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環境監測中必須採用國家規定的標準方法

2021-05-15 07:16:41 字數 5170 閱讀 161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標準,那還怎麼用來說明問題?

標準方法就是為了對同一個樣品,大家得到的結果相一致.

為什麼要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國家的那些法律法規有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建設專案還是發展規劃,都要先環評、後審批

環境影響評價,是指對規劃和建設專案實施後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和評估,提出預防或者減輕不良環境影響的對策和措施,進行跟蹤監測的方法與制度。這是「預防為主」的汙染防治和生態保護方針的具體體現,是避免「先汙染、後治理;先破壞、後恢復」的有效**。

2023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試行)》,只規定對單個的建設專案進行環評。近幾十年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表明,**及其有關部門制定的某些經濟發展規劃,相對於具體的建設專案來說,實施後對環境的影響更巨大,範圍更廣泛。歷史的教訓如果不認真汲取,不從**的經濟發展規劃和開發建設活動的源頭預防環境問題的產生,我們將會繼續陷於防不勝防、治不勝治的嚴峻局面,我國的現代化程序中還將付出更大的環境代價和經濟代價。

環境影響評價法則將環評的範圍從建設專案擴大到**規劃。**規劃分為指導性規劃和專項規劃兩大類。該法第七條明確規定,「***有關部門、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及其有關部門,對其組織編制的土地利用的有關規劃,區域、流域、海域的建設、開發利用規劃,應當在規劃編制過程中組織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編寫該規劃有關環境影響的篇章或者說明。

」該法第八條規定,「***有關部門、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及其有關部門,對其組織編制的工業、農業、畜牧業、林業、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設、旅遊、自然資源開發的有關專項規劃(以下簡稱專項規劃),應當在該專項規劃草案上報審批前,組織進行環境影響評價,並向審批該專項規劃的機關提出環境影響報告書。」該法還明確指出,「未編寫有關環境影響的篇章或者說明的規劃草案,審批機關不予審批。」

國家環保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李恆遠認為,環境影響評價法為落實環境保護參與**綜合決策和防止因重大決策失誤而造成的環境破壞,提供了法律保障,將有效防止區域、佈局性的汙染失控和生態破壞。

「環境影響評價法最大的成功之處,是要求**做環評。這對提高各級**尤其是部長、省長、市長、縣長等各級領導幹部的環保意識,無疑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國家環保總局監督管理司司長祝興祥從另外一個角度分析說,「環境影響評價法實施後,無論是***有關部門,還是設區的各級人民**,如果不對所起草的規劃組織環評,都將是違法行為;無論是哪一級審批機關,如果審批了沒有組織環評的規劃,都要負法律責任--相信無論哪一級**,哪一個**部門,都不會對此視而不見。

」無論是專家還是普通居民,在環評中都有了發言權

國內外環境保護的經驗和教訓,都昭示了公眾參與的重要性。公眾參與是推進環境保護的巨大動力,其參與的廣度與深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環境保護的水平。在我國經濟建設高速發展、環境保護紛繁複雜的情勢下,公眾參與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就更加突出。

而在發展規劃和建設專案的環評階段就鼓勵公眾參與,其意義尤其重大。

令人可喜的是,環境影響評價法在歷史上首次對公眾參與環評做出了明確要求,並且對參與的方法、程式及參與意見的有效性,都做出了剛性規定。該法第十一條和第二十一條規定,除「國家規定需要保密的情形」外,「專項規劃的編制機關對可能造成不良環境影響並直接涉及公眾環境權益的規劃,應當在該規劃草案報送審批前」,「對環境可能造成重大影響、應當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的建設專案,建設單位應當在報批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書前,""舉行論證會、聽證會,或者採取其他形式,徵求有關單位、專家和公眾對環境影響報告書草案的意見。」該法還明確規定,無論是規劃還是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報告書,都要「附具對意見採納或者不採納的說明」。

環保界人士指出,這充分體現了公正、公開、科學、民主的精神,對保障公民知情權、讓公眾參與決策提供了法律依據。隨著法律的進一步實施,將大大增加環保審批的透明度、提高決策的科學性,最大限度地減少決策的盲目性、隨意性,最大限度地消除汙染和破壞隱患。

關鍵在於落實

眾所周知,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是我國法治建設中的通病。如何才能把環境影響評價法落到實處?

