就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就應當受到社會的尊重和肯定,就要承認他的人生價值。***充分肯定,並號召大家作為榜樣學習的先進人物中,有許多就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工作的普通群眾,如張思德、白求恩、雷鋒等等。

***號召我們「向雷鋒同志學習」,主要是學習雷鋒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私奉獻精神,學習他艱苦奮鬥,勤儉創業,立足本職、忠於職守、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團結友愛、助人為樂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品德。雷鋒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雷鋒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雷鋒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蹟,創造出有價值的人生的光輝榜樣。

第三, 人生價值在於對人民對社會的貢獻,而不在於索取和佔有。在***看來,不論是對共產主義者來說,還是對於其他什麼人,衡量其價值的標準有一個共同的原則,就是對社會對人民的貢獻,而不是向社會索取。這種人生價值的評價標準,正是無產階級集體主義精神的體現。

在這裡,***本身就是無私奉獻的典範。他多次引用魯迅的「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詩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中國現代革命中,貢獻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立下了最大的功績。但是,他從不向人民索取什麼。

2023年指揮沙家店戰役,***三天兩夜不曾閤眼,戰役結束打了大勝仗,俘敵6000餘人,他只是提出吃點肥肉補腦子。建國以後,他從沒有吃過任何滋補品,而仍只是喜歡吃點紅燒豬肉。

有一種極端錯誤的觀點,就是隻講索取,不講貢獻,認為人活著就是為了索取,索取得越多,人生價值就越大。這是一種以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為基礎的人生價值觀。***曾引用***的話說:

「有一種人的手特別長,很會替自己個人打算,至於別人的利益和全黨的利益,那是不大關心的。『我的就是我的,你的還是我的。』」[48]這是對以向人民索取為目的個人利己主義人的價值觀的尖銳批評。

總之,評價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對人民、對社會貢獻是什麼,而不應看他取得什麼。今天,我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應當擺正貢獻與索取在人生價值中的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努力為促進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為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做貢獻。只有這樣,才能創造有價值的人生。

這是我從別人這**來的哦...

一生要看的50部經典電影,一生要看的50部經典電影出自哪裡

第一部分 公民凱抄恩 星球大戰 悲情襲城市 bai獅子王 勇敢的心du 花樣年華 泰坦尼克zhi號 燃情歲月 陽光燦爛的日子dao 第二部分 西線無戰事 馬路天使 亂世佳人 魂斷藍橋 卡薩布蘭卡 小城之春 羅生門羅馬假日 後窗賓虛 西區故事 之聲 教父人證 城南舊事 莫扎特芙蓉鎮 紅高粱第三部分 十...

人的一生主要分為哪些階段,人的一生分為幾個階段?

人的一生分為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分為五個階段神話告知一個人一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童年,成年,老年 人的一生可以分為三個時期,即人類的時期,理性的一段感情。五千年的猶太人的智慧,說 人的一生分為七個階段 歲的王,周圍賞心悅目惡搞的人,一個 1百 兩年打滾的豬在泥漿中掛自得其樂 歲的羊,或笑,或...

人是否一生只能做一件大事,一個人是否一生只能做一件大事

不是,有的人一生一件大事都做不了,有的人卻能做很多 否,如富蘭克林。在某一階段一心不可二用,事只需一件一件做。大事應該不是由自己決定的,由別人評價,自己只要做正確的盡力盡心的事,就算完了 對於很多成功人士來說他們認為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人只有認識到了自己的渺小才能夠真正為社會作出所謂的大事。從你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