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消防工作應該如何去做,如何做好企業消防工作?

2021-05-05 19:17:28 字數 5379 閱讀 1692

1樓:韶讓莘嫣

1、總的依據就是《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照這個做就不會有錯了。

2、一是建立組織,制訂制度,落實責任,投入經費,納入總體工作之中進行部署和考評

3、二是加強日常的消防巡查和防火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4、三是完善消防裝備和器材,保證好用

5、四是教育培訓員工懂得基本的消防知識、消防技能,通過演練增強實戰能力

6、及時總結,吸取教訓,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2樓:藍天消防

一是加強防火檢查、巡查隊伍建設,建立一支由專兼職消防管理人員組成的防火檢查、巡查隊伍,定期組織開展防火檢查、防火巡查,及時發現並消除火災隱患;

二是加強防火檢查制度建設,單位實行逐級防火檢查制度: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每月至少組織一次防火檢查;單位內設各部門負責人對本部門消防安全措施落實情況每週開展一次防火檢查;單位消防安全歸口管理部門定期進行巡視檢查;單位每名員工每天進行崗位防火自查;

三是明確檢查要領,規範檢查內容,根據消防法律法規和技術規範要求,結合單位實際,在高度提煉和濃縮的基礎上,本著「實用、高效」的原則,制定單位防火檢查、巡查和員工崗位自查的主要內容;

四是落實火災隱患整改責任制,單位主要負責人對火災隱患整改負總責,主管消防安全的負責人和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負責組織整改,有關部門、員工應當認真履行各自火災隱患整改責任,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整改。消防安全管理人及時督辦並組織驗收,並將驗收結果報告消防安全責任人,有關材料歸檔備查。

如何做好企業消防工作?

3樓:perfect丶小明

對於企業的消防如下:

一、加強教育,提高認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消防工作,把做好消防工作放在企業安全生產的首位,把「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作為做好企業消防安全工作的座右銘,從思想上牢記防火是保障企業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務,要不斷提高企業職工對火災危害性和防火重要性的認識,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尤其在思想上要打主動仗,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企業職工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健全制度,責任到人,消除隱患。做好消防工作,必須持續不斷地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努力做到隱患不增「新量」、逐步減少「存量」。要建立預防和消除火災隱患的長效機制,建立完善火災隱患發現舉報、掛牌督辦和整改責任機制,建立健全重大火災隱患立案銷案制度,要嚴格落實獎懲制度,對不履行職責或工作不力以致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的,要嚴格依法依紀追究責任。

要堅持對企業防火重點單位——油庫、易燃易爆危險品存放的倉庫等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同時,要配齊消防器材,落實防火措施。要根據每個防火重點單位的不同,制定嚴格的防火規章制度,指定專門消防負責人,真正做到措施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人。

三、加強對消防裝置和器材管理。消防設施和器材是預防火災和撲救火災的重要裝置和設施,必須按照國家消防技術規範的規定、定期對企業所有的消防裝置和器材進行檢驗和維修,確保消防設施器材完好、有效。對設有自動報警系統的單位,應每隔三年對探測器進行清洗,並進行必要的閥值檢驗,還應當與具有維修保養資格的企業簽訂維修保養合同,維修保養企業除定期的維修保養外,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系統功能檢驗、測試,確保其正常使用。

四、加大值班巡查力度,建立巡查記錄。在巡查護廠時,企業的保衛人員要提高警惕,把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巡視檢查中仔細檢查防火重點要害部位,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採取措施,將火災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五、組織義務消防隊,加強業務培訓。要在加強對企業幹部職工消防教育的同時,結合企業生產組織、民兵組織及基層群眾組織在企業內部組建義務消防隊,定期組織隊員學習宣傳消防法規、防火滅火知識、技能,對重點部位要制訂滅火預案,並定期組織滅火演練,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完善預案,同時也使義務消防隊員做到會宣傳消防知識和報火警,會使用滅火器具,會發現、消除一般火災隱患,會撲救初期火災,以便更有效地保護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4樓:51安居小安

