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意的是什麼意思,會意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19 18:20:31 字數 2531 閱讀 4785

1樓:du知道君

通過別人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領會他人的意思

2樓:鬱悶的太陽

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一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用會意法造出的字就是會意字,它體現了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

會意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小粽子巴巴

1、六書之一。會意是說字的整體的意義由部分的意義合成,如「信」字。「人言為信」,「信」字由「人」字和「言」字合成,表示人說的話有信用。

2、會心。

引證解釋:

1、會心;領悟。

冰心 《去國·斯人獨憔悴》:「 穎銘會意,便伸了一伸舌頭,笑了一笑,恭恭敬敬的進去。」

2、六書之一。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依據事理加以組合,表示出一個新的意義的造字法。如拼合日、月兩字,成一「明」字,表明亮、光明之義。

3、合意;中意。

4、瞭解;同意。

會意的近義詞:領會

拼音:[ lǐng huì ]

意思是:領略事物而有所體會:認真領會檔案的精神。你把他的意思領會錯了。

引證解釋:

1、領悟理解。

艾青 《啟明星·鴿哨》詩:「要是有人能領會這悠揚的旋律,他將更愛這藍色領會北方的晴天。」

2、際遇,遭際。

3、古代衣領交叉之處,即襘。

示例:認真領會檔案精神,按***的指示辦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別人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領會他人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別人的舉動和表情領會他人的意思

6樓:吳燕霓

會議這個意思是通過別人的某項動作或某種表情所領會,別人的意思叫會意

7樓:匿名使用者

會合 [ huì hé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uì hé ]

1.聚集到一起。

2.[航空]兩個或多個物體在預定的時間和地點以零相對速度相遇。

8樓:吃瓜熱心群眾

會意釋義: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與言為信,止與戈為武

會意[拼音] [huì yì]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別人的舉動和表情,知道其意思

10樓:開心把牛

單從字面解釋就是不明說而領會到深意,另外還有會意造字法。

通過別人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領會他人的意思

11樓:多多

通過他人的動作或言語,心裡已領會他人的意思。

12樓:小蟲_無賴

單從字面解釋就是不明說而領會到深意,另外還有會意造字法。

會意的會是是什麼意思

13樓:最美書屋

會,明白的意思

會意(huì yì)是指會心;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

出自於《舊唐書·隱逸傳·田遊巖》:「遊於太白山,每遇林泉會意,輒留連不能去。」

①名詞;六書之一。用兩個或幾個部件合成一個字,把這些部件的意義合成新字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如「信」字。「人言為信」,「信」字由「人」字和「言」字合成,表示人說的話有信用。

②動詞;會心。

【示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已自會意,開了皮匣,把這些銀兩白華華的,攤做一臺,高聲的叫道:『有這些銀子,難道買你的貨不起!』」

每有會意的會意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

會,領會。意,書中意旨

15樓:百度使用者

通過別人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領會他人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每當領會到文章的含義。原文在高中課本上有吧,哪篇文章記不得了,你自己再翻一下書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從字面意義上解釋,是主體與客體間的一種心靈上的相通,精神上的相通而共悅的心理反應現象

「每有會意」的「意」是什麼意思?

18樓:我就是安妮媽咪

「每有會意」的「意」的意思:

指意思,心意。

拼音:yì

總筆畫數:13。

用「會意」造句:

1) 朋友,無需相見,只求相知;無需多言,但求會意。

2)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3) 永遠不要忽視關心你的人,總有一天,你會意識到在你忙著收集鵝卵石時,卻丟失了一顆鑽石。

4) 他看了看她的手勢,會意地笑了。

5) 一切教育都是通過個人參與人類的社會意識而進行的。……它不斷地發展個人的能力,薰染他的意識,形成他的習慣,鍛鍊他的思想,並激發他的感情和情緒。

會意的詞語解釋,會意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名詞 六書之一復 用制兩個或幾個部件合成一個字,把這些部件的意義合成新字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如 信 字。人言為信 信 字由 人 字和 言 字合成,表示人說的話有信用。動詞 會心。示例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第一卷 陳大郎已自會意,開了皮匣,把這些銀兩白華華的,攤做一臺,高聲的叫道 有這些銀子,...

什麼叫會意字,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會意字是利用已有的字組合成新字,構成新字的兩個 或幾個 部分憑藉著意義上的關聯,共同提示該字所代表的意義。比如 馭 就是利用已有的 馬 和 又 手 字會意而成的,表示駕駛馬車。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一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

日以繼夜什麼意思是什麼,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日以繼夜 r y j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出 處 孟子 離婁下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 夜以繼日 拼音 y y j r 解釋 以 用。繼 繼續。日日夜夜一刻不停地工作。多形容十分勤奮 忙碌。出自 莊子 至樂 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