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實驗確定化合物中某元素的化合價

2021-05-27 09:28:36 字數 1211 閱讀 9318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由正、負和數值的兩個方面來表示。1.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的一種性質。

2.這種性質是不同元素的原子在相互化合時表現出來的。3.

什麼性質呢?它就是一種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和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相化合即化合的各元素的原子個數比是確定的。4.

元素的這種性質是由其原子結構決定的。還記得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是怎樣形成的?離子化合物是由陰、陽離子相互作用而構成的。

共價化合物是以共用電子形成分子的。由於形成方式不同,所以在離子化合物或共價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的實質是不同的。1.

離子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的數值,就是這種元素的一個原子得失電子的數目。失為正價,得為負價。2.

共價化合物中,元素化合物的數值就是這種元素的一個原子和其它元素的原子形成的共用電子對的數目。電子對偏離哪種原子,那種元素為正價,偏向哪種原子,那種元素為負價。3.

化合價的表示方法和讀法:化合價用+1、+2、+3…-1、-2、0表示。例如:

讀作-2價氧元素。 讀作-2價的硫酸根。

4.單質中元素的化合價為零。5.

在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化合價和化學式之間有密切的聯絡,我們如何根據物質的化學式標出元素的化合價呢?6.化合價和化學式的關係例題1:

標出氫氧化鈉中各元素的化合價。解:(1)寫出氫氧化鈉的化學式:

naoh(2)元素符號的正上方標出化合價:

(3)檢查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是否為零。例題2:試確定氯酸鉀中氯元素的化合價。

解:(1)寫出氯酸鉀的化學式:kclo3(2)查表得出鉀元素為+1價,氧元素為-2價,氯元素有-1價、+1價、+5價、+7價等。

(3)根據化合物中各元素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零求出氯元素的化合價。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x。1+x+(-2)×3=0 則x=6-1=+5

如何判斷一個化學方式中各個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物質的化合價和為零

有正就有負

金屬為正,非金屬為負

一般情況下

就好了通用的幾個背熟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的角度不對。

1、化合價不是從化學方程式中判斷

2、化合價應該從化學式中計算出來,或者記憶3、先掌握化合價的基本功,再來學習氧化還原反應的分析4、你可以把你感到困惑的化合價類問題拿出來,大家一起研究一下,相信對你的幫助更大

有機化學中化合物命名,有機化合物的命名

其實就是一個經驗的問題!選擇最長的!再選從哪面開始數!然後就是甲基 然後乙基 然後就是書寫別忘了加數字 從小到大 和 線!命名其實很簡單的 多練練就好了!從一端的碳原子開始數,數到另一端,最多碳原子就是相應的名稱了,那個支鏈相同的好像有正,異之分,化學書上有啦!自己一看就會。最長就是碳幹上碳原子最多...

日常中碳水化合物食物有哪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哪些?

碳水化合物是細胞結構的主要成分及人體的主要供能物質,有調節細胞活動的重要生理功能。從提供能量來說,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取能量的最經濟 最主要 一般 一天所需能量一半以上來自碳水化合物。因此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不僅對保證充足能量供給非常重要,對於保障平衡膳食 節約蛋白質等也有重要意義 同時,碳水化合物也是構...

過渡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應用研究是目前科學研究的前沿之一請回答下列問題 (1)原子序數小於36的過渡元

1 原子序數小於36的元素a和b,在週期表中既處於同一週期又位於同一族,則a b只能處於第viii族,原子序數b比a多1,基態b原子中含有三個未成對電子,a是fe b是co元素,鐵失去4s能級上2個電子,導致d能級上的電子為其價電子,所以亞鐵離子的價電子排布式為3d6,b是第四周期第viii族 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