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責任人應如何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021-05-18 16:52:32 字數 4948 閱讀 2719

1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貫徹執行消防法規,保障單位消防安全符合規定,掌握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情況;

(二)將消防工作與本單位的生產、科研、經營、管理等活動統籌安排,批准實施年度消防工作計劃;

(三)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經費和組織保障;

(四)確定逐級消防安全責任,批准實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五)組織防火檢查,督促落實火災隱患整改,及時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六)根據消防法規的規定建立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

(七)組織制定符合本單位實際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實施演練。

如何做好企業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樓:幸福千羽夢

保持良好的消防環境,更好的對企業的消防安全進行管理,減少火災事故發生的頻率,對企業的生存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企業必須要將其作為一項長期工作進行實施

一、加強教育,提高認識。

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消防工作,把做好消防工作放在企業安全生產的首位,把「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作為做好企業消防安全工作的座右銘,從思想上牢記防火是保障企業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務,要不斷提高企業職工對火災危害性和防火重要性的認識,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尤其在思想上要打主動仗,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企業職工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健全制度,責任到人,消除隱患。

做好消防工作,必須持續不斷地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努力做到隱患不增「新量」、逐步減少「存量」。要建立預防和消除火災隱患的長效機制,建立完善火災隱患發現舉報、掛牌督辦和整改責任機制,建立健全重大火災隱患立案銷案制度,要嚴格落實獎懲制度,對不履行職責或工作不力以致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的,要嚴格依法依紀追究責任。要堅持對企業防火重點單位——油庫、易燃易爆危險品存放的倉庫等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同時,要配齊消防器材,落實防火措施。要根據每個防火重點單位的不同,制定嚴格的防火規章制度,指定專門消防負責人,真正做到措施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人。

三、加強對消防裝置和器材管理。

消防設施和器材是預防火災和撲救火災的重要裝置和設施,必須按照國家消防技術規範的規定、定期對企業所有的消防裝置和器材進行檢驗和維修,確保消防設施器材完好、有效。對設有自動報警系統的單位,應每隔三年對探測器進行清洗,並進行必要的閥值檢驗,還應當與具有維修保養資格的企業簽訂維修保養合同,維修保養企業除定期的維修保養外,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系統功能檢驗、測試,確保其正常使用。

四、加大值班巡查力度,建立巡查記錄。

在巡查護廠時,企業的保衛人員要提高警惕,把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巡視檢查中仔細檢查防火重點要害部位,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採取措施,將火災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五、組織義務消防隊,加強業務培訓。

要在加強對企業幹部職工消防教育的同時,結合企業生產組織、民兵組織及基層群眾組織在企業內部組建義務消防隊,定期組織隊員學習宣傳消防法規、防火滅火知識、技能,對重點部位要制訂滅火預案,並定期組織滅火演練,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完善預案,同時也使義務消防隊員做到會宣傳消防知識和報火警,會使用滅火器具,會發現、消除一般火災隱患,會撲救初期火災,以便更有效地保護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3樓:環球網校

1、切實做好新建、改建和擴建工程的消防監督2、嚴抓細管消防裝置施工與安裝質量

3、抓消防裝置的質量選擇

4、消防驗收與中間檢查管理工作

5、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管理

如何加強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4樓:ofweek人才網

賓館內部管理中應建立「分級管理,按級負責,權責一致,各負其責」的消防安全責任體系,責任體系建立後,各級應在抓落實上下功夫,責任到人,層層落實責任制。

(一)落實領導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按照「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實行領導集體責任制,成立「**」管理組織網路,建立一套完整的「消防班子」,明確主要領導為消防安全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直接責任人,領導班子人人有責。領導幹部應站在實踐「****」思想的高度,自覺擺正消防安全工作中的位置。

一把手每天上班前的第一件事就應深入現場,察看消防安全情況,及時處理安全生產中的急難險事。分管領導忠於職守,抓「主業」、務「正業」,全身心地撲在消防安全工作上,該抓的抓實,該管的管住,該協調的協調到位。班子其他成員做有心人、細心人,管好各自的「責任田」。

