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歌可泣是什麼意思?成語「可歌可泣」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3 18:35:09 字數 1797 閱讀 146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歌可泣的意思是「形容行為英勇,事蹟悲壯,使人非常感動。」

2樓:殘月棲鴉

可歌可泣 發 音 kě gē kě qì

釋 義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出 處 《周易·中孚》:「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讓沒。

示 例 《汪旅長恨歌》一篇,有聲有色,~。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困滑凳。

3樓:殘簫若天

可歌可泣。拼音: kě gē kě qì

典故: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悄隱答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出處: 《周易·中孚》:「得攜鄭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

例子: 《長恨歌》一篇,有聲有色,~。清·趙翼《甌啟慧北詩話》卷四)

4樓:之湘稱曉博

可歌可泣的意思是「形容行為英勇,事蹟悲壯,使人非常感動。」

5樓:程果形象設

可歌可泣,不出聲的哭,讚美使人感動流淚。

6樓:韓季禰木

親我幫解答吧麻煩定要給我評哦。

歌泣:泣:聲流淚值歌頌、讚美使流淚形容英勇悲壯事蹟~手機提問者客戶端右角評價點【滿意】即。

~我前進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8樓:網友

值得歌頌,使人感動得流淚。指悲壯的事蹟,使人非常感動。

9樓:網友

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10樓:明月為憑

成語詞條: 可歌可泣。

成語發音: kě gē kě qì

成語釋疑: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成語出處: 《周易·中孚》:「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

成語示例: 《長恨歌》一篇,有聲有色,~。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

11樓:吃貨村姑小芳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

12樓:網友

值得歌頌,使人感動的流淚。只悲壯的事蹟使人感動。

13樓:俗人

【解釋】: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出自】:《周易·中孚》:「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

【示例】:《長恨歌》一篇,有聲有色,~。

◎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可歌可泣」的意思是什麼?

「可歌可泣」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原懷薇冷斯

可歌可泣釋義: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

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15樓:縱綠杜孤容

可歌可泣:就是值得歌頌,值得流淚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答案 外圓內方。解釋 圓 圓通 方 方正。比喻人表面隨和,內心嚴正。出內自 南容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郅惲傳 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圓,朋黨構奸,罔上害人。示例 靜女士時常想學慧的老練精幹,學王女士的 又能隨和,又有定見。茅盾 幻滅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褒義。望採納 外圓內方 圓 圓通 方 ...

這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名稱 回頭是岸 拼音 hu t u sh n 解 釋 回頭 指改錯。理學有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之語,指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 岸 就可改正錯誤。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就有出路。出 處 元 無名氏 度翠柳 第一折 世俗人沒來由,爭長競短,你死我活。有呵吃些個,有呵穿些個。苦海無...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成語 口是心非 拼音 k u sh x n f i 解釋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近義詞 陽奉陰違 言不由衷 口蜜腹劍 反義詞 言為心聲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 口是心非 k u sh x n f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u sh x n f i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