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帆風順學名叫什麼花?如何養殖

2021-03-19 18:18:57 字數 5149 閱讀 7825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鶴芋又稱白掌、苞葉芋,為天南星科苞葉芋屬多年生常綠草本觀葉植物。   白鶴芋無莖或莖極短,多為叢生狀。葉長圓形或近披針形,有長尖,基部圓形。

花為佛苞,呈葉狀,即它的花並無花瓣,只是由一塊白色的苞片和一條黃白色的肉穗所組成,酷似手掌,放名白掌;它的花大而顯著,花校長而高出葉面,白色或綠色。白鶴芋自問世以來,其品種不斷增加,目前全世界有近30種。近年我國引進栽培的有5種,即綠巨人、香水白掌、神燈白掌、大葉白掌、夢娜羅亞白掌。

它們各有其特色,其中綠巨人由於株型碩大更引入注目   白鶴芋原產於哥倫比亞,生於熱帶雨林中,為歐洲最流行的室內觀葉植物之一。它性喜溫暖溼潤、半陰的環境。生長適溫為20—28℃,越冬溫度為10c。

  白鶴芋可用分株和播種繁殖。生長健壯的植株兩年左右可以分株一次,一般於春季結合換盆時或秋後進行。在新芽生出前將限個植株從盆中倒出,去掉舊培養土,在株叢基部將根莖分割成數叢(每叢含有3個以上的芽),用新培養土重新上盆種植。

開花後的白鶴芋經人工授粉可以得到種子,可隨採隨播,用於繁殖。但由於白鶴芋株叢分蒙速度很快,故繁殖多用分株法。   白鶴芋盆栽要求土壤疏鬆、排水和通氣性好,不可用粘重土壤,一般可用腐葉土、泥炭土拌和少量珍珠岩配製成基質;種植時加少量農家肥作基肥。

由於其生長分菜快,需肥量較大,故生長季每l一2周須施一次液肥;同時供給充足的水分,經常保持盆土溼潤,高溫期還應向葉面和地面噴水,以提高空氣溼度。如周圍環境太乾燥,新生葉片變小、發黃,嚴重時枯黃脫落。秋末及冬季應減少澆水量,保持盆土微溼bp—可。

它要求半陰條件,生長季須遮陰60%一70%。如光線太強,葉片容易灼傷、枯焦,葉色暗淡,失去光澤;但長期光線太暗,植株生長不健壯,且不易開花。白鶴芋為喜高溫性種類,長期低溫及潮溼易引起根部腐爛、地上部分枯黃,所以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溫,同時保持盆土溼潤。

  白鶴芋因葉片與竹芋相似,花兒酷似鶴翹首,亭亭玉立,潔白無暇,故給人以「純潔平靜、祥和安泰」之美感,被視為「清白之花」。民間因覺得白鶴芋有一種吉祥的寓意,特按其花的形象美其名「一帆鳳順」。由於白鶴芋花葉兼美,輕盈多姿,生長旺盛,且又耐陰,故深受人們的青睞,常用於室內綠化美化裝飾。

  白掌是抑制人體撥出的廢氣如氨氣和丙酮的"專家"。同時它也可以過濾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它的高蒸發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乾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這種原產於委內瑞拉熱帶雨林的美麗室內植物,無疑是一項醫藥生物上的奇蹟。   光照條件:   中性植物   適合種植在半蔭處   所需養護:

  保持盆土溼潤並有規律的施肥   葉子需要經常噴水。   適宜溫度:   生長適溫為20—28℃,越冬溫度為10c。

  可以去除:   氨氣,丙酮,苯,三氯乙烯,甲醛   白掌   白鶴芋(spathiphyllum kochii)又名白掌、苞葉芋、異柄白鶴芋、銀苞芋。天南星科,苞葉芋(白鶴芋)屬。

原產美洲熱帶地區。   形態特徵: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

株高30~40釐米。葉基生,革質,長橢圓形或闊披針形,有長尖,葉色濃綠。葉長20~30釐米,寬10釐米左右,葉柄長30釐米左右,葉脈明顯。

因捲曲成匙狀的花苞白如雪蓮,形同合掌,故稱它為白掌;由於它潔白色的苞葉似綠水面上白舟揚帆,故在社會交往中有一帆風順的祝福寓意,以勉勵人生進取,事業發達。   白鶴芋與白色的花燭很相似,同樣有白色的苞片,但葉子和花的佛焰苞有所不同。白鶴芋的佛焰苞不是向外翻而是向內翻轉,卵形的苞片不象白色花燭那樣明亮帶革質。

  同屬的栽培雜交種有:香水白掌:其花具有淡淡的香味。

綠巨人白掌:又稱綠巨人,植株較白鶴芋高,葉片比白鶴芋大,平行分佈的羽狀側脈更為明顯,因而更顯蓬勃生機,是新潮的室內盆栽植物。   習性:

喜溫暖溼潤和半陰環境,切忌陽光直射,怕寒冷。忌粘重土壤,宜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   栽培管理:

白鶴芋較耐陰,只要有60%左右的散射光即可滿足其生長需要,因此可常年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培養。夏季可遮去60%~70%的陽光,忌強光直射,否則葉片就會變黃,嚴重時出現日灼病。北方冬季溫室栽培可不遮光或少遮光。

若長期光線太暗則不易開花。白鶴芋為喜高溫種類,應在高溫溫室栽培。冬季夜間最低溫度應在14~16℃,白天應在25℃左右。

長期低溫,易引起葉片脫落或焦黃狀。   生長期間應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但要避免澆水過多,盆土長期潮溼,否則易引起爛根和植株枯黃。夏季和乾旱季節應經常用細眼噴霧器往葉面上噴水,並向植株周圍地面上灑水,以保持空氣溼潤,對其生長髮育十分有益。

氣候乾燥,空氣溼度低,新生葉片會變小發黃,嚴重時枯黃脫落。冬季要控制澆水,以盆土微溼為宜。   生長旺季每1~2周施一次稀薄的複合肥或腐熟餅肥水,這樣既利於植株生長健壯,又利於不斷開花。

北方冬季溫度低,應停止施肥。   盆栽用土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4左右河沙或珍珠岩均勻配成,另外加少量骨粉或餅末作基肥。盆土要求疏鬆、排水和透氣性良好。

一般每年早春新芽大量萌發前要換盆一次,換盆時去掉部分宿土,修整根系,新增新的培養土並栽植在大一號的盆中,以利根系發育,利於生長茁壯。   繁殖:可用分株和播種法繁殖,也可用組織培養法大量繁殖。

  1、分株繁殖:由於白鶴芋易產生萌櫱,故多用此法繁殖。生長健壯的植株2年左右可以分株一次。

早春新芽生出之前整株從盆中倒出,去掉宿土,在株叢基部將根莖切開。每一小叢最好能有3個以上的莖和芽,應儘量多帶些根群,以利新株較快的抽生新葉和株形豐滿。   2、播種繁殖:

此法繁殖也不難。在溫室中經人工授粉,可以得到種子。種子成熟後,隨採收隨播,播種溫度應在25℃左右,溫度低種子易腐爛。

  病蟲害:肥多、凍害,葉子易黃尖。此時應立即換土。

一帆風順花,又叫什麼花?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鶴芋翠綠葉片,潔白佛焰苞,非常清新幽雅,是世界重要的觀花和觀葉植物。白鶴芋為多年生草本。具短根莖。

葉長橢圓狀披針形,兩端漸尖,葉脈明顯,葉柄長,基部呈鞘狀。花葶直立,高出葉叢,佛焰苞直立向上,稍卷,白色,肉穗花序圓柱狀,白色。

在南方地區可地栽,其他地區多盆栽觀賞。白掌是抑制人體撥出的廢氣如氨氣和丙酮的"專家"。同時它也可以過濾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

它的高蒸發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乾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可以去除:氨氣,丙酮,苯,三氯乙烯,甲醛。

巨人因葉片與竹芋相似,花兒酷似鶴翹首,亭亭玉立,潔白無瑕,故給人以「純潔平靜、祥和安泰」之美感,被視為「清白之花」。

民間因覺得綠巨人、白鶴芋有一種吉祥的寓意,特按其花的形象美其名「一帆風順」。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鶴芋,別名:苞葉芋、白掌、一帆風順、異柄白鶴芋、銀苞芋

一帆風順 植物怎麼養?

4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白鶴芋,別名:白掌、苞葉芋、一帆風順。拉丁名:

spathiphyllum kochii engl. et krause 。屬天南星科、白鶴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白鶴芋翠綠葉片,潔白佛焰苞,非常清新幽雅,是世界重要的觀賞花。

它還是可以過濾室內廢氣的能手,對付氨氣,丙酮,苯和甲醛都有一定功效。20世紀初開始應用於盆栽觀賞,到80年代在歐洲已十分流行,視白鶴芋為"清白之花",具有純潔平靜、祥和安泰之意。

家庭養殖:

白鶴芋可用分株和播種繁殖。生長健壯的植株兩年左右可以分株一次,一般於春季結合換盆時或秋後進行。在新芽生出前將限個植株從盆中倒出,去掉舊培養土,在株叢基部將根莖分割成數叢(每叢含有3個以上的芽),用新培養土重新上盆種植。

開花後的白鶴芋經人工授粉可以得到種子,可隨採隨播,用於繁殖。但由於白鶴芋株叢分蒙速度很快,故繁殖多用分株法。

白鶴芋盆栽要求土壤疏鬆、排水和通氣性好,不可用粘重土壤,一般可用腐葉土、泥炭土拌和少量珍珠岩配製成基質;種植時加少量農家肥作基肥。由於其生長分菜快,需肥量較大,故生長季每1~2周須施一次液肥;同時供給充足的水分,經常保持盆土溼潤,高溫期還應向葉面和地面噴水,以提高空氣溼度。如周圍環境太乾燥,新生葉片變小、發黃,嚴重時枯黃脫落。