(二)落實基層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賓館法人代表與下屬各部門簽訂消防安全管理責任書,明確消防安全管理的目標、任務和職責,推行消防安全一票否決制,嚴格規定消防安全管理不達標的部門,不僅要在物質上予以重罰,而且還要取消所有「評先評優」的資格。在中層幹部中要實現消防安全意識的「三個轉變」,即「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應付型」向「實幹型」轉變,「隨意型」向「規範型」轉變。

二、強化消防安全管理機制

賓館應充分利用機制來管消防安全,堅持不懈地推進消防管理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消防管理中可通過「六強」來推進消防管理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一是強組織。賓館在健全「一把手」掛帥的**安全組織網路的同時,可通過「三個優先」來提高消防管理的組織化程度,即:

機構優先、位置優先和經費優先。二是強協調。消防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僅憑行政管理、消防安全部門、消防安全乾部單刀獨戰難以奏效,賓館應整合管理資源、通過強化「一崗雙責」(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負責制)、「三個體系」(政治工作體系、工會監督體系和安全生產體制),形成消防安全工作的合力。

三是強隊伍。為了提高消防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賓館除通過當地消防部門對消防責任人、管理人員進行培訓和業務指導外,更應提高單位內部消防培訓力度,加大對員工的培訓考核力度,特別是對新員工、重點部位、重點崗位的員工,更應強化培訓,切實提高職工的消防業務素質。四是強班組。

賓館班組消防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整個賓館的消防工作,加強班組消防管理尤為重要,可從三個方面去提高班組的消防工作。首先,為班組配好遵章守紀,懂管理、會管理、能帶頭的班組長,充分發揮「領頭羊」的表率作用;其次,制定切實可行的建立計劃和工作方案,廣泛開展建立消防安全合格、無事故班組和消防安全文明管理崗位等活動;第三,抓住崗位中的隱患苗頭,專題整改,舉一反三,因事施教,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五是強臺帳。

按照消防颱帳規定的要求,賓館的消防颱帳要及時、原始、真實、規範,在日常的消防監督檢查中要認真做好收集、記載、歸納、整理,努力做到消防工作有證可查、有據可考、有「史」可鑑,使消防颱帳成為消防管理的重要工具。六是強教育。賓館教育員工應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觀念,緊緊圍繞學習貫徹《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這根主線,以「消防日」、「消防安全管理月」活動為載體,強化消防文化建設,多措並舉,努力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

不斷凸現消防教育「三大」特點,即氛圍大營造、活動大容量和職工大參與。

三、狠抓消防安全防範措施

賓館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就是落實消防安全防範措施,注意抓要害,抓關鍵,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抓重點方面的管理。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始終把注意力集中在制度落實、人人重視、整改顯效等方面。根據各個時期、各個季節消防安全管理的特點,狠抓事故易發、多發階段的消防安全管理。

精心部署,把節假日和高溫嚴寒期作為消防管理重要時段,確保消防安全萬無一失。

(二)狠抓消防安全隱患的檢查整改。賓館消防安全工作變數大、隱情多,因此把消防安全監督檢查作為查隱患、堵漏洞、防事故的常效**,對工作環節中的「危險源點」和事故隱患緊盯不放。為了保證消防安全檢查踏實、務實、真實,檢查人員必須對檢查過程、檢查專案、整改結果全權負責。

檢查的方式可採取:一是無約定檢查,檢查不打招呼,隨時抽查,專找問題,對未發現隱患的檢查,一律視為無效檢查;二是推行「對口」檢查,各部門互相尋找工作中難以察覺的疑難雜症;三是自查,推行當班職工對事故隱患「誰在崗、誰檢查,誰發現、誰報告,誰漏查、誰負責」的六誰責任制,讓職工成為消防安全防範的「嘹望哨」和「監督崗」,對事故苗頭能夠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置。對消防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責成相關部門在規定時間內徹底整改到位,對由於技術和客觀原因一時無法整改的,應採取嚴密的防範措施,置於可控的範疇。