您好!做好企業的消防安全工作,就要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認真履行消防法律法規規定的消防安全職責,爭取同火災作鬥爭的主動權,為企業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一、加強教育,提高認識。企業要不斷提高企業職工對火災危害性和防火重要性的認識,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健全制度,責任到人,消除隱患。要建立預防和消除火災隱患的長效機制,建立完善火災隱患發現舉報、掛牌督辦和整改責任機制,建立健全重大火災隱患立案銷案制度,要嚴格落實獎懲制度,對不履行職責或工作不力以致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的,要嚴格依法依紀追究責任。

三、加強對消防裝置和器材管理。消防設施和器材是預防火災和撲救火災的重要裝置和設施,必須按照國家消防技術規範的規定、定期對企業所有的消防裝置和器材進行檢驗和維修,確保消防設施器材完好、有效。

四、加大值班巡查力度,建立巡查記錄。在巡查護廠時,企業的保衛人員要提高警惕,把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巡視檢查中仔細檢查防火重點要害部位,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採取措施,將火災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五、組織義務消防隊,加強業務培訓。結合企業生產組織、民兵組織及基層群眾組織在企業內部組建義務消防隊,定期組織隊員學習宣傳消防法規、防火滅火知識、技能,對重點部位要制訂滅火預案,並定期組織滅火演練,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完善預案,同時也使義務消防隊員做到會宣傳消防知識和報火警,會使用滅火器具,會發現、消除一般火災隱患,會撲救初期火災,以便更有效地保護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如有疑問,歡迎提問。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多年對企業消防工作的理解,提一下建議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1、企業建立健全消防(專職或兼職)組織機構和適應本企業的消防制度;

2、制定消防責任制(全員的),分級落實並進行階段性的考核;

3、制定本企業的消防工作方針和目標,對目標分解各級單位,並進行年度考核;

4、維護完善企業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措施,並責任到人進行規範管理;

5、加強企業重點部位和重點裝置的日常監控,組織實施火災隱患排查和防火檢查等防範工作;

6、進行有效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

7、進行針對性的滅火應急疏散預案和演練工作;

8、建立消防檔案並有專人管理:

消防檔案包括以下內容:

(一)單位基本概況和消防安全重點部位情況;

(二)建築物或者場所施工、使用或者開業前的消防設計稽核、消防驗收以及消防安全檢查的檔案、資料;

(三)消防管理組織機構和各級消防安全責任人;

(四)消防安全制度;

(五)消防設施、滅火器材情況;

(六)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人員及其消防裝備配備情況;

(七)與消防安全有關的重點工種人員情況;

(八)新增消防產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證明材料;

(九)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消防安全管理情況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一)公安消防機構填發的各種法律文書;

(二)消防設施定期檢查記錄、自動消防設施全面檢查測試的報告以及維修保養的記錄;

(三)火災隱患及其整改情況記錄;

(四)防火檢查、巡查記錄;

(五)有關燃氣、電氣裝置檢測(包括防雷、防靜電)等記錄資料;

(六)消防安全培訓記錄;

(七)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演練記錄;

(八)火災情況記錄;

(九)消防獎懲情況記錄。

9、落實企業消防工作的各項考核和獎懲。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的來講,三個方面。一是消防宣傳,二是消防器材使用和維護,三是懂得突發事件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必須清楚企業重點危險源、易燃易爆源在**,位置必須明確,消防設施必須齊全。

二、必須建立重點危險源、易燃易爆源日巡查記錄,管理人員必須定時巡查。

三、每月必須組織安全員對消防設施和滅火器進行檢查,滅火器壓力和有效期為重點檢查物件,發現異常,及時更換衝裝。

四、按照要求積極組織安全管理人員參加當地安全管理監督部門進行安全知識培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五、每月對企業生產現場和辦公場所進行消防檢查不少於一次,進行一次隱患徹底排查,教育員工禁止違規使用電器,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杜絕違章操作。