秋末及冬季應減少澆水量,保持盆土微溼即可。它要求半陰條件,生長季須遮陰60%~70%。如光線太強,葉片容易灼傷、枯焦,葉色暗淡,失去光澤;但長期光線太暗,植株生長不健壯,且不易開花。

白鶴芋為喜高溫性種類,長期低溫及潮溼易引起根部腐爛、地上部分枯黃,所以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溫,同時保持盆土溼潤。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帆風順,又名白鶴芋、白掌,為天南星科苞葉芋屬常綠草本植物,主要為觀葉植物,但白色的花朵高出葉片,十分醒目。因其養護比較簡單又顯得生機盎然,因而走進了許多的家庭之中。

1.光照:一帆風順喜半陰環境,既不耐強烈的日晒,也不喜廕庇環境。

一般來說,一帆風順需要的遮蔭程度至少為50%,在冬季可以增加些光照。在夏季高溫期,陽光強烈,遮蔭75-80%會更好。如果光照水平過於廕庇,一帆風順的葉片顏色會變為墨綠,還會產生生長受阻現象。

在強烈的光照下易黃化,而且嚴重時生長不良,甚至枯死。

2.施肥:一帆風順生長較快,易於管理,對肥料的要求不僅侷限於氮磷鉀肥,對鎂元素的需求量也很大,要比其他許多觀葉植物高得多。

當鎂**不足時,一帆風順老葉的邊緣會出現枯黃症狀。應採用澆灌液肥或施用固體肥料的方法給植株補充鎂,也可定期對植株噴施硫酸鎂、硝酸鎂或鎂鰲合物。

3.澆水:一帆風順喜溼潤的砂質壤土,澆水要求保持溼潤,不能幹旱,但也不能漬澇,否則因根系的受損而影響全株的正常生長。具體的澆水間隔期應以生長環境中的溫度、溼度、通風等因子有關。

4.溫度:一帆風順喜溫暖不耐寒,最佳生長溫度範圍為15-28℃之間,越冬溫度要求在10℃以上,低於5℃則受凍害,然而高於30℃時生長也會受抑制。

5.溼度:一帆風順喜溼潤的環境,要求空氣溼度在70%-90%之間為宜,低於50%時葉片會有乾枯焦邊的現象,甚至嚴重者整片葉子枯萎呈褐色。

要勤向植株噴水或生長環境中灑水來增加空氣溼度,但以中午之前進行為宜,傍晚或夜晚最好不要噴水,以防誘發病害。

6.修剪:主要是修剪掉枯黃的葉片,特別是全葉枯黃時,一定要及時處理,避免消耗過多的養分,也不利於整體觀賞。

7.誘導:噴施赤黴酸人工誘導植株開花,品種不同開花時間也不同。

一般來講,小型品種對赤黴酸的反應較快,噴施後的7-9周時間便可開花,中型品種需要10-11周時間,大型品種需要12-13周的時間。需要注意,赤黴酸的濃度過高會引起植株花朵變形。

8.病害:控制根腐病很關鍵,其實這與澆水有很大的關係,主要是盆土的通透性差及澆水太勤所致。

如果植株感染上根腐病,其根系會變黑,並導致老葉枯萎、凋謝,嚴重時會導致植株死亡。現在市場上還沒有出現對根腐病有較好抗性的一帆風順品種,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以預防為主。可以澆灌多菌靈等廣譜性殺菌劑溶液來進行防治。

水培養殖一帆風順怎麼樣,水養殖一帆風順的方法

水培一帆風順是比較好的,可觀根的同時還可以觀葉較有觀賞價值。1 一帆風順較耐陰,因此可常年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培養 不要放在太陽光下直射 室內溫度夜間保持14 15度,白天保持在25度左右,不耐高溫。2 對水的要求,水要保持與室內溫度相近,因此,剛接出的自來水是不能用的,如果用的話最好讓他沉澱2...

一帆風順花的擺放禁忌有什麼,「一帆風順」花的可不可以放在室內?

1 光線強烈處。一帆風順是一種相對喜陰的植物。如果將它放到光線過於強烈的專地方,如陽臺 庭院等地,會導屬致它長時間的被陽光曝晒。這樣它就無法正常的生長而是會出現葉子發黃 枯萎等現象。而在風水學上,枯萎的植物對家裡的風水影響非常大,會嚴重破壞家中的陰陽平衡。所以不能將它放在光線過於明亮的地方。2 溫度...

一帆風順如何水養,一帆風順怎麼水培?

您好!一帆風順又名白鶴芋,天南星科 把土培的植物的根洗乾淨,注意不要碰傷新根,把老根和腐爛的根剪去,用消毒液浸泡,然後用硬幣和石頭固定住 最好用純淨水養,如果用自來水,晒太陽後水中容易生綠藻 有條件可以購買生根劑,促進生根,噴施葉面肥 也可以把根全都剪掉,使用生根劑處理後,直接水培,但是時間比較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