首先是要儘快出臺法律的實施細則。無論是**組織規劃環評,還是公眾參與規劃環評,在我國歷史上都是首次,均無前例可循。因此,制定可操作的、科學的實施細則至關重要。

據瞭解,國家環保總局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相關的配套規章和程式,力爭在明年6月31日以前出臺有關實施細則。

毫無疑問,各級**和相關部門是實施環境影響評價法的主體,他們對法律的認可、理解和掌握程度,決定著這部法律的落實情況。因此,有關機關要真正重視,認真學習、領會這部法律,提高認識,掌握相關知識,做好實施法律的準備工作。

與其他的環境保**律法規不同,環境影響評價法為公眾參與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因此,認真學習環境影響評價法,並進行相關的技術、知識儲備,也是有關技術服務機構、專家和每一位關心生存質量的普通公民的當務之急。

3樓:匯法網

為了防止建設專案產生新的汙染破壞生態環境,國家實行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制度。通過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對建設專案產生的汙染和對環境的影響作出**,提出防治對策,使建設專案對環境的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須經有審批權的環保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後,建設專案方可開工建設。

相關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關於印發〈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的規劃的具體範圍(試行)〉》和《編制環境影響評價篇章或說明的規劃的具體範圍(試行)》(環發[2004]98號)檔案予以釋出。《規劃規劃影響評價條例》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買個車都不容易!哎 什麼國3、國4、國5千治萬理還是霾啊;資料顯示:藍藻、滸苔、霧霾都是大建汙水處理廠後帶來環境災害,環保卻將責任推給工廠、農民、全社會!

環保應該拿出證據:實施國六標準就不鬧霧霾了,否則,這項國策就缺乏嚴謹的科學性、就是反科學、盲目的、浪費社會資源、損害公民利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對專案進行「環境影響評價」是由《環境保**》規定的,目的是對可能影響環境的專案進行評價,保護和改善環境,防治汙染和其他公害,保障公眾健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2、法律依據:《環境保**》(2014)

第十九條編制有關開發利用規劃,建設對環境有影響的專案,應當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

未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開發利用規劃,不得組織實施;未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建設專案,不得開工建設。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人們對於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環境影響,只能進行被動的防治,也就是在環境被汙染或破壞之後,再去採取補救措施。這種途徑就是通常所說的「先汙染、後治理」。實踐表明,這種作法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汙染,「公害」事件氾濫,使人們付出了很大代價,這才逐步認識到經濟發展,大型建設專案和環境的相互影響,有些能夠事後得到恢復,有些則屬於不可逆變化,事後很難挽救,於是人們便開始積極探索事前預防的途徑。

環境影響評價正是適應這一需要而探索出的一種實用技術,它的意義和作用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環境影響評價是經濟建設實現合理佈局的重要手段:經濟的合理佈局又是保證經濟持續發展的前提條件,也是充分利用物質資源和環境資源防止區域性地區因工業集中、人口過密、交通擁擠而造成環境嚴重汙染的有力措施。因此,環境影響評價在經濟建設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2.開展環境影響評價是對傳統工業佈局做法的重大改革:它可以把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統一起來,使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過程,也就是認識生態環境與人類經濟活動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不但要考慮資源、能源、交通、技術、經濟、消費等因素,還要分析環境現狀,闡明環境承受能力和防治對策。

3.環境影響評價為制定防治汙染對策和進行科學管理提供必要的依據:在開發建設活動中,唯一正確的途徑就是努力實現經濟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使經濟活動既能得到發展,又能把開發建設活動對環境帶來的汙染與破壞限制在符合環境質量標準要求的範圍內。環境影響評價是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採用的方法,因為環境影響評價能指導設計,使建設專案的環保措施建立在科學、可靠的基礎上,從而保證環保設計得到優化,同時還能為專案建成後實現科學管理提供必要的資料。

4.通過環境影響評價還能為區域經濟發展方向和規模提供科學依據:進行環境綜合分析與評價後可以減少由於盲目地確定該地區經濟發展方向和規模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總之,環境影響評價是正確認識經濟、社會和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科學方法;是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係的積極措施;也是強化區域環境規劃管理的有效手段。所以全面推行環境影響評價對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均有重大的意義。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

第十三條 建設汙染環境的專案,必須遵守國家有關建設專案環境保

護管理的規定。

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必須對建設專案產生的汙染和對環境的

影響作出評價,規定防治措施,經專案主管部門預審並依照規定的程式報

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批准。環境影響報告書經批准後,計劃部門方可批

準建設專案設計任務書。

7樓:深喉

為何要進行環境評價?

首先從管理部門來說,如何加強對**出資專案的管理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有些有**背景的專案,往往忽視環境保護的要求,一旦被舉報後,再補做環境影響評價,這樣就使得環保部門事後不得不對一些建設專案進行認可,因為如果否決了這個專案,就會對國家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比如像年初時國家環保總局叫停的30個大的建設專案,最後絕大多數又都批准建設了。所以作為環境管理部門,應該把工作做到前面,及時發現違法建設的建設專案,或者通過獎勵的方法建立一個鼓勵公眾舉報的制度,讓公眾發現違法建設的建設專案。

其次,從被管理者的角度來講,一些建設單位環境保護意識非常淡漠,特別是那些由**部門來支援建設的建設專案,往往不理會環境保**律的規定,圓明園事件就給這些建設單位敲響了警鐘。

最後,從立法上來說,我們環境影響評價的法律還不夠完善,對於沒有做環境影響評價而進行開工建設的建設專案,只有責令停止建設、限期補辦手續的規定,逾期不補辦手續的,才能給予罰款處罰。這就等於鼓勵建設單位來進行違法建設,因為他違法了,只是補個手續就可以了,而在經濟上不會有很大的損失,如果僥倖未被環保部門發現,那就節省了環境影響評價的費用,因為即使不補辦手續,罰款最高也只有20萬元,而一些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費用,有的超過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從經濟的角度來講,建設單位在這種情況下就寧肯選擇違法,而不去做環境影響評價。所以我們的立法應當加大對環境影響評價違法的處罰力度,使違法者不能從其違法行為中得到好處,這樣的立法才是有用的。

法律依據

按照環境影響評價法第23條的規定,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也就是國家環保總局負責審批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包括三類:「(一)核設施、絕密工程等特殊性質的建設專案; (二)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的建設專案; (三)由***審批的或者由***授權有關部門審批的建設專案。」

化學需氧量COD在水環境監測中的作用

所謂化學需氧量 cod 是在一定的條件下,採用一定的強氧化劑處理水樣時,所消耗的氧化劑量。它是表示水中還原性物質多少的一個指標。水中的還原性物質有各種有機物 亞硝酸鹽 硫化物 亞鐵鹽等。但主要的是有機物。因此,化學需氧量 cod 又往往作為衡量水中有機物質含量多少的指標。化學需氧量越大,說明水體受有...

誰知道環境監測在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啊

強化環境管理是我國環境保護的三大政策之一。環境保護事業開創20多年來,我國堅持以環境管理為中心,建立健全了排汙收費 環境影響評價 建設專案環境保護 三同時 等老三項環境管理制度和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 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定量考核 排汙許可證 限期治理 汙染集中控制等新5項制度,加強了環境監測等基礎能力建設...

為什麼在感測器中採用差動工作方式

採用差動式結bai構 1 可以改善非線du性 提高靈敏度zhi 提高了測dao量的準確性。2 要說內為什麼一般應該容是提高抗干擾性的,畢竟電感式感測器受外界干擾比較大 差動式流量感測器結構 對於旋進流量計,在擴散段與直管段交界處的軸對稱點上,存在相位差為180 的兩振動點 而渦街流量計是在鈍體上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