(三)狠抓安全管理的工作質量。賓館要提高消防安全管理的質量,就要徹底改變在日常消防監督檢查中「頭痛醫頭,腳痛治腳」的方法,對賓館的消防安全管理現狀進行全方位的「體檢會診」,對照消防部門下發的評價標準,採用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方法,對影響消防安全的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軟環境和硬環境進行綜合評估。查詢消防管理中存在的盲點,剖析對消防安全潛在的威脅,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意見,對確認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部位,應及時採取針對性的防範、整改措施,確保「體檢會診」的全面性、合理性和客觀性,切實提高管理質量。

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消防管理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為了把消防工作抓緊抓實抓好,賓館消防管理工作應以科學發展為指導,堅持「一個方針」、鎖定「雙控目標」、強化「三項責任」、提高「四種能力」,確保消防安全無事故。堅持「一個方針」。

即始終牢記和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一切工作以安全為先,一切精力以安全為先,一切需求以安全為先,防範事故力求先知、先覺、先行,做到「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防患於未然」。鎖定「雙控目標」。即嚴格控制事故起數和控制死亡人數,堅決杜絕群死群傷重特大事故,確保賓館長期處於安全平穩的態勢。

強化「三項責任」。首先是強化政治責任,從事關黨和**的形象,事關賓館形象,事關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來對待消防工作;其次是強化發展責任,把消防管理作為賓館最好的管理、最強的競爭力和最大的效益,堅持做到抓發展務必抓消防;三是強化法律責任,嚴格遵守《消防法》,依法辦事。提高「四種能力」。

一是提高調查研究的能力,緊貼消防管理的熱點、難點、疑點問題,深入調研,從根子上查原因,管理上找不足,機制上拿對策,為消防管理提供準確的導向和正確的思路。二是提高綜合防禦能力,完善消防組織協調、消防工作機制、消防文化建設、消防技術防範、消防應急救援五大支撐體系,努力實現消防安全的長效管理;三是提高管理創新能力。更新觀念,與時俱進,不斷尋求消防管理的新模式,通過創造性的工作來挖掘潛能,打造賓館消防更多的亮點工程、精品工程。

四是提高預控監控能力。將「監控法」滲透、輻射到賓館的所有方面,靜態監控與動態監控相結合,有形隱患監控與無形隱患監控相結合,織密監控網路,做到似疑當察,消防監管不留盲區死角,把消防安全工作密監控網路,做到似疑當察,消防監管不留盲區死角,把消防安全工作搞得有聲有色,卓有成效,為經濟建設做好服務。

事故的主要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是如何區別的

1 直接責任人是直接導致事故發生的人員,而主要責任人則是根據法律的特別規定對工程安全負主要責任的人,一般是領導,但是不參與工程或者事故的直接實施,可能由於他的監管不力導致事故發生,法律規定他們應當承擔主要責任,就是主要責任人。2 事故的直接責任人一般是自然人。而主要責任人則是指對該事故應當負法律責任...

消防隊的火災責任認定書需要體現間接責任人的責任嗎

火災事故調查的任務是調查火災原因,統計火災損失,依法對火災事故作出處理,總結火災教訓。對 原因已經查清的,應當認定 時間 部位 點和 原因 對 原因無法查清的,應當認定 時間 點或者 部位以及有證據能夠排除的 原因。不認定責任不管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消防認定書不認定間接責任。火災事故後消防部門應出具...

火災事故責任人怎麼認定,火災事故責任如何認定?

1 一租客燒飯 房東被判擔責。某房東把房子租給別人住,租客租住期間房子著火,火災導致租客和鄰居損失慘重。事後鄰居以 出租房存在安全問題 為由將房東告上法庭。經過兩審法院最終判決,房東承擔20 的過錯責任。此案例中,失火是由租客燒飯引起,但房東在陽臺上堆有大量紙盒等易燃物品,從而加速了火勢蔓延,並燒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