六、每半年組織對全體員工進行消防知識考試。

七、建立健全消防應急救援預案,並定期進行演練。

8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制,個人責任定到位,加強落實和檢查,以及做好**培訓

如何做好企業消防工作

9樓:孤獨患者丶侄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浪潮中,企業沒有安全生產就沒有效益。做好企業的消防安全工作,就要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認真履行消防法律法規規定的消防安全職責,爭取同火災作鬥爭的主動權,為企業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一、加強教育,提高認識。

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消防工作,把做好消防工作放在企業安全生產的首位,把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作為做好企業消防安全工作的座右銘,從思想上牢記防火是保障企業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務,要不斷提高企業職工對火災危害性和防火重要性的認識,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尤其在思想上要打主動仗,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企業職工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健全制度,責任到人,消除隱患。

做好消防工作,必須持續不斷地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努力做到隱患不增新量、逐步減少存量。要建立預防和消除火災隱患的長效機制,建立完善火災隱患發現舉報、掛牌督辦和整改責任機制,建立健全重大火災隱患立案銷案制度,要嚴格落實獎懲制度,對不履行職責或工作不力以致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的,要嚴格依法依紀追究責任。要堅持對企業防火重點單位油庫、易燃易爆危險品存放的倉庫等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同時,要配齊消防器材,落實防火措施。要根據每個防火重點單位的不同,制定嚴格的防火規章制度,指定專門消防負責人,真正做到措施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人。

三、加強對消防裝置和器材管理。

消防設施和器材是預防火災和撲救火災的重要裝置和設施,必須按照國家消防技術規範的規定、定期對企業所有的消防裝置和器材進行檢驗和維修,確保消防設施器材完好、有效。對設有自動報警系統的單位,應每隔三年對探測器進行清洗,並進行必要的閥值檢驗,還應當與具有維修保養資格的企業簽訂維修保養合同,維修保養企業除定期的維修保養外,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系統功能檢驗、測試,確保其正常使用。

四、加大值班巡查力度,建立巡查記錄。

在巡查護廠時,企業的保衛人員要提高警惕,把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巡視檢查中仔細檢查防火重點要害部位,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採取措施,將火災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五、組織義務消防隊,加強業務培訓。

要在加強對企業幹部職工消防教育的同時,結合企業生產組織、民兵組織及基層群眾組織在企業內部組建義務消防隊,定期組織隊員學習宣傳消防法規、防火滅火知識、技能,對重點部位要制訂滅火預案,並定期組織滅火演練,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完善預案,同時也使義務消防隊員做到會宣傳消防知識和報火警,會使用滅火器具,會發現、消除一般火災隱患,會撲救初期火災,以便更有效地保護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如何做好安全消防工作?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方法 步驟。作為企業,要建立完善的消防制度 好的制度是管理的前提,制定完善 科學的消防安全制度,並嚴格執行,使企業職工養成注重消防安全工作 遵守消防安全制度 執行消防安全舉措的良好習慣。明確消防安全工作責任制 有了制度,就要有人監管執行。但如何保障執行到位?這就要制定明確的責任分工,分車間 分小組明...

物業公司剛接的小區消防工作該如何做

a 管理內容 加強消防監控中心的管理 保持消防通道的暢通 嚴禁攜帶,儲藏易燃 易爆物品 做好小區消防器材的管理和維護 防止電器短路,超負荷用電等引發火災因素 加強小區裝修期間的消防安全管理 對小區消防重點部分 如機房 小高層 電梯等 做好消防管理工作 制訂消防設施裝置系統維護保養制度,並加強管理。b...

如何加強新形勢下安全消防工作調,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消防部隊建設

一 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一 消防設施管理不到位 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管理中,消防設施是重要部分,良好管控消防設施,能保證工作正常進行。當前,消防設施管理不到位,多體現為忽視設施檔案資料的建立,不存在完整的保養 維修方案,管理人員安排不合理,管理技術落後等。二 消防技術使用不規範